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广州副市长:南沙自贸区申请工作正在推进


来源:南方都市报

原标题:骆蔚峰履新广州市副市长后首场新闻发布会: 南沙规划时就含有自贸区框架 南都讯记者张钊昨日,广州市副市长骆蔚峰履新后的首次新闻发布会举行,会上骆蔚峰透露,早在2012年南沙新区进规划时,就已经包

原标题:骆蔚峰履新广州市副市长后首场新闻发布会:

南沙规划时就含有自贸区框架

南都讯记者张钊昨日,广州市副市长骆蔚峰履新后的首次新闻发布会举行,会上骆蔚峰透露,早在2012年南沙新区进规划时,就已经包含了自贸区建设的框架,目前南沙自贸区的申请工作正在由省里推进中。

自贸区申请工作正由省里推进

骆蔚峰从今年6月起担任广州市副市长、广州市政府党组成员,分管商贸、对外联络、对口帮扶等工作,同时包括南沙新区、中新知识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空港经济区等经济开发区和特殊功能区,也是其分管领域。

发布会上,有记者提出关于南沙自贸区申请进展的问题。骆蔚峰表示,粤港澳自贸园区的申报工作是省政府层面的工作,广州已协助省政府将相关材料上报,“工作进展目前我不太掌握。”作为分管南沙工作的副市长骆蔚峰坦言,他非常期望自贸园区能够尽快的批下来,相关工作正在有序的推进之中。

但他透露,建设自贸区是广州多年来的目标,在2012年南沙新区规划时,就已经有包含自贸区建设的政策框架,目前申报自贸区,事实上也是落实当初规划。

黄埔萝岗合并后可打造汽车产业

骆蔚峰履新副市长前,是萝岗区区委书记,如今广州开发区又是他分管的领域。对于萝岗区和黄埔区合并成新黄埔区,骆蔚峰有自己的建议。

他希望两区合并之后能够实现优势互补,“萝岗区原来是广州开发区等几个功能区合成的区域,一直以来比较重视产业的发展,也是广州重要的产业基地和高新技术产业基地。而黄埔区相对萝岗来说是老城区,生活配套、社会管理等各方面比萝岗相对完善一些。大家原来说萝岗商贸发展比较滞后,留不住人,现在两个区域合并之后,通过区域交通设施建设和连通,使得两个区能够做到产城融合。”

广州开发区的经济实力相对黄埔来说比较强,应集中加大对东部山水新城的建设;黄埔比起萝岗来说有很大的优势就是临江,珠江岸线非常好,应该集中将珠江岸线打造好。

“两个区有一些产业重合,像汽车方面,本田工厂总厂在黄埔,但是开发区都是汽车的配套厂,两区合并之后汽车产业也可以打造起来。”此外,骆蔚峰认为,广州开发区管委会是市一级的管理权限,可以利用广州开发区招商引资的经验,带动黄埔。

广州商贸中心地位没动摇

会上有记者提出,本届广交会不少数据都出现下降,是不是说明广州的商贸地位受到了动摇。骆蔚峰认为,不能用一个展会的数据来衡量。

骆蔚峰介绍,广交会的数据有所下降,但近五年来广州的会展业发展的比较好。据统计,2013年广州市举办重点展会大概有480场,展览面积达到了832万平方米。广交会展览面积是120平方米,大概占了当年展会面积的1/8。“广州商业中心的地位我认为是没动摇的。”骆蔚峰引用福布斯中国大陆商业城市的排名,称广州三次荣获第一,足以证明广州商业中心位置。

感言

当区委书记要拍板当副市长要落实

今年6月,时任萝岗区区委书记的骆蔚峰当选为广州市副市长,对于近5个月的履新感受,骆蔚峰说,“还真是有一些感受。”

“市里(工作)要宏观一些,区里相对比较微观。”骆蔚峰解释,担任区委书记时更多考虑抓落实,事无巨细都要负责,而担任副市长后要着重政策的研究和实施,“比如这几个月,我跟我同事就融资租赁、电子商务、南沙新区的发展等等研究了一些政策。”

此外,“在区里担任区委书记,大大小小也是一把手”,很多工作需要骆蔚峰拍板,其他工作可能分配到副职去落实。在市里担任副职后,“按照市里领导的要求抓好工作的落实,在工作上要更加细一些。”

[责任编辑:PN050]

人参与 评论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