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股权众筹试点在即 机遇还是洗牌?


来源:新京报

目前,这种股权众筹被归类为互联网金融的一种模式,由证监会监管。在国务院常务会提出开展股权众筹试点次日,11月20日,中国证券业协会火速下发通知,决定于11月26日召开股权众筹中介机构座谈会,讨论议题是股权众筹融资中介的运作模式和存在的主要问题及解决建议,以及如何对融资中介进行备案管理。据了解,百度、京东等国内的十数家主流股权众筹平台将参会。

原标题:股权众筹试点在即 机遇还是洗牌?

股权众筹很可能成为互联网金融中首个纳入正式监管的领域。

11月1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建立资本市场小额再融资快速机制,开展股权众筹融资试点。”这是政府高层首次就股权众筹发声。

自2011年10月中国第一家互联网股权众筹平台在北京诞生以来,目前全国已经有20余家互联网股权众筹平台在运作中。这期间,滴滴打车、黄太吉、面包旅行等项目和公司都通过众筹平台获得融资,但非法集资、触碰监管红线的问题一直困扰着行业发展。

“国务院的表态无疑给股权众筹模式以巨大鼓舞,意味着股权众筹这种创新的互联网金融模式在政府监管层面已经得到认同,行业将迎来巨大发展机会。”众筹网CEO孙宏生说。

证券业协会召集主流平台商讨

股权众筹的概念最初是由国外兴起的,主要的模式是公司基于互联网渠道进行融资,面向社会上的普通投资者出让一定比例的股份,投资者通过出资金来入股,在未来获得收益。

紫晶立方是一家专注于3D打印机生产与制造的公司,创始人王世栋毕业于清华,而且他们团队还以创业大赛第一名的成绩获得过清华X—lab加速器孵化。但说起融资经历,他依然感慨万分。

“3D打印其实是一门‘增材锻造’技术,虽然在国际上已经有过很多类似应用3D打印的实践,但在国内3D打印技术还是处于概念阶段,应用场景的稀缺使得大部分专业的投资人对此并不看好,甚至约见中有的投资人戏谑地表示‘你这个3D打印机是个玩具吧?’。”后来,王世栋找到股权众筹平台,通过互联网在很短时间完成了天使轮的股权众筹,募资额度200万元。

目前,这种股权众筹被归类为互联网金融的一种模式,由证监会监管。在国务院常务会提出开展股权众筹试点次日,11月20日,中国证券业协会火速下发通知,决定于11月26日召开股权众筹中介机构座谈会,讨论议题是股权众筹融资中介的运作模式和存在的主要问题及解决建议,以及如何对融资中介进行备案管理。据了解,百度、京东等国内的十数家主流股权众筹平台将参会。

业内人士认为,国务院表态后,股权众筹的监管意见可能很快就会出台。

或设定合格投资者制度

目前的股权众筹平台都是提供居间服务。创业者首先需要制作一份商业计划书上传到股权众筹平台,如有投资人看中项目,平台将促成线上线下洽谈。同时,平台方还可以将项目推送给行业相关的投资人以促成尽快达成融资目标。

股权众筹平台则通过促成交易提取相应的费用作为盈利。股权众筹平台原始会对成功融资的项目收取5%的佣金。但是实际中不同的项目会有不同的谈判,还有一些项目采用了现金加股份的形式。天使汇CEO兰宁羽对记者表示,根据提供服务不同,天使汇免费或者是收取1%股权,兰宁羽称之为“战略性亏损”。

一位股权众筹平台人士表示,在现在通过互联网平台进行股权撮合的模式下,合格投资人的筛选成为关键,股权投资是搞风险投资,20个项目能成功一个就很不错,对投资人的风险承受能力有所要求。

据了解,目前还在制订的监管办法争议的焦点就集中在股权众筹平台的额度、股权众筹合格投资人的标准等几个方面。记者从业内人士处获悉,为了保护投资者的利益,监管机构也在考虑设立合格投资者制度。

孙宏生表示,在监管政策尚未出台前,原始会设立了邀请及认证投资人制度,认证投资人的门槛为净资产1000万元或年收入50万元以上,其年度投资额不能超过其净资产的10%,有一定的抗风险能力,从收入、净资产、投资经验三方面严格把控投资人资质。天使汇对投资者进行了细分,包括曾经做天使投资回报率两倍以上的天使投资人、企业高管、在专业细分领域拥有权威性的大学教授等。

融资成功率不足3%

事实上,虽然有股权众筹平台,但目前的成功率依然较低。从某股权众筹平台披露的数据来看,2013年全部申请融资项目中,通过股权众筹平台审核通过率为17%,融资成功的项目仅占审核通过数的5.9%。2014年截至9月的申请融资项目,通过股权众筹平台审核通过率为31%,融资成功率尚不足3%。

“股权众筹要想获得更大的发展,还需要解决不少问题。股权众筹目前主要面临两大风险障碍。一是创业者创意面临抄袭的风险,二是众筹之后股东人数突破法定限制的风险。”天使汇CEO兰宁羽表示。

据了解,通过股权众筹模式融资,会导致公司股东人数过多。而《公司法》规定,有限责任公司的股东不能超过50人,非上市股份有限公司股东不能超过200人。这导致大部分众筹股东不能直接出现在融资企业的股东名册中。

“众筹股东如何参与公司经营,如何享受公司分红等问题都没有相应的法律法规进行规范。这些问题都期待监管给出明确的信号。”股权众筹平台人士称。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苏曼丽

标签:募资 股权 证监会

人参与 评论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