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闽东苏区大事记


来源:福建日报

5月,闽东第一个县级苏维埃政权——寿宁县革命委员会成立,主席范铁民。

原标题:>>闽东苏区大事记

◆1926年

福安进步青年施霖、张宝田、张少廉在家乡柏柱洋发动农民革命运动。之后,成立了柏柱乡农民协会,这是闽东最早的农会组织。

◆1927年3月,中共古田县特支成立。

◆1929年8月,中共福安县委成立,书记陈铁民。

◆1931年

4月至10月,中共福州市委农村巡视员邓子恢前往福安、连江,指导农民运动,发动群众开展抗麦债、平粜赊粮等斗争。

8月,中共福安中心县委成立,书记马立峰。

◆1932年

6月,中共福州中心市委书记陶铸前来福安指导组织开展武装斗争。

9月14日,马立峰、詹如柏等领导了“兰田暴动”,随后成立了“闽东工农游击第1支队”。兰田暴动成为闽东工农武装斗争新的里程碑。

秋,寿宁县成立了第一支党领导下的群众武装——红带会。次年2月前后,进而发展到福安、霞浦、宁德等县。最多时达到十万人左右。

◆1933年

4月,中共寿宁特支领导发动寿宁东区、西区上万名红带会会员和农民群众进行暴动。

5月28日,叶飞、颜阿兰领导了宁德霍童暴动。

5月,闽东第一个县级苏维埃政权——寿宁县革命委员会成立,主席范铁民。

10月22日,曾志等发动了甘棠暴动,之后,成立了“闽东工农游击第5支队”,支队长任铁峰。

11月,施霖、詹建忠等在霞浦青皎地区发动47个村庄的群众和红带会会员举行暴动。

◆1934年

1月1日,闽东工农游击第1支队、5支队及各区、乡红带会、赤卫队举行了赛岐暴动。

1月,闽东红军独立第2团在霞浦西胜寺成立。

2月,闽东工农兵第一次代表大会在福安柏柱洋召开,成立了闽东苏维埃政府,主席马立峰。

3月,轰轰烈烈的分田运动由曾志主持,陆续在闽东各地展开,全区五、六十万农民第一次分到了田地。

6月底,福安中心县委和连江县委,在福安柏柱洋举行联席会议,成立中共闽东临时特委,书记苏达。

8月21日,北上抗日先遣队抵达宁德赤溪,与闽东临时特委、闽东红军第2独立团胜利会师。

9月底,中国工农红军闽东独立师在宁德支提寺成立,师长冯品泰,政委叶飞。从此,闽东苏区有了一支特委直接领导的主力红军队伍,连同各县独立营、警卫连、赤卫队、红带会等,共有数万人的革命武装。

◆1935年

1月中旬,敌重兵压境,闽东苏区首府柏柱洋失陷。闽东临时特委在福安洋面山上召开紧急会议,会议由叶飞主持,决定变苏区为游击区。从此,闽东革命进入了艰苦卓绝的三年游击战争。

5月,叶飞、范式人、阮英平召集坚持各地斗争的负责人在寿宁含溪举行会员,产生了 以叶飞为书记的中共闽东特委,确定了“对内恢复巩固老区,对外波浪式发展新区”的方针。

8月,闽东特委在柘荣楮坪召开会议充实健全组织机构,成立了宁屏古、福寿、霞鼎、鼎平4个办事处,形成了闽东游击区斗争的新格局。

◆1938年

2月14日,改编为新四军第3支队第6团的1300余名闽东健儿在团长叶飞、副团长阮英平率领下,从屏南双溪、棠口出发,北上抗日。

标签:革命 县委 苏维埃政权

人参与 评论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