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三体》改编电影有望2016年上映:单部投资2亿 共6集


来源:新华网

现在,中国人终于有望迎来一部高水准的本土科幻影片,由《三体》改编而成的电影最早将于2016年上半年上映。

原标题:中国首部好莱坞式科幻巨制《三体》有望2016年上映

新华网北京11月28日电(记者全晓书 王智)当《星际穿越》在中国上映的时候,无数人用崇拜而又羡慕的态度谈论这部电影,热情持续数周而不减。现在,中国人终于有望迎来一部高水准的本土科幻影片,由《三体》改编而成的电影最早将于2016年上半年上映。

在27日举行的游族影业成立暨2015产品发布会上,游族影业宣布将以单部影片投资2亿元,一共拍摄六集的规模将科幻巨著《三体》三部曲搬上银幕。

游族影业副总裁杨璐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透露,电影将基本按照原作来拍摄,每一本书制作两集,因为小说的内容非常丰富,一本一集很难把原作里所有的内容都表现出来。“现在打算第一集、第二集一起拍,第一集会在2016年上半年上映。”

杨璐预计,《三体》电影第一集将带来8至10亿元票房。

有着中国当代最杰出科幻小说之称的《三体》三部曲(又名“地球往事”三部曲)用史诗般的笔触描绘了地球文明在三体文明来袭时的沉浮与命运。小说不仅对历史学、生物学、天文学、社会学、哲学、宗教都有涉及,而且对宇宙文明的相处法则进行了终极探讨。作者刘慈欣也因此成为“凭一人之力将中国科幻提升至世界级水平”的传奇人物。

事实上,《三体》将被拍成电影的消息早就见诸网上。今年10月17日,认证为刘慈欣独家授权的“三体电影”官方微博称,《三体》电影将于今年开拍。消息一出,毁誉参半。

对《三体》顶礼膜拜的科幻迷担忧,中国本土电影人无法驾驭这样一部尺度恢宏的科幻作品。在发布会现场,游族影业总裁孔祥照甚至展示了一些调侃和谩骂的质疑微博。

“我们可以回忆中国上一部科幻电影是什么?霹雳贝贝。那一年我三岁。中国人有太多年没有拍过科幻电影了。”不过,正是因为这样,这位80后作家和电影人认为,中国最伟大的科幻作品,一定要由中国人自己来做。

刘慈欣最喜欢的科幻电影是《2001太空漫游》,其他钟情的科幻电影包括《黑客帝国》《盗梦空间》以及上世纪80年代一些不靠玩特效的情节类科幻电影,比如《第三类接触》。

“我个人认为,一部好的科幻电影,一定要有一种厚重感,不能轻飘飘的,必须关注一些最根本的问题,一些宇宙终极的问题。”刘慈欣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

对于《三体》电影,刘慈欣表示自己的心态很平和。“电影艺术和小说艺术,创作规律很不相同。首先,电影受到的制约比小说要严苛得多,比如来自市场方面的制约、审查方面的制约;其次,小说是一个人的事,电影是一个团队的事,是一个很复杂的系统工程,做电影要比写小说困难得多。”

刘慈欣认为,将《三体》改编成电影,最难以表现的可能是主题。“不像不久前上映的《星际穿越》将爱作为主题,《三体》的主题有些偏离主流价值观,担心观众可能不容易接受。”

而《三体》电影导演张番番则认为,小说构建了一个特别复杂的人文层面和哲学层面的价值体系,而如何把一个宏大的主题落到实处,落到一个特别具体的点上,让大家感受到,并且理解其中的深邃之处,这将是电影需要把握的一个关键难题。

不过,刘慈欣对以年轻人居多的《三体》电影主创团队表现出十足的信心。“美国科幻片在上世纪80年代崛起的时候,我们熟知的卢卡斯、斯皮尔伯格、卡梅伦并不是当时的主流导演。正是这些年轻人用当时人们看来很不切实际的创新精神和很空灵的科幻情怀,才推动美国的科幻电影达到今天的高度。”

一切迹象表明,在发布会之前,《三体》电影长时间的筹备工作已接近尾声,开拍在即。

孔祥照透露,电影剧本将在一周之内完成,前后共有50人参与了剧本的写作和修改。张番番则表示,主要角色已经圈定。

有网络游戏背景的游族影业宣称,要用互联网的理念打造好莱坞式的电影工业。“剧本按照好莱坞的模式,集体创作,这样可以避免中国好多电影剧本不具备电影思维的问题。”杨璐说,“大家一起把主要的画面定好,有的专写台词,有的专写人物,有的专写场景,最后顺成一个完整的剧本。”

据杨璐介绍,游族影业不是只做纯粹的电影,而是要打通大娱乐的所有环节。“我们选中的题材一定要符合这样的特征:它既能拍成电影,又能做成网剧、游戏以及一个完整产业链上的所有产品。”

“《三体》很符合我们的要求,可以按好莱坞的工业水平去运作。这部电影可以做成游戏,将来还可以做成更多的产品。我们也正在做这方面的开发,包括话剧、网剧和一些让观众可以实景体验的线下体验吧。等《三体》上映以后,这些产品都会陆陆续续推出来。”杨璐说。

以拍惊悚片见长的张番番导演则用“全球采购”来形容《三体》电影与海外公司的合作。“我们将雇佣海外团队参与到电影制作的各个领域,从前期的摄影、动作指导,到后期剪辑、特效合成。”

张番番说,从获得改编权至今,他已经用了两年多的时间恶补了科幻电影所需要的技术手段。与此同时,小说中仍有一些视觉效果是目前的技术手段达不到的,比如第一部里的“古筝行动”,必须依靠研发团队开发新的特效软件来实现。

“归根结底,我们要利用一个国际化的团队讲好自己的故事,根还在于我们。”张番番说,“我们要把《三体》从一部小说变成一部科幻电影,然后推广到全球,希望它不光能和好莱坞的科幻片抗衡,甚至还可以帮助我们反击。”

[责任编辑:PN044]

标签:影业 上映 科幻片

人参与 评论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