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巢湖岸走出的“特工之王”


来源:新安晚报

李克农故居坐落于巢湖市烔炀镇中李村,从环巢湖大道拐个弯,几里路后,就到了这处故居。故居为巢湖边非常典型的农舍,两进两厢。故居的讲解员告诉记者,这个故居在1999年“按照原来的模样重新修葺,同时在故居的南面增加了李克农将军的生平事迹陈列室”。

原标题:巢湖岸走出的“特工之王”

在电视剧《潜伏》中,电台反复呼叫:农夫呼叫深海,农夫呼叫深海……“深海”就是电视剧中虚构的人物主角余则成。而“农夫”则确有其人,他就是中共情报首脑李克农。1955年人民解放军授衔时,他被授予上将军衔。而他是这次被授予上将军衔的五十多位将军中唯一一个没有领过兵、打过仗的将军。巢水芦花白,秋日里,沿着风景优美的环巢湖大道,我们到烔炀镇寻找这个如同他编制的密码一样神秘的传奇人物。

办报出身

李克农故居坐落于巢湖市烔炀镇中李村,从环巢湖大道拐个弯,几里路后,就到了这处故居。故居为巢湖边非常典型的农舍,两进两厢。故居的讲解员告诉记者,这个故居在1999年“按照原来的模样重新修葺,同时在故居的南面增加了李克农将军的生平事迹陈列室”。

李克农的祖父祖籍福建渡东,后迁至巢湖市,这支李姓属陇西李氏。陇西李氏是李姓中最显耀的一支,从秦代开始就出了许多著名将军。如秦国名将李信、西汉飞将军李广等等。而在盛唐,李姓更将陇西李氏推向最显赫的位置。

1899年9月15日,李克农出生于烔炀镇的一个职员家庭,而少年时期是在芜湖度过的。1919年,他在安徽公学读书时参加了五四运动并成为当地的学生领袖。20岁时便任安庆《国民日报》副刊编辑。1926年在北伐战争中加入中国共产党。大革命失败后,李克农来到上海,与党组织取得了联系,先是与同乡好友、著名作家阿英一起筹办《铁甲车报》《老百姓报》等,后任沪中区委宣传委员。直到此时,李克农与特工工作并没有什么交集。

打入龙潭

在李克农故居挂着一幅油画,上面画着三个人,即中共早期地下情报组织最出名的“龙潭三杰”——钱壮飞、李克农、胡底。

李克农是在上海结识的胡底,后经胡底安排,李克农又与中共秘密党员、徐恩曾的私人秘书钱壮飞见了面。徐恩曾曾留学美国,系上海无线电管理局的局长。这个无线电管理局,实际上是国民党中统局头子陈立夫用来掩人耳目的特务机构。

钱壮飞介绍了当时国民党特务机构的情况后,李克农认为应该再有共产党员打入这个特务组织。而钱壮飞告诉李克农,“现在上海无线电管理局在招聘人员,其实是扩大特务组织,现在正在招聘广播新闻编辑人才。”李克农获悉后,立刻请示党中央,提出了自己想报考,并建议在国民党特务机构中建立共产党特别小组。而此时,中共也成立了中央特务科,简称“中央特科”,负责人是周恩来、向忠发和顾顺章。周恩来表示:同意李克农同志报考!”“

随后,李克农在极短的时间内抓紧复习,掌握了应考的必备知识,竟以第一名的好成绩被录用了,并凭借自己的勤奋、机敏和娴熟的文字能力,很快取得了徐恩曾的好感。不久,李克农便升任特务股股长。官虽不大,却掌握着全国的无线报务员。而这正是获取情报的最好位子。此时,钱壮飞已坐镇设在南京的特务首脑机构——“正元实业社”,兼管长江通讯社、民智通讯社。胡底不久也打入徐恩曾的特务网络,被派往天津长城通讯社任社长。

然而这一切,徐恩曾都蒙在鼓里,还曾得意地夸耀自己有李克农、钱壮飞、胡底这“三员得力干将”。

力挽狂澜

毛泽东曾说,李克农对党是立了大功的。没有他,党的历史可能要重写……

1931年4月25日深夜,李克农身在的一个秘密据点传来一阵急促的敲门声,符合接头的暗号。他刚开门,一个年轻人神色紧张、呼吸急促地进来,给了李克农一封密信。年轻人就是钱壮飞的女婿,是他和李克农之间的联络员。

李克农一看钱壮飞的密信便怔住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中央特科”负责人之一顾顺章被捕后叛变了,要到南京面见蒋介石,密报中共中央、江苏省委和共产国际在上海的机关和中央领导人的住处,并要将中央机关和在上海的中央领导人一网打尽,以作为向蒋介石投降的见面礼!

中共中央首脑机关和中央领导人危在旦夕,分秒都耽搁不得。然而这天正好是星期六,不是与时任中央特科情报科科长陈赓接头的日子。李克农在屋内转了一圈又一圈,烟吸了一支又一支,他要强迫自己镇定下来。最终,他理清了思路,先去找江苏省委,通过江苏省委联系陈赓。深夜里,他终于找到了陈赓,又见到了周恩来。周恩来立即召集中央有关领导,决定采取措施,把顾顺章知道的所有关系和线索统统掐断,把顾顺章知道的所有联络暗号和接头方法全部作废,并立即撤退。

1931年4月27日一早,陈立夫、徐恩曾带着顾顺章赶至上海。然而一处处扑空,中央机关里,刚刚烧完的文件还在冒着缕缕青烟,来不及拆除的天线还在那里微微晃动……

顾顺章没办好“见面礼”,最终在1937年冬,在镇江被国民党枪毙。

之后李克农在情报部门屡立奇功。抗战胜利后,李克农领导情报部门,为中央及时揭穿蒋介石提出重庆谈判的和谈骗局提供了重要依据。解放战争中,李克农指导党的隐蔽战线为配合军事作战发挥了重大作用。(部分内容参考《李克农将军传奇》)

本报星级记者周晔 摄影报道

李克农故居内,龙潭三杰”的油画非常醒目。“

标签:蒋介石 李克农 情报

人参与 评论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