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奠定法治基石 共享网络安全


来源:新华网

11月24日,由中央网信办、中央编办、工业和信息化部等部门联合主办的首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正式启动,旨在让每个普通人都真切感知到那些近在咫尺的网络安全风险,在用好网络的同时,保护好自己的安全。

11月24日,由中央网信办、中央编办、工业和信息化部等部门联合主办的首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正式启动,旨在让每个普通人都真切感知到那些近在咫尺的网络安全风险,在用好网络的同时,保护好自己的安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副组长刘云山同志在启动仪式上发表了“维护网络安全建设网络强国”主题讲话。笔者认真学习了刘云山同志讲话精神,深刻感到要从网络空间法治化、国际互联网治理体系、网络安全意识、网络安全良好环境等多个方面着手,为建设网络强国提供有力保障。

首先,着力推进网络空间法治化。国无法不立,网无法不兴,刘云山同志指出“依法维护网络安全,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要内容”。要做到网络空间法治化,就要始终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坚持法治网络一体化建设,形成适合网络空间繁荣、安全、发展的法律体系,高效的法治实施体系、严密的法治监督体系和有力的法治保障体系。可以预见我国依法治网的进程将全面提速,网络空间法治化建设将迎来一个快步推进的热潮。

第二,积极构建国际互联网治理体系。随着网络空间互联互通程度逐步加深,其安全问题逐渐超越国界和技术范畴,已经成为涉及政治、军事、经济、文化乃至社会管理等诸多方面的国际化问题,面对网络安全威胁没有一个国家能够独善其身。要构建多边、民主、透明的国际互联网治理体系,就要积极主动参与网络空间竞争与合作,积极参与国际规则制定,更多地阐述中国主张,体现中国意志,维护中国网络空间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与世界各国共同营造文明和谐的网络环境,促进国际互联网健康发展。

第三,持续增强全民网络安全意识。2014年是中国全面接入国际互联网的二十周年,经过二十年的快速发展,我国互联网用户规模、网络规模不断攀升,已成为全球名副其实的互联网大国,广大网民网络安全意识和知识技能成为影响国家网络安全的重要因素。设立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以相对集中的形式开展网络安全宣传教育,能够最大限度地提升全社会的网络安全意识和广大网民的网络安全基本防护技能和水平。

最后,共建共享网络安全良好环境。我们已经进入共建共享互联网的时代,互联网的开放共享使得民众随时随地都可以尽知天下大事、尽淘天下良品、尽交天下朋友。每个人在有权享用互联网便利的同时,都有义务自觉维护网络安全,这也正是“共建网络安全,共享网络文明”的应有之义。营造清朗文明的网络环境,要从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高度,促进广大网民乃至全社会广泛参与,强化社会监督,开展互联网法制教育和道德教育,倡导自律,坚决净化网上环境、维护网络安全,凝聚助力建设网络强国、实现中国梦的正能量。(工业和信息化部电信研究院孟楠)

[责任编辑:PN041]

标签:网络安全 法治保障 讲话精神

人参与 评论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