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体育赛事+企业盛宴=马拉松


来源:羊城晚报

其一是出现频率颇高的国产体育运动品牌特步。羊城晚报记者查询发现,近年来,特步赞助了天津、厦门、扬州、大连、广州等多个城市的马拉松赛事。特步内部人士告诉羊城晚报记者,如今马拉松已经成为特步营销推广的重要方式之一,而一名体育行业观察人士则指出:“在马拉松赛事上的全面布局,显示了特步将跑步项目作为其发展核心的意图和决心。”

原标题:体育赛事+企业盛宴=马拉松

统筹:陆志霖

马拉松经济

羊城晚报记者 刘珊 实习生 张雪

广州天气逐渐转凉,但11月23日即将开跑的2014广州马拉松赛事热度却丝毫未见降低。在搜索引擎中敲入“广马”关键词,随机跳出的是“中签率低”、“如果没被广州马拉松抽中你可以这样做”以及有关广马纪念品的广告、新闻等等,火爆程度可见一斑。

近年来,跑步逐渐成为一种时尚,马拉松也被贴上了“炫酷”的标签。在大批跑步爱好者大步向前的同时,马拉松的商业帝国领土正不断被拓展。

广马账本

在我国,马拉松赛事的运营、市场开发模式与其他赛事基本一致。赛事整体运营主要依托政府,而赛事组委会要支付运动员奖金、赛事服务人员劳务费、赛事转播费等费用。目前来看,赛事进行市场开发、获取经费的方式主要包括企业赞助、政府财政拨款以及参赛选手的报名费等。

由此我们可以粗略计算一下本届广马经济账。

羊城晚报记者从官网了解到,本届广马限报5000人,半程马拉松限报5000人,迷你马拉松限报1万人。报名名额总计2万名,各参赛项目报名额满为止。报名费用方面,中国籍报名者(含港、澳、台):马拉松、半程马拉松项目100元人民币/人;迷你马拉松项目60元人民币/人。外国籍报名者:马拉松、半程马拉松项目50美元/人,迷你马拉松项目30美元/人。由此可以计算,若忽略部分外国友人,本届广马报名费用大致入账160万元。

此外,企业赞助当属大头。羊城晚报记者查询得知,今年广州马拉松的冠名赞助商为广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钻石赞助商为特步有限公司、白金赞助商空缺,官方赞助商为舒肤佳、广东太古可口可乐有限公司和中国人寿。

各家赞助商所贡献的金额我们无法得知,但借用同期的杭州马拉松作比对,冠名价一般在1000万元左右,钻石赞助商特步预计还是走设备提供路线,但价值可能在400万-600万元,而官方赞助则可能在100万-200万元。若照此计算,今年广马赞助类进账有望突破1800万元。

如此推测,在政府支出不可获知的情况下,广马已然握有2000万元。

企业盛宴

如果对于跑步爱好者们而言,马拉松是一个聚会的好方式,那么对于品牌商而言,马拉松就是一块好的广告牌。一名广告行业人士告诉羊城晚报记者:“马拉松确实是一个颇具吸引力的平台,有人说在这花1块钱可以达到3块钱的广告效果,尤其是相关产品,关注度很高。”

梳理近年来各城市马拉松赛事赞助商,有两家公司不得不提。

其一是出现频率颇高的国产体育运动品牌特步。羊城晚报记者查询发现,近年来,特步赞助了天津、厦门、扬州、大连、广州等多个城市的马拉松赛事。特步内部人士告诉羊城晚报记者,如今马拉松已经成为特步营销推广的重要方式之一,而一名体育行业观察人士则指出:“在马拉松赛事上的全面布局,显示了特步将跑步项目作为其发展核心的意图和决心。”

另一家则是隐藏在多场马拉松赛事背后的助推者——智美文化(浙江)有限公司。据了解,智美文化的母公司智美集团成立于2001年,去年在香港上市。据该集团官方网站介绍,“旗下智美体育互动娱乐事业部,是中国最大的体育赛事运营商”。

数据显示,从2013年6月至2014年6月,智美赛事运营收入上涨30倍,从2300万元增至7130万元,占智美集团总收入的22.8%,毛利率从31.6%增至65.8%。在中期报告里,智美集团主席兼执行董事任文表示:“体育赛事进入高增长期,体育文化市场是中国文化市场的下一个蓝海。”

赛事经济值得投资

中投顾问文化行业研究员沈哲彦在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支出,未来“赛事经济”将会呈现出迅速发展之势。他认为,目前体育健身意识已经深入人心,人们的参与度显著增加。“赛事经济”的商业模式逐渐成熟,宣传力度将会更大,影响力也进一步提高。体育赛事将是下一个值得投资的领域。

刘珊、张雪

标签:半程 马拉松 赞助商

人参与 评论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