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蔡英文拒与马英九会面谈“修宪” 抛“国是会议”主张


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综合报道 记者李柏涛】台政坛热议的“修宪”议题又有了新进展,在宣布参选国民党主席的朱立伦提出改“内阁制”后,民进党主席蔡英文也抛出召开所谓“国是会议”主张,马英九则表示希望先和蔡英文进行“双英会”,但遭蔡英文拒绝。对此,有台湾媒体评论,民进党面对“宪改”,真正的态度是“表面不反对、实际上拖延”,让“修宪”再度沦为雷声大、雨点小的假议题。

民进党主席蔡英文

民进党主席蔡英文

原标题:蔡英文抛“国是会议” 拒与马英九会面谈“修宪”

【环球网综合报道记者 李柏涛】台政坛热议的“修宪”议题又有了新进展,在宣布参选国民党主席的朱立伦提出改“内阁制”后,民进党主席蔡英文也抛出召开所谓“国是会议”主张,马英九则表示希望先和蔡英文进行“双英会”,但遭蔡英文拒绝。对此,有台湾媒体评论,民进党面对“宪改”,真正的态度是“表面不反对、实际上拖延”,让“修宪”再度沦为雷声大、雨点小的假议题。

新北市长朱立伦12日宣布参选国民党主席,在其他候选人或者宣布退选、或者又表态不参选的情况下,朱立伦成为了唯一候选人,实际上当选党主席只是时间问题。朱立伦在参选声明中提到,他支持台湾“修宪”,将现行的“双首长制”改为“内阁制”,并明确表态不参选2016。

对于朱立伦提出的“内阁制”,主张召开“国是会议”讨论“修宪”的蔡英文认为,如果政党主席或政治人物对于未来采取什么政治体制做出过度或过早的评断,可能不利于全民的讨论与全民的共同思考。而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对于马英九邀请其入“总统府”对谈“修宪”议题,蔡英文断然拒绝,她称,只是两人对谈,“在这个阶段并没有特别的意义”。《中国时报》对此评论称,面对“宪改”,民进党真正的态度是“表面不反对、实际上拖延”,这恐让“修宪”再度沦为雷声大、雨点小的假议题。

《中国时报》评论还指出,原本扮演“宪改”火车头的民进党,在朱立伦抛出“内阁制”后,态度顿时转趋保留,一方面是为避免自我阉割未来可能的执政权;二则防止为“朱”作嫁,无端制造政敌。政治权力犹如魔戒,面对可能将是手到擒来的大位,就算蔡英文本人愿意释权当“虚位总统”,党内山头在利益分配的考虑下,会愿意无酬陪她打天下吗?已经逐渐丧失理想性色彩的民进党,恐怕很难再为了大我而牺牲小我。

蔡英文此刻抛出“国是会议”意欲何为?,香港“中评社”分析评论认为,从政党竞争的角度,第一个政治效应就是突出“马朱纷歧”,国民党“总统”与国民党主席之间的权力矛盾,“两个太阳之争”从民进党转到国民党。《中国时报》则指出,蔡英文明知马政府不可能跟牌的情况下,仍坚持召开“国是会议”,一方面是要把“宪改”夹在纷杂的“国政议题”中,淡化焦点。二则能借此对外解释“自己不是没有努力过”。

[责任编辑:PN050]

标签:蔡英文 民进党 政党

人参与 评论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