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国务院法制办:法治建设成效将纳入政绩考核


来源:人民日报

当谈到为何四中全会《决定》提出要将法治建设成效纳入政绩考核指标体系,袁曙宏认为,如果对领导干部的指挥棒不做一些改变,没有硬考核、硬指标,法治就不可能真正抓起来。法治意识素养高、依法办事能力强的干部在同等条件下要优先提拔使用;特权思想严重的,要批评教育,不改正的要调离领导岗位;发生严重的违法事件、产生恶劣影响的,要依法严肃处理,这才能对法治真正产生推动作用。

原标题:法治建设成效将纳入政绩考核(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

本报记者 张璁

《 人民日报》( 2014年11月07日12 版)

国务院新闻办6日上午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国务院法制办公室副主任袁曙宏就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有关精神和部署进行介绍,并就提高领导干部法治思维、法治建设成效纳入政绩考核指标体系等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不依法办事,自然无法全面建成小康

党的十八大提出到2020年基本建成法治政府,十八届四中全会则进一步明确提出了法治政府建设共6个层面、24个字的基本标准,即要建设“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法治政府。

之所以有这样的部署,袁曙宏认为有三个方面的原因:第一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要求必须加快建设法治政府;第二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要加快建设法治政府;第三,保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实现社会的公平正义,需要加快建设法治政府。

袁曙宏表示,现在人民群众的民主意识、法治意识、权利意识空前高涨,对一分权利的坚持和争取,有时候超出了对一分利益的争取。所以政府如果不依法办事,人民群众身边在每一件小事当中感受不到公平正义,那他对政府和社会就会缺乏信心,自然无法全面建成小康。全面建成小康不仅是物质的小康,也是公平正义的小康。所以我们要使人民活得更有尊严、更加幸福,需要加快建设法治政府。

不能对别人讲法治,对自己搞人治

有记者提出,应该如何理解四中全会《决定》所提出的法治思维?

袁曙宏认为,十八大之后,“法治思维”已然成为热词。尽管这一概念目前尚未形成各方都完全接受的准确概念,但其核心要义就是领导干部想问题、做决策、办事情,必须以法律为根本准绳,必须把法治方式作为维护人民权益、实现社会公平正义的一种思维方式。

这就要求领导干部首先要学法、尊法。不学法、不尊重法律就没有法治思维,“领导干部不信法,你怎么叫老百姓信法?信法不信法一看就知道了,是真信还是假信。”袁曙宏说。

另外,法治思维要求坚持职权法定,坚持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不能耍威风、耍特权,更不能为了封妻荫子、一人得道鸡犬升天滥用权力。“不能对别人讲法治,对自己搞人治”,袁曙宏强调法治思维还要求必须坚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自觉接受监督和承担法律责任。

要避免对法治思维的提倡流于形式,在某些地方成为摆设,更需要建立具体的制度来保障,从而让它落到实处。对此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都积极推行政府法律顾问制度。袁曙宏认为,建设法治国家、法治政府的过程中,我们可以期望政府负责人有法治意识、法治思维,但你不能期望他们都是法律专家。因此,要建立以政府法制机构为主体,同时吸收专家和律师参加的法律顾问队伍。没有这一支队伍,我们的法治国家、法治政府建成都会受到影响。

正在制定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条例

当谈到为何四中全会《决定》提出要将法治建设成效纳入政绩考核指标体系,袁曙宏认为,如果对领导干部的指挥棒不做一些改变,没有硬考核、硬指标,法治就不可能真正抓起来。法治意识素养高、依法办事能力强的干部在同等条件下要优先提拔使用;特权思想严重的,要批评教育,不改正的要调离领导岗位;发生严重的违法事件、产生恶劣影响的,要依法严肃处理,这才能对法治真正产生推动作用。

与此同时,法治涉及的面很宽,涉及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涉及治党治国治军、内政、国防、外交,因而必然是一个综合的指标体系。中国现在大量的问题,主要是法律制度执行不严格造成的。袁曙宏认为,目前食品药品安全、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社会治安等方面的法律制度都已经比较健全,如果执法都能够真正到位,守法都能够全面做到,这些问题也将迎刃而解。中国目前已有较强的硬件实力,但是在软件上、管理上还有不小的差距,而法治正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主要内容和重要依托。

当前,一些地方政府探索引入“法治GDP”,就是要把法治的指标体系细化、量化,据此对政府进行考核和排名,向社会公布,这都有利于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当然这些指标体系肯定还需不断完善,就像GDP的指标体系也要不断完善,也不是尽善尽美的一样。”袁曙宏说。

另外,袁曙宏在介绍行政程序法的立法情况时提到,目前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条例正在制定过程中。但世界各国制定行政程序法都需要积累经验、形成共识,因此要形成内在统一的行政程序法,还有一个比较长的过程。

[责任编辑:PN048]

标签:法治 守法 领导干部

人参与 评论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