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她随北风而去,把歌声留给未来 来自王昆亲人和学生的思念


来源:新华网

“北风那个吹,雪花那个飘……”《白毛女》的唱段由第一任“喜儿”的扮演者——当时19岁的王昆开始,至今传唱不衰。王昆被誉为中国歌坛民族唱法的开拓者和奠基者之一。她的代表作《南泥湾》《翻身道情》《农友歌》《秋收》《兄妹开荒》《夫妻识字》等,伴随几代中国人成长。

原标题:她随北风而去,把歌声留给未来 来自王昆亲人和学生的思念

新华网北京11月22日电(记者周玮、姜潇)从1937年12岁参加抗战站在土台子上高唱抗日歌曲,到50天前以89岁高龄站在人民大会堂的舞台上唱《农友歌》,王昆为人民唱了一辈子。

11月21日13时46分,歌唱家王昆因病在北京去世,享年89岁。“她最爱人民,人民也爱她的歌。”她的儿子周月说。

“北风那个吹,雪花那个飘……”《白毛女》的唱段由第一任“喜儿”的扮演者——当时19岁的王昆开始,至今传唱不衰。王昆被誉为中国歌坛民族唱法的开拓者和奠基者之一。她的代表作《南泥湾》《翻身道情》《农友歌》《秋收》《兄妹开荒》《夫妻识字》等,伴随几代中国人成长。

10月2日,大型音乐舞蹈史诗《东方红》五十周年纪念演出在人民大会堂上演,王昆在家里几乎已走不了路,她坐轮椅来到后台,慢慢走上舞台,坚持站着唱完开场第三首歌曲《农友歌》——这成为她舞台上的最后定格。

原定12月7日在人民大会堂将举办一场王昆和她的朋友们专场演唱会,名字叫“把歌声留给未来”。因为王昆的离去,这个演唱会要有所调整。“应该还是要做的,但音乐会的定位等要再考虑。”周月说。

周月说:“我们想在她的追悼会上,不放哀乐,而是再现她的歌曲,有她的声音、有她的学生的演唱,以此作为送别。”

在任职东方歌舞团团长期间,王昆培养了远征、郑绪岚、朱明瑛、陈俊华、郭蓉、牟炫甫、索宝丽等大批优秀的音乐人才,她被称作歌坛“伯乐”。

中国东方演艺集团艺委会主任郭蓉和王昆有着30年的师生情。“我13岁时她把我招到东方歌舞团,是团里年龄最小的歌手。她用她的心培养我,她是我的恩师,是我的妈妈,又是我的忘年交。”

王昆教导郭蓉:要做一个诚实的人、真实的人。永远要记得有太多东西学,只有有了知识,将来才可能成为艺术家。“我一直谨记她的话。我可以舍掉很多名利,但我的内心是充足的,因为她一直在我后边托着我。”

音乐事业是王昆的毕生追求。她常常跟学生们说,要让中国的民族音乐民族声乐真正屹立在世界上,得到全世界认可。

王昆曾说:“我们一定要让老百姓爱听、愿意听,既然唱中国的歌就得有中国味道”。在从艺70周年纪念音乐会上,她将一根红头绳和一件土布褂子送给弟子王二妮,希望学生能保持原汁原味的演唱风格,不脱离“老布衣”味道。

“她一直在研究探讨,你都不会相信,她都八十五六岁了,还在学发声,她说她那个时代的发声比较老,现在学了新的,会用假声唱歌,而且兴奋得像孩子一样。”郭蓉说。

“她不排斥任何一种音乐形式、音乐流派,每一种音乐形式都有可取之处。”郭蓉说,有很多东方歌舞团之外的人,都是她的学生,如吕继宏、田震、韦唯、张伟进、腾格尔等,连年长的一辈吴雁泽、马玉涛都曾说过“我们是王昆老师的学生”。

1985年,东方歌舞团推出一台名为《让世界充满爱》的演出,崔健现场演唱了《一无所有》——有评论说,王昆大胆为崔健和摇滚乐放行,推动了内地流行音乐的迅速发展。

就在今年11月10日那天,王昆给郭蓉打电话说“你过来一下,我想做的事情你帮我一下”。原来,王昆想把小时候学过的儿歌录出来给现在的小朋友。“她说着说着就自己唱起来了,《大道之行》《母亲的光辉》等等,歌词一丝不带错的。我拿手机把她的声音都录下来了,还有影像,这也是她最后留给大家的怀念。”

“我纪念她的最好方式,就是完成她10日交给我的事情,把她的儿歌录成碟,然后通过各种渠道,让小朋友唱。”郭蓉说,“现在,大家希望在文艺上有一个新的制高点,我想文艺走向高峰也需要做好普及,要从孩子做起。王老师的心愿也就在这,希望把她小时候受益的儿歌,让孩子们也学会唱,让他们也受益。”

标签:王昆 郭蓉 唱段

人参与 评论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