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侨界"纪念中美建交35周年研讨会"与会代表达成多项共识


来源:国际在线

原标题:侨界“纪念中美建交35周年研讨会”与会代表达成深化各领域合作等多项共识

原标题:侨界"纪念中美建交35周年研讨会"与会代表达成多项共识

中国海外交流协会常务副会长裘援平就“美国华侨华人与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发表演讲 李红摄

中国海外交流协会常务副会长裘援平就“美国华侨华人与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发表演讲 李红摄

原标题:侨界“纪念中美建交35周年研讨会”与会代表达成深化各领域合作等多项共识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李红):由中国海外交流协会、美国百人会、全球华人政治学家论坛联合举办的侨界“纪念中美建交35周年研讨会”日前在北京举行,中国海外交流协会常务副会长裘援平就“美国华侨华人与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发表演讲。她表示,面向未来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对美国华侨华人意义重大,参与和推动这一进程,在美华侨华人责无旁贷。与会代表对此一致赞同,并就华侨华人发挥好、担当好在促进中美关系中的作用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裘援平在演讲时表示,1979年中美正式建立外交关系,成为20世纪国际关系史上最具战略意义的历史事件之一。中美建交35年来,两国贸易额增长200多倍,投资从无到有达到1000多亿美元,中美已互为第二大贸易伙伴,建立了90多个政府间对话机制,平均每天有1万多人往返于太平洋两岸,可以相互签发有效期10年的签证,中美关系成为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习近平主席和奥巴马总统多次确认,要共同致力于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她强调,中美关系对华侨华人具有重要的意义,他们对两国关系有着不容忽视的影响,也作出了难以估量的贡献。面向未来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对美国华侨华人意义重大,参与和推动这一进程,在美华侨华人责无旁贷。她认为在美华侨华人可以在提高华社自身地位;推动中美增信释疑;扩大中美文化交流;深化各领域合作;发挥华人智库作用等五个方面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在讨论中,来自美国的华侨华人精英、国内外专家学者对裘援平的演讲深表赞同,并就华侨华人如何更好发挥在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中的促进作用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美国百人会会长关德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华人族群守望相助的同时,应该加强构建和谐侨社,积极回馈社会,注意族群形象,促成中美之间构建起良性的大国关系。

美国南加州大学校董谢明说,南加州大学和北大国际关系学院成立了两国关系委员会,每年组织年会,针对中美关系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入研讨。今后将从教育界和商界领域加强交流合作,促进互信。

美国百人会会员、芝加哥大学政治学教授兼北京中心主任杨大利表示百人会希望在经贸合作、帮助中国企业走出去、培养下一代中美关系优秀人才、青年领导能力培养、促进慈善事业等方面多做工作。

海协会常务理事、美东华人社团联合会共同主席梁冠军认为,华侨华人是中美关系的受益者,也是推动者,日益密切的中美关系,给华侨华人带来了新的机会和新的发展领域。促进中美友好关系是在美华人世代努力的方向。

全球华人政治学家论坛召集人赵全胜强调发挥智库作用的重要性,认为要做好打造全球华人智库的准备工作,促进新形势下新型中美大国关系常态化。

美国百人会理事兼大中华区联系主席汪大总在接受采访时说,中美建交35年来发展的历史完全是共赢的历史,以汽车工业为例,改革开放以来两国汽车工业的合作既为中国汽车企业培养了人才,积累了资金,也为美国汽车企业带来巨额利润。今后两国要沿着互利双赢的道路继续发展。

此外,与会代表还就"战略互信与中美关系"等展开讨论,并提出了建议。

标签:中美 美国 华人

人参与 评论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