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联部首次直接向在华外企举办吹风会


来源:南方都市报

南都讯 记者商西 蒋伊晋 发自北京 昨天,来自150余家大型跨国企业的200多名代表走进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参加关于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的专题吹风会。这是中联部首次就党的重要会议直接向外企“吹风”,以期向海外准确传递四中全会精神。这意味着,中国共产党已不满足于通过外媒中转消息,也不单单寄希望于通过驻华使节向其国内回传信号,而将更为主动地对外传递“一手信息”,从中可见外企不容小觑的影响力,以及中共对稳定经济局面和吸引投资的信心。

一名外企代表向专家提问。 南都记者蒋伊晋摄

中联部首次面向外资企业召开十八届四中全会专题吹风会。 南都记者蒋伊晋摄

中联部首次面向外资企业召开十八届四中全会专题吹风会。 南都记者蒋伊晋摄

原标题:中国共产党不满足外媒“中转”将主动更多地传递“一手信息”

南都讯 记者商西蒋伊晋发自北京 昨天,来自150余家大型跨国企业的200多名代表走进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参加关于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的专题吹风会。这是中联部首次就党的重要会议直接向外企“吹风”,以期向海外准确传递四中全会精神。这意味着,中国共产党已不满足于通过外媒中转消息,也不单单寄希望于通过驻华使节向其国内回传信号,而将更为主动地对外传递“一手信息”,从中可见外企不容小觑的影响力,以及中共对稳定经济局面和吸引投资的信心。

外企首次走进中联部吹风会

自2009年十七届四中全会以来,在党的重大会议后对外吹风,已成中共惯例。十八届四中全会的《决定》发布一天之后,中联部就举办了两场专题吹风会,分别针对驻华使节和海外媒体,但直接向在华外企“吹风”尚无先例。

昨天参加吹风会的外企来自各行各业,包括知名跨国公司微软、大众、高通、诺基亚、西门子、沃尔玛、迪士尼、索尼、三菱等,到场的大都是驻京代表,也有人专门从外地赶来。

他们中的很多人都是第一次走进中联部,感到既陌生又好奇。中共为什么要在这个时候如此强调法治?将出台哪些具体措施?他们对此十分关注。

“中联部是中国共产党的国际部,通俗一点讲叫‘党的外交部’”,吹风会主持人、中联部副部长郭业洲向与会者介绍,中联部服务于中国的总体外交、国家的中心工作比如经济建设,为中央决策提供参谋和建议。

一名外企驻华代表对南都记者表示,收到报名通知后很好奇,相比政府部门,党的机关举办的类似吹风会,可能更具战略性和全局性,希望能在这里获得理解四中全会《决定》的“核心消息”。

中国进入改革开放新35年

不光外国的政治家和媒体对读懂中国感兴趣,外国企业家对此同样有迫切需求。中联部当代世界研究中心一名研究员向南都记者表示:“只有了解中国的政策、中国共产党的执政理念和方略,外企才能更好地进行在华投资,和中国开展经贸合作。”

去年以来,中国政府针对外企发起反垄断、反腐败调查,不少外企对南都记者表示,在中国的发展压力增大,了解中共执政理念和方略、把握新政策动向的愿望迫切。

会上,外企代表提出政府监管、改革发展模式、建设法治国家时间表、产权保护如何破题、公平和效率如何平衡等一系列问题。国家发改委学术委员会秘书长张燕生表示,2014年是中国新一轮改革的元年,改革开放过去35年的模式、路径将转入新阶段,过去说得最多的是“转轨”,而新35年说得最多的将是“法治”,今后大的改革都将由立法主导。

跨国企业来华投资的“黄金时期”是否已经结束?这是与会人员希望寻求答案的问题。张燕生认为,中国需将十八届三中全会和四中全会的精神落到实处,两次会议的精神主旨之一就是推动中国进行“脱胎换骨”的转型,顺利转型后,这一“黄金时期”至少还有将近20年。

中共将更多对外直接对话

另一个不容忽视的事实是,随着中国对外开放的深入,外企对中国经济发展日益重要,去年外企对上海G D P的贡献率已达21%。

国际纸业公司副总裁闫春林向南都记者指出,大的法治环境对外企发展非常重要,市场如果更规范、公正、透明和有序,企业就有更稳定的发展环境和预期,保证长期利益。他认为,中联部举办类似吹风会,体现中共更为开放的姿态。

在对外信息传播中,外媒是抵达受众最广、最主要的方式,然而在一些问题上,经外媒“中转”传播的二手信息有时难免走样,几经转手的过程中,一些声音被过滤,一些信息被扭曲,抵达受众时已非本意。

针对该问题,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王家瑞前不久明确表示,应搭建一个平台,让外界能够听到正宗的、由中共直接传递的一手信息。可见,中共已不再满足于通过外媒中转的对外传播方式,今后或将更为主动地向海外受众,尤其是利益相关方传递一手信息。

无论是今年6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在丹麦出席“欧洲学者眼中的中国共产党”国际研讨会,还是9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家副主席李源潮在京会见参加“2014中国共产党与世界对话会”的各国智库学者,都是中共走向前台,直接与世界对话的尝试。

[责任编辑:PN038]

标签:李源潮 中央书记处 四中全会

人参与 评论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