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学者:立案登记制或让行政诉讼井喷


来源:法制日报

在这个指标体系中,法治指标应占多大比重?“如果一百分的政绩考核评价总分中,法治建设只占三分两分,是体现不了《决定》精神的,最少也要占到三十分,甚至五十分才可以。”马怀德说。

原标题:马怀德建议占比应不少于三成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决定》提出,把法治建设成效纳入政绩考核指标体系。

对此,中国行政法学研究会会长马怀德高度评价:“法治GDP这次算是落地落实了。这个激励和惩罚机制对于促进法治有非常关键的作用。” 

在这个指标体系中,法治指标应占多大比重?“如果一百分的政绩考核评价总分中,法治建设只占三分两分,是体现不了《决定》精神的,最少也要占到三十分,甚至五十分才可以。”马怀德说。

近日,中国行政法学会召开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与法治政府建设研讨会”。与会专家对四中全会后的法治建设进行了展望,并提出了中肯的建议。

执行法律就是执行党的政策

早在《决定》起草之前,如何处理党和法的关系问题,就引来很多关注。甚至有人提出是党大还是法大的问题。

《决定》对这一问题给出了明确的答案: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法治是一致的,社会主义法治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党的领导必须依靠社会主义法治。

马怀德表示,各级党委和党的领导干部在推进依法治国过程中是负有责任的。《决定》指出:全党同志必须更加自觉地坚持依法治国、更加扎实地推进依法治国,努力实现国家各项工作法治化,向着建设法治中国不断前进。

在马怀德看来,各级党委和各级领导干部负有的首要职责就是转变观念。“我们对党的领导要有新的认识。党如何来领导政法工作?不是给政法机关发号施令,或者是下命令、审案子。”转变观念后,就该认识到:维护宪法法律的权威就是维护党和人民共同意志的权威,捍卫宪法法律的尊严就是捍卫党和人民共同意志的尊严,保证宪法法律实施就是保证党的意志主张的实现。

“很多领导干部错误地认为:我是党的领导干部,我对法律是有领导权的,可以不遵守法律,甚至可以凌驾于法律之上。现在要摆正自己的地位,执行法律就是在执行党的政策,捍卫宪法的尊严就是捍卫党的权威和尊严。”马怀德说。

党委或请法律顾问设法律部门

《决定》明确提出了要完善党委依法决策机制。

马怀德表示,“过去没有‘党委要依法决策’的表述。我理解,党委要做到依法决策,应该听取政府法制办的意见。当然,也不排除党委请法律顾问或设置法律部门,重大决策上帮助党委把关。”

《决定》指出,党委要定期听取政法机关的汇报。马怀德表示,这并非把党委凌驾于政法机关之上,而是党委要关心支持保证政法机关依法履行职责,行使权力。“党委听取汇报实际上是给各级执法机关撑腰,是支持政法机关统一协调独立负责地开展工作,给予它们物质上、装备上等各个方面的支持,包括人事的、经费的支持等等。”

《决定》要求各级党委的主要负责人要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的第一责任人的职责,也属在中央文件中首次提出。马怀德强调,这意味着“法治建设的好坏直接跟党委负责人挂钩,推进法治建设做得好就是政绩,做得不好就是责任”。

立案登记制或让行政诉讼井喷

《决定》明确改革法院案件受理制度,变立案审查制为立案登记制,也被学界认为是《决定》的一大突破。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何兵预计:“我们现在一年十万件的行政诉讼,可能要变成一年五百万件的规模。”

“政府到底能不能依法行政,说一千道一万,关键是法院能不能依法审政府,如果能,政府必然就能依法行政。”何兵说,行政诉讼的数量真达至这一规模,将给法院也带来一系列的变化,如行政诉讼法官也将成倍增长,行政诉讼解决模式也会受到冲击。

依宪治国要完善宪法解释机制

《决定》中的另外一个变化,是宪法被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也颇受行政法学界的关注。

北京大学教授姜明安指出,依法治国首先要依宪治国,宪法对国家治理和维护稳定非常重要。但是“过去我们是不把宪法当作法的,《决定》则把宪法当成法一样看待,这就实现了理念上的重大转变”。

要使每一项立法都符合宪法精神,姜明安认为,这就必须在程序上建立把关机制,不仅包括立法层面的,也包括执法层面的。因此,“人大常委会有必要保留违宪审查权”。

他建议,完善宪法的解释机制,应包括如下内容:一是宪法解释的提起,由谁来提起,提起有什么条件;二是由谁来受理,人大常委会应有受理机构,并明确受理时限,如果不受理则要说明理由;三是审理的方式、审理的时限,以及做出解释规定的形式。

[责任编辑:PN044]

标签:领导干部 政法工作 党的领导

人参与 评论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