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特殊医疗机构进驻 海口三江村民担心健康反对


来源:南海网

记者找到三江镇镇委书记洪理庄,他介绍,康乐花园项目由海南省皮肤性病防治中心、海口市皮肤性病防治中心、海口市结核病防治所合建。

核心提示:2013年8月22日,南海网刊登文章《特殊医疗机构进驻 海口三江村民担心健康反对》。

防治结核、皮肤性病机构康乐花园将落户海口三江镇

□南岛晚报记者 徐一豪

家乡将兴建新的医疗机构,本应是一件高兴的事,可海口三江镇南桃村一些村民却忧心忡忡。因为即将落户的康乐花园项目,是一处包括麻风病村、皮肤性病防治、结核病防治在内的医疗机构集中区。这些特殊的医疗机构,让村民心里犯嘀咕:项目建成后,会不会对周边居民的身体健康造成不良影响?21日,记者从相关部门获悉,该项目已通过环境评估和层层审批,不会对周边居民的生产生活及身心健康带来负面影响。

村民:特殊医疗机构进驻担心影响健康

21日上午,海口市美兰区三江镇南桃村的村民陈先生向记者反映,称三江镇政府和企业合作,计划在南桃村建麻风病院,遭到周边一些村民的反对。据他介绍,政府不仅要在南桃村建麻风病院,还要建精神病院等,许多村民担心这些特殊医疗机构建在村子里后,会对水源、空气等造成污染,影响村民健康。“政府要建这些项目,没有征得村民同意就要开工。”

21日上午11点多,记者赶到三江镇南桃村。在康乐花园项目工地,记者见到,有两辆挖掘机进入项目规划园区,平整土地并去除草木。

村民王禄梁是南桃村的老村长,他说,部分村民反对项目落户,一是担心医疗机构的污水、废气排放会污染周边的河流、空气;二是担心间接传染上疾病;三是村子人口密集,大家认为不适合建这类医疗机构。

三江镇政府:已通过环评确保无污染

记者找到三江镇镇委书记洪理庄,他介绍,康乐花园项目由海南省皮肤性病防治中心、海口市皮肤性病防治中心、海口市结核病防治所合建。其中,海南省皮肤性病防治中心主要是投建海南省麻风病院村,供我省已治愈但由于身体残疾等原因无法回归社会的麻风病员居住疗养。

洪理庄说,正是由于村民对麻风病、结核病等这类特殊疾病心存顾虑,因此反对项目落地。实际上,建成后的康乐花园,并不收治麻风病人,只给已治愈的麻风病员提供疗养。另外,康乐花园项目已通过环境评估和相关部门的层层审批,确保不会影响周边居民正常的生产生活和身体健康。洪理庄说,三江镇政府及卫生部门多次进村宣传,多数群众理解并同意这一项目落地。

对康乐花园项目,海南省皮肤性病防治中心副主任冯增强介绍说,康乐花园除了安置现有已治愈的麻风病员康复疗养外,还将提供皮肤性病的门诊治疗和结核病的预防。项目已通过环境评估,经发改、住建、卫生等部门层层审批,不会对附近居民产生负面影响。

住建部门:无负面影响能提高当地医疗条件

21日,记者从海口市美兰区人民政府网公示的《康乐花园修建性详细规划》获悉,康乐花园项目位于海文高速公路东侧,三江镇境内,规划总用地面积4.7万平方米,2013年计划投资9000万元。该项目修建性详细规划方案已编制完成并通过专家评审。

根据规划,康乐花园将有门诊区和住院区两个功能。门诊区承担三江镇周边普通病人的就医,住院区为是特殊病人的疗养院,承担特殊病人的就医,并采取封闭管理医治模式。康乐花园地块西北侧布置8米绿化带、9米小区道路及最少6米建筑退线,与规划的工业园服务用地间距最少23米,用地南端设有专门的污水处理设施,以确保污水达标排放,除了临琼文公路一侧外,其它三面均设有专门的防护隔离绿化带。

关于康乐花园项目,美兰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三江规划所相关负责人介绍,康乐花园项目建设用地系海口市政府国有建设储备地,并未征用村民土地。考虑到这些医疗机构的特殊性,项目将严格规划,对污水、排泄物等将专门集中处理,确保达标排放,不会对周边居民正常的生产生活和身体健康产生影响。相反,康乐花园的门诊区能为三江镇周边普通病人就医,这对提高当地医疗条件可以说是一大利好。

[责任编辑:PN041]

标签:医疗机构 村民 三江镇

人参与 评论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