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国防科工局:中国全面掌握快堆核心技术


来源:人民日报

据介绍,中国实验快堆是我国快堆发展的第一步,核热功率65兆瓦,实验发电功率20兆瓦,是目前世界上为数不多的具备发电功能的实验快堆。

资料图:这是一座核能发电厂,水蒸气正在从双曲面形状的冷却塔排出。核反应堆位于圆桶状的安全壳建筑物内。

资料图:2002年8月15日,快中子实验堆主厂房正式封顶

原标题:我国全面掌握快堆核心技术

本报北京12月18日电(吴月辉、蔡金曼)18日国防科工局透露,我国第一座钠冷快中子反应堆——中国实验快堆12月15日17时首次达到100%功率,12月18日17时实现满功率稳定运行72小时,主要工艺参数和安全性能指标达到设计要求,标志着我国全面掌握了快堆的设计、建造、调试、运行的核心技术。

据介绍,中国实验快堆是我国快堆发展的第一步,核热功率65兆瓦,实验发电功率20兆瓦,是目前世界上为数不多的具备发电功能的实验快堆。

新闻资料:

什么是“快中子反应堆”

资料图:“文殊”快中子增殖实验反应堆位于日本福井县敦贺市,因日本国内外一片反核声浪,此后文殊反应堆一直处于停止运行状态。

据报道:快堆是快中子增殖反应堆的简称,这是堆芯中核燃料裂变反应主要由平均能量为0.1Mev以上的快中子引起的反应堆,其重要特点是在消耗核燃料的同时,产生多于消耗的核燃料,真正做到核燃料越烧越多,核废料越烧越少。

目前全世界有400多座核电站,多数为轻水堆,分压水堆和沸水堆两类,主要是由热中子引发裂变反应,因而又被称为热堆。热堆消耗的主要核燃料是铀235。铀有三种同位素,即铀-234、铀-235和铀-238。其中的铀-234不会发生核裂变,铀-238在通常情况下也不会发生核裂变,只有铀-235这种能够轻易发生核裂变的材料,才能做核燃料。但是,自然界中铀-235的蕴藏量仅占0.66%,其余绝大部分是铀-238,它占了99.2%。为保证核反应正常进行,一般轻水堆采用3-4%的浓缩铀-235为原料,也就是说真正参与核反应的原料只有3-4%,余下是会产生辐射的铀-238核废料。

这就相当于我们的煤饼厂里,铀-235如同"优质煤",而铀-238却像"煤矸石",只能作为核废料堆积在那里,成为污染环境的“公害”,长期以来核废料的处理一直是一大难题。

在早期研究核反应实验时,有科研人员发现铀-238在参与裂变时,会少量吸收高速中子变为铀-239,但铀-239极不稳定,会快速衰变为较为稳定的钚-239,钚-239亦可作为与铀-235相似的裂变原料。基于此特性,上世纪60年代末法国科学家首先通过加大快中子产生量,制造出了第一台快中子堆,通过快中子使原料中铀-238不断转化为钚-239,由于产生大于消耗,使得原料实现不断增值。

[责任编辑:PN032]

标签:实验 功率 快堆

人参与 评论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