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广州知识产权法院正式成立


来源:中国新闻网

据悉,广州知识产权法院是中国人大常委会批准设立的全国首批三家知识产权审判专业机构之一,设立案庭、专利审判庭、著作权审判庭、商标及不正当竞争审判庭等6个内设机构和司法警察支队1个直属行政单位。

12月16日,广州知识产权法院举行揭牌仪式,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最高人民法院常务副院长沈德咏共同为广州知识产权法院揭牌。中新社发徐志毅摄

原标题:广州知识产权法院正式成立

广州知识产权法院16日在广州萝岗区挂牌成立。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徐春建称,该法院实行跨区域管辖,21日正式受理涉及知识产权的民事案件。

据悉,广州知识产权法院是中国人大常委会批准设立的全国首批三家知识产权审判专业机构之一,设立案庭、专利审判庭、著作权审判庭、商标及不正当竞争审判庭等6个内设机构和司法警察支队1个直属行政单位。

“广东是知识产权大省,更是知识产权案件大省。”徐春建说,从2009年占全国案件总量的20.55%已跃升至2013年的29.68%,近年来,广东审理了涉及苹果、华为等国内外知名企业一大批大案,还审理了全球第一件标准必要专利纠纷等享誉全球的经典案例。而且广州是粤港澳自由贸易园区三大构建平台所在地,知识产权司法保护需求旺盛,案件量连年居全省首位,在此设知产法院势在必行。

徐春建认为,广州建立知识产权法院,有利于通过加强保护技术创新,来保持广东在国内国际科技创新中的领头地位。同时,通过先行先试各项司法改革措施,为探索中国司法改革之路提供经验。

广州知识产权法院首任院长、审判委员会委员、审判员杨宗仁介绍,该法院在未来三年内,在广东跨区域主要管辖(除深圳市外)专利、计算机软件的一审民事和行政案件;管辖广州市各基层法院作出的一审著作权等知识产权民事、行政裁判的上诉案件等。

杨宗仁称,下一步,广州知识产权法院将落实“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的要求,探索完善以主审法官为核心的审判权运行机制改革,明确主审法官责任制和合议庭办案责任制。同时,发挥二审和再审纠错功能,严格错案责任追究制度,裁判者要对案件质量终身负责,努力建设成为一个符合司法规律的国际化、现代化法院。

[责任编辑:PN041]

标签:合议庭 审判庭 二审

人参与 评论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