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与新西兰签署电视合拍协议


来源:新京报

习近平强调,中新两国要加强人文交流,增进相互了解和友谊,中方将在新西兰设立中国文化中心。中新签署电视合拍协议是中国政府同外国政府签署的首个电视合拍协议。双方要加强防务、执法交流,在打击腐败、追逃追赃等方面开展合作。中方愿意同新方在南极、太平洋岛国事务上加强合作。

原标题:中国将在新西兰设文化中心

11月2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惠灵顿出席新西兰总督迈特帕里举行的欢迎仪式。新华社记者姚大伟摄

国家主席习近平20日在惠灵顿同新西兰总理约翰·基举行会谈,双方决定,将中新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共建中新两国利益共同体。

习近平指出,中新两国建立了高水平政治互信,开展了宽领域互利合作。两国决定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为中新关系发展指明了大方向。

习近平强调,中新自由贸易协定是中国同发达国家之间达成的第一个自由贸易协定。双方要采取积极举措,力争早日实现2020年双边贸易额达到300亿新元的新目标。双方要继续巩固和提升农牧业等传统领域合作。中国有13亿多人口,市场大得很。新西兰乳制品、羊毛、牛羊肉、海产品等优质产品在中国很受欢迎。希望新方切实保障输华产品质量安全,保障中国消费者权益。

习近平强调,中新两国要加强人文交流,增进相互了解和友谊,中方将在新西兰设立中国文化中心。中新签署电视合拍协议是中国政府同外国政府签署的首个电视合拍协议。双方要加强防务、执法交流,在打击腐败、追逃追赃等方面开展合作。中方愿意同新方在南极、太平洋岛国事务上加强合作。

约翰·基表示,在中方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新方将继续支持中方。新方希望扩大新西兰农产品、乳制品对华出口,欢迎中国企业前来投资。新方将简化签证手续,欢迎更多中国公民前来旅游、留学。

会谈后,双方发表《中国和新西兰关于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习近平和约翰·基共同见证了多项双边合作文件的签署,涉及气候变化、电视、教育、南极、金融、旅游、食品安全等领域。 据新华社电

毛利族人舞矛吐舌迎贵宾

2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惠灵顿出席新西兰总督迈特帕里举行的欢迎仪式。

在总督府前草坪,新西兰政府为习近平主席到访举行隆重的毛利族传统欢迎仪式,这是新西兰人民给予尊贵客人的最高礼遇。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抵达时,受到毛利族男女长者热情迎接。他们分别向习近平和彭丽媛行“碰鼻礼”。毛利族人整齐列队,表演挑战仪式,这是毛利族最古老的迎宾礼。5名勇士赤膊光足,身系草裙,一面挥舞长矛,一面吆喝,并不时吐出舌头。为首的勇士走到习近平面前,将一把剑投在地上,习近平俯身拾起。毛利族人确定习近平一行是为和平而来的善者。毛利族女子引吭高歌,人群齐声欢呼,手舞足蹈,并用舌头、眼睛动作表达激动和喜悦之情。 据新华社电

斐济对中国公民免签证

应斐济总统奈拉蒂考和总理姆拜尼马拉马邀请,国家主席习近平即将对斐济进行国事访问。

斐济是个群岛之国,全国有300多个岛屿。对中国人来说,去斐济旅游有特殊的便利——该国是对中国免签。中青旅相关负责人丛珊对新京报记者介绍,从2007年9月10日起,斐济给予中国公民免签证待遇,最多可停留4个月。

丛珊说,说到斐济,不得不提到卡瓦酒,当地人称“雅格纳”。喝卡瓦酒有一种特别仪式。喝前先击掌一下,大喊“Bula(您好)”,接过椰子壳盛的酒一饮而尽,然后将空壳还给主人,再击掌以示程序完成。这种仪式在斐济部落中象征最高礼节。

据《中国民族报》报道,1990年6月,时任国家主席杨尚昆曾过境访问斐济。当时,斐济总统亲自主持隆重欢迎仪式,其中就有一项是献“雅格纳”。新京报记者王晓枫

[责任编辑:PN039]

标签:中方 斐济 签证

人参与 评论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