注册

中国高铁设计规范发布 明确普速列车不上高铁线


来源:观察者网

原标题:中国出台世界首部系统的高铁设计规范 支撑高铁走出去 国家铁路局官网昨日(12月22日)发布消息称,国家铁路局近日批准发布了铁道行业标准《高速铁路设计规范》,自2015年2月1日起实施。这是世界

高铁线路资料图

原标题:中国出台世界首部系统的高铁设计规范支撑高铁走出去

国家铁路局官网昨日(12月22日)发布消息称,国家铁路局近日批准发布了铁道行业标准《高速铁路设计规范》,自2015年2月1日起实施。这是世界上首部系统完整、内容全面的高速铁路设计规范,将为中国高铁发展以及高铁走出去提供系统规范的成套建设标准支撑。

首次明确普速列不能上高铁线路

国家铁路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该规范是在系统总结中国时速250-350公里高速铁路建设、运营实践经验,全面修订2009年《高速铁路设计规范(试行)》版的基础上发布的。它的发布,标志着成熟、先进、具有中国特色的高速铁路技术体系已经形成,将为中国高铁发展以及高铁“走出去”提供系统规范的成套建设标准支撑。

《规范》集成了近20个专业领域的技术要求,包括在路基、桥梁、隧道、无砟轨道、站场、客站、牵引供电、通信信号等专业分别强化了安全保障功能设计,是高速铁路建设最基本、最重要的行业技术标准。

《规范》同时首次明确了高速铁路仅运行动车组列车。也正因如此,该《规范》仅适用于新建设计速度为250公里~350公里/小时、运行动车组列车的标准轨距客运专线铁路。

对于普通列车为什么不能上高铁线路,铁路专家解释称,主要存在行车速度和设计荷载两方面的制约:动车组列车能够以时速不低于200公里的速度运行,普速(货物)列车最高时速只能达到160公里,如果动车组与普速列车共线运行,将显著降低线路的运输能力。另一方面,动车组的轴重最大仅为17吨,而普速列车轴重接近23吨,上线运行对轨道的平顺性影响较大。

让国外更了解中国技术

《规范》出炉的背后,离不开我国近十年来高铁建设高速发展提供的技术支撑。

2008年8月1日,我国第一条时速350公里的铁路——京津城际铁路开通运营。不到三年后,京沪高铁建成通车,这也成为世界上一次建成线路里程最长、技术标准最高的高速铁路,既贯穿沿途7个省市,也把京津冀与长三角连接起来。此后,世界第一条新建于高寒地区的高速铁路哈大高速铁路等一系列高铁项目上马并开通。

2013年底,中国高速铁路运营里程正式突破1万公里的标志性节点,我国成为世界上高速铁路投产运营里程最长、在建规模最大的国家。

相关专家介绍,我国一万多公里高速铁路的建设和运营实践经验为标准的制订修订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在规模化建设、技术简统化、质量安全等方面更系统、更灵活。与国外的标准相比,更能适应多种运行速度、多种气候条件、多类地形地质、多种运输方式等工程要求,并有大量数据和经验支持标准中提出的工程措施。

今年7月,土耳其安伊高铁通车,这也是我国海外首个实施的高铁项目。然而,这一次实际上是中国高铁技术与欧洲标准的对接。

在北京交通大学教授杨浩看来,高速铁路设计行业标准的诞生有助于中国高铁的走出去,能让国外更了解我国在技术上的保障,也就更能放心和认可。

李克强近日访问泰国敲定的中泰铁路就是泰国首条标准轨铁路,将全部使用中国的技术、标准和装备建设。

但在未来,中国高铁标准的走出去之路仍任重而道远。“标准能够被国际认可,比技术得到认可要更上一个台阶。”杨浩对记者说,这份中国标准需要获得高铁在安全性、速度、舒适感等各方面技术的支撑,也需要经历不断的考验和磨砺,才能真正获得其他国家的认可。

[责任编辑:PN044]

人参与 评论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