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独家解读:“九合一”选举国民党败在何处


来源:凤凰卫视

“九合一”是台湾历史上最大规模的选战,县市首长大洗牌。这一次,有人说国民党遭遇了历史上最大的崩盘和惨败。这种说法似乎不符合事实:要是说历史,国民党最大的崩盘和惨败,当然是在大陆

“九合一”是台湾历史上最大规模的选战,县市首长大洗牌。这一次,有人说国民党遭遇了历史上最大的崩盘和惨败。这种说法似乎不符合事实:要是说历史,国民党最大的崩盘和惨败,当然是在大陆的内战中失去江山。不过,65年前那次是在武装争权的溃退,而不是和平选举的失败,所以也可以说这次是选举史上最大的惨败。

那么,内战的惨败与选举的惨败有没有共同之处呢?外表看去,武装争权与民主选举似乎是风马牛,仔细想想,也未必没有相关之点。这就是:不论是暴力政治还是民主政治,胜败总是与社会情绪与民众倾向的有关。

这一次台湾地区性大选举,影响因素与其说是政坛的蓝消绿长,不如说是社会的结构巨变。

台湾进入选举时代以来,人们对各次选情的预测和分析,大致是基于一个对蓝绿板块的固有认知:北蓝南绿以及蓝六绿四的选民结构。所以总是以为在台北和台中,国民党躺着选举都能赢,问题只是赢多赢少而以。还有,投票率越高越有利于蓝营。可是,这次“九合一”,投票率将近68%,但如此高投票率也没有救得了蓝营。

国民党败在何处?败于空间和败于时间,20年间台湾选民结构已经发生了内在而实质的变化。一方面,1949年国民党迁台以后成为深蓝铁票的一代人在慢慢凋零,传统蓝绿比例早已悄悄移动;另一方面,20年间的蓝绿恶斗也让越来越多的台湾民众厌烦。超越蓝绿、打破蓝绿高墙,成为台湾民众、特别是年轻一代的心理诉求。柯文哲的人气一开始就是在中间选民、年轻选民的推动下层层飙升的。不以政治感情选边的大量中间选民,成为决定选情的关键。这种现像不是哪一边政客表演优劣所左右,而是人们对政客普遍不相信的结果,不可否认,嗅觉敏感的绿营事先就嗅出了民众的口味,所以与柯文哲做好了合作而不是对抗的准备。

当然,国民党此役大败,也远不是亡党之灾。比起65年前,今天的国民党早已完成了从老党向新党的重生,是一个在选举中大败过又大胜过的政党,已经建全了政治使命的负责机制和更新换代的程序机制。九合一之后,从行政院集体挂靴到国民党副主席纷纷请辞,直至马英九主席引咎负责,应不会对整个社会造成影响,国民党也势必要痛定思痛,蓄势再发。

[责任编辑:PN040]

人参与 评论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