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王毅接受凤凰专访 谈习近平大洋洲之行成果


来源:凤凰卫视

00
11月1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澳大利亚塔斯马尼亚州与朗塞斯顿市斯科奇-欧克伯恩小学的小学生共同植树。
11月1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澳大利亚塔斯马尼亚州与朗塞斯顿市斯科奇-欧克伯恩小学的小学生共同植树[详细]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结束对澳大利亚、新西兰以及斐济的国事访问。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在接受凤凰卫视采访时表示,习近平的大洋洲之行成果丰硕。这个十一月是中国历史上,外交活动最为繁忙的季节之一,也是外交成果最丰硕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结束对澳大利亚、新西兰以及斐济的国事访问。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在接受凤凰卫视采访时表示,习近平的大洋洲之行成果丰硕。这个十一月是中国历史上,外交活动最为繁忙的季节之一,也是外交成果最丰硕的季节之一。这个大背景之下,习近平的大洋洲之行也取得了圆满的成功。

23日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结束了南太平洋三国的国事访问之后,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在斐济接受了凤凰卫视的采访。王毅表示,习主席的大洋洲之行成果丰硕。 

习近平主席访问南太岛国的最后一站斐济,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在百忙之中接受了凤凰卫视的采访。王毅在采访中从三国访问成果到中国南太外交战略进行了总结。王毅表示,习主席这次访问推动中澳关系迈上一个大台阶,中方对中澳关系的前景是充满信心和期待的。 

谈访问澳大利亚

王毅:这个11月是共和国历史上外交活动最繁忙的季节之一,我想也是外交成果最丰硕的季节之一。在这个大背景之下,习主席的大洋洲之行也取得了圆满的成功。首先是澳大利亚,作为第一站,两点亮点。一是把中澳关系定位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第二是实质性地结束了中澳FTA谈判。正像习主席所说,一个是互信的不断的深化,一个是互利在进一步的拓展,这使中澳关系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或者换句话说,习主席这段访问推动中澳关系迈上一个大台阶,我们对中澳关系的前景是充满期待的,也是持一个非常乐观的态度。

谈访问新西兰

王毅部长在谈到习主席对新西兰的访问成果时表示:中新关系将进一步继续发挥领先和示范作用。

王毅:第二站到了新西兰,也是两大亮点。一个是从两国的全面合作合作关系跨越式的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第二是双方同意一起来打造中新的利益共同体。也就说,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不仅是一句口号,它应该有实质性的合作加以支撑。利益共同体的内涵很多,我想最简要的来讲,就是一方面要继续的巩固提升中国跟新西兰的在传统领域的互利合作,大家都知道的乳制品、牛羊肉等等,这些对双方都是有利的,也是长期的需求,当然需要转型升级。

另一方面,又要不断的开拓新的合作领域,增加新的合作的亮点,比如这次我们在金融合作方面就取得了新的突破。此外,在生态环保、信息技术等方面中新都有一些合作的空间和潜力,这样就会使中新关系继续发挥领先和示范作用,走在中国跟发达国家的关系的前列。

谈访问斐济

习近平主席对南太最后一个国家斐济的访问,可以说充分展现了中国外交的政策和理念,把整个访问推向了高潮。王毅表示,访问斐济期间,尤其是同南太平洋岛国八个建交国的领导人的会晤,这次会晤的最大成果就是明确了中国跟南太岛国今后发展关系的努力方向。 

王毅:最后一站就是南太岛国了,我们刚刚结束了习主席跟八国领导人的会晤。当然首先是对斐济进行了国事访问,但更重要的是跟南太八个建交国的领导人进行的会晤。那么,这次会晤最大的成果就是明确了我们跟南太岛国发展的关系努力的方向,也就是习主席提出来的,我们要建立“相互尊重、共同发展”的战略伙伴关系。我刚刚从会场里出来,八个国家领导人一致的表示支持,表示拥护,他们特别珍视我们提出这八个字,就是“相互尊重、共同发展”。 

我想“相互尊重”体现的是我们中国外交的一贯的特色,也就是说我们坚持大小国家一律平等,这是南太岛国这些中小国家他们最喜欢听到的,也是对他们的尊重。

第二句话“共同发展”,这是我们中国外交一贯坚持的原则,中国跟南太岛国的合作本质上是南南合作,我们当然应该相互合作,共同发展,共同繁荣。那么,这个新的定位的确立,我想它会为中国和南太岛国的关系开辟一个广阔的发展的前景。我们跟八个国家的双边关系,也都这次签署一系列的实质性的协议。通过这次的访问中国跟南太岛国的关系也应该说迈上了一个大台阶。

此外,我想跟大家讲的是,这次的大洋洲之行,它有一个大的背景,就是我们是把同澳大利亚、新西兰以南太岛国的关系,放在我们大周边的世界里来加以把握和推进的。正像刚才有些岛国的领导人说,他说中国是我们的邻居,我们应该和睦的相处。所以他们都把我们当做邻居,我们当然也把他们当做我们的邻居,我们周边的范围是在不断扩大的。当然还有一个很重要的背景就是我们的外交战略的布局更加完善,也更加的全面。

王毅部长在采访的最后还诠释了中国同其他国家全面合作伙伴关系的内涵。他表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它意味着双边关系的长期性、稳定性,意味着两国合作的全面性、战略性,它同时更是标志着彼此把与对方关系放在自己的外交政策的更重要的位置上。

凤凰卫视 杨海鹰 斐济楠迪报道

[责任编辑:PN044]

人参与 评论
王毅:习近平访澳有两大亮点 深化两国互信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11/24/0ce994a5-5d3d-4079-9ed0-2af69dab284d.jpg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