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日外相声称中日四点共识“无约束力” 中方驳斥


来源:环球网

11月11日,安倍晋三前脚未离开北京,日本外相岸田文雄就迫不及待地在记者会上公开违背中日四点原则共识中涉及钓鱼岛内容,称日本政府在钓鱼岛问题上关于“不存在领土问题”的立场没有变化。

资料图:日本外相岸田文雄

原标题:日外相称四点共识无约束力专家:日出尔反尔因小失大

【环球网报道记者 王欢 周旭】11月11日,安倍晋三前脚未离开北京,日本外相岸田文雄就迫不及待地在记者会上公开违背中日四点原则共识中涉及钓鱼岛内容,称日本政府在钓鱼岛问题上关于“不存在领土问题”的立场没有变化。日本外相的言论引发中方不满,中国驻日本使馆12日表示严重关切。然而,岸田13日再次就中日四点原则共识发表言论称,该共识“不具有约束力,不带国际承诺”。

日本共同社报道称,有关中日两国7日发表的四点共识,岸田文雄13日在参院外交防卫委员会上表示:“这是不具法律约束力的文件。只是总结了日中之间取得一致的内容,并不带有国际承诺。”

11日当天,日本外相在回答质询时就曾就中日四点共识称,日本政府在钓鱼岛问题上关于不存在领土问题的立场没有变化,并列举中方划设东海防空识别区和东海资源开发问题称东海处于紧张状态,日中双方主张不同。日本时事通讯社12日称,中日首脑刚刚举行会见,虽然安倍称这迈出了“日中关系改善的第一步”,但中日围绕“四点共识”解释的对立已经显现。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发言人12日作出回应表示,钓鱼岛是中国固有领土。中日双方日前发表的四点原则共识的含义和精神是清楚的。近年来日方无视中方在钓鱼岛问题上的立场,执意采取单方面挑衅行动,是导致当前钓鱼岛紧张局势的根源。中方维护国家领土主权的决心和意志坚定不移,同时始终致力于通过对话磋商管控和解决钓鱼岛问题。我们敦促日方正视历史和事实,信守承诺,按照原则共识精神同中方相向而行,在钓鱼岛问题上谨言慎行,停止一切损害中国领土主权的行为。

中日于11月7日达成四点原则共识,然而仅4天后,言犹在耳日方就急着否定的态度着实让人失望。日本道纪忠华智库首席研究员、人大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庚欣在接受环球网采访时指出,事实上,日本言而无信、出尔反尔已有先例。因为此前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参拜靖国神社问题上就曾有过这样的反复,而为了获得日本保守势力的选票,日本政府否认与中方达成的四点原则共识也在预料之中。

庚欣指出,中日关系的改善不仅要看双方的共识,更要看日方的实际行动。日方这样出尔反尔虽然可能会在国内保守势力得到一点支持,但实际上日本会“占小便宜吃大亏”。因为日本政府不但破坏了中日政治互信,还会对日本的国际形象造成很大伤害,这对于日本申请成为联合国常任理事国以及所谓的“在地区问题上发挥重大作用”都有不小的负面影响。

早前报道:

中日就处理和改善中日关系达成四点原则共识

新华网北京11月7日电 国务委员杨洁篪7日在钓鱼台国宾馆同来访的日本国家安全保障局长谷内正太郎举行会谈。

杨洁篪指出,发展长期健康稳定的中日关系,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中方一贯主张在中日四个政治文件基础上,本着“以史为鉴、面向未来”的精神发展中日关系。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中日关系持续面临严重困难局面,近几个月来,双方通过外交渠道就克服中日关系政治障碍进行了多轮磋商,中方重申了严正立场,要求日方正视和妥善处理历史、钓鱼岛等重大敏感问题,同中方共同努力推动两国关系改善发展。

谷内表示,日方高度重视日中战略互惠关系,愿意着眼大局,同中方通过对话磋商,增进共识和互信,妥善处理分歧和敏感问题,推进日中关系改善进程。

双方就处理和改善中日关系达成以下四点原则共识:

一、双方确认将遵守中日四个政治文件的各项原则和精神,继续发展中日战略互惠关系。

二、双方本着“正视历史、面向未来”的精神,就克服影响两国关系政治障碍达成一些共识。

三、双方认识到围绕钓鱼岛等东海海域近年来出现的紧张局势存在不同主张,同意通过对话磋商防止局势恶化,建立危机管控机制,避免发生不测事态。

四、双方同意利用各种多双边渠道逐步重启政治、外交和安全对话,努力构建政治互信。

杨洁篪强调,双方应切实按照上述共识精神维护中日关系政治基础,把握两国关系正确发展方向,及时妥善处理敏感问题,以实际行动构建中日政治互信,推动两国关系逐步走上良性发展轨道。

谷内表示,上述四点原则共识非常重要,日方愿意同中方相向而行。

[责任编辑:肖群萍]

标签:外相 四点共识 无约束力

人参与 评论
日外相出尔反尔 质疑中日四点共识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11/13/17f07101-cb0f-40b2-84ec-64c18f22c166.jpg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