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郭台铭担忧台湾经济:人家已拿陆韩FTA的条件来谈判


来源:华夏经纬网

“2014年是台湾很重要的一年”,是关键时刻!他深深为台湾地区未来担忧,“人家已经拿陆韩FTA的条件和我们公司谈判,客户永远看7、8年后的事,台湾没时间了!”

鸿海集团董事长郭台铭与台湾知名主持人陈文茜对谈。(中天电视提供)图片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鸿海集团董事长郭台铭与台湾知名主持人陈文茜对谈。(中天电视提供)图片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原标题:对台湾经济倍感焦虑 郭台铭呼吁:理性思考

华夏经纬网11月16日讯:据台湾媒体报道,鸿海集团董事长郭台铭马不停蹄连两天上台湾电视节目接受专访,当中天节目主持人陈文茜问他原因,郭台铭直言对台湾经济问题感到焦虑,才决定接连露面。“2014年是台湾很重要的一年”,是关键时刻!他深深为台湾地区未来担忧,“人家已经拿陆韩FTA的条件和我们公司谈判,客户永远看7、8年后的事,台湾没时间了!”

据报道,外界认为郭台铭密集曝光是要替连营选举造势,但他沉痛地表示,是因为现在在经济或各方面很多决定要去做,特别是经济方面,是个关键时刻。

不同于部分企业界,在面对争议话题时,总是选择多数面的声音或是神隐避谈,郭台铭连两天在电视上呼吁:“要理性思考。”面对台湾经济受到陆韩FTA冲击,回顾台湾地区错失掉的机会,郭台铭表示,“这些决定对未来影响都很深远。”很多企业都希望要根留台湾、要结构转型升级、要增加研发、落实技术,这些变化在今年都是个关键时刻。

郭台铭以自身发展经验为例,过去前往大陆作外销,把大陆员工培养起来,让他们有钱去买手机、买电视、买房子,把大陆从“世界的工厂”变成“世界的市场”时,但现在台湾却要选择闭关自锁、舍弃大陆市场。他反问:“我们为什么要放弃?”

以面板业的两岸合作来说,郭台铭指出,台湾面板利用大陆市场,原本有机会冲到第二名,但是现在眼看就要把机会拱手让出,转单效应已经发生了。他强调,这不是个人利益,因为这是一个公司,有投资者、有员工、有上下游厂商,考虑必须要更全面。如果发展受阻,投资在评估投资报酬率、整体竞争力时,就必须考虑在台湾投资的可能,他更直言:“爱台湾不能用嘴巴说。”因此他选择跳出来发声。

郭台铭认为地方选举跟两岸发展还是有关系。他解释,过去在大陆每个地方都在招商,现在台湾的县市长也变了,也开始招商,过去只要做好基础建设、招商自己会来,但现在情势不同包括APEC、包括德国总理6次前往中国。他说:“我是经济的选民,对台湾地区在全球自由化、国际化的被边缘化,感到忧心。”

整个访问过程中,郭台铭共喊出56次“经济选民”,他认为以经济为议题,较容易产生共识。他认为“政治是替经济服务的”,他举例,韩国总统到德国访问、带了不少大企业;郭台铭到北京接受书记请吃饭,当地书记也趁机送上小米机大举推广,他说:“台湾现在就是倒过来!”再度强调经济议题不要泛政治化。

[责任编辑:PN044]

标签:两岸 台湾 陈文茜

人参与 评论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