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刘慈欣:中国科幻小说还不成熟, 我不敢奢望第一部就能成功


来源:新快报

中国科幻小说还是很不成熟,读者、作家还有出版体系都不成熟。原因是中国的科幻从清末民初出现以后,就几经中断。第一次中断是因为战乱,第二次因为“文革”,第三次是上世纪80年代,科幻小说突然在一夜之间全部不让出版。一直到1995年左右,市场才重新复苏。上世纪80年代有过很好的科幻小说,比如《小灵通漫游未来》、《飞向人马座》,它们当时的影响力甚至比《三体》还大。但长时间的中断、隔绝使得几代科幻文学无论是写作风格还是读者,都没有任何传承。在这种情况下肯定不成熟,所有东西都是新的。

原标题:刘慈欣:中国科幻小说还不成熟, 我不敢奢望第一部就能成功

日期:[2014-10-31] 版次:[B12] 版名:[大道文化副刊] 字体:【大中小】

■《三体》英文版封面

■《三体》英文版封面

刘慈欣 1963- 中国新生代科幻小说的主要代表人。代表作有长篇小说《超新星纪元》、《球状闪电》、“地球往事”系列(《三体》,《三体II:黑暗森林》及《三体Ⅲ:死神永生》)等,曾多次获得中国科幻银河奖。

《三体》英文版11月11日上市,建国后第一部引进到美国的科幻长篇

■新快报记者 梁静 实习生 李柴菁菁

“在《三体》这样的科幻小说描写最糟的宇宙,是为了能有一个最好的地球。”

刘慈欣在今年4月为《三体》英文版写的宣传文章的末尾,写了这么一句话。对于未来,无论是宇宙还是自己的小说,刘慈欣总是很谨慎。能在大脑里构想出一个宇宙的刘慈欣,并不敢想象,下月11日在美国上市的《三体》第一部,会取得成功。

“美国每年有1000多册科幻小说,作为第一部,至少是新中国的第一部科幻长篇小说(上一部是老舍的《猫城记》),我只能把它看作是良好的开端,畅销什么的不会去想。”

文化该是多样的,在浩如烟海的科幻小说里能听到来自中国的声音,已经有着特别的意义。《三体》第一部的译者、美籍华裔科幻作家刘宇昆曾如此评价:“刘慈欣的作品提醒我们,这个星球的大多数人并非生活在21世纪,无论贫穷或富有,无论受过教育还是文盲,都是同一物种的成员,具有相同的权利与潜能。刘慈欣同样带来了许多传统中国概念中的积极描绘,这是西方科幻所缺乏的。”

如果进一步用书中的情节把《三体》进入国际市场打个比喻——这就像在“红岸”基地上代表地球向宇宙发出的第一个声音,无论成功还是失败,至少目光还是望向了更广阔的天际。当然了,刘慈欣一定不会同意这个比喻,因为他一直坚持:随便向宇宙发声,可是很危险的!

中国科幻并不成熟,

把读者直接扔到外太空行不通

大道:你已经读过英文版了吗,感觉怎么样?

刘慈欣:读过了,我觉得刘宇坤翻译得很好,他的译文很流畅。而且特别可贵的是,他的译文翻译出来的风格不是他的风格,而是我的风格。我读他的译文甚至比读我自己的原文还要舒服。

大道:你对《三体》进入美国市场有什么期待?

刘慈欣:美国是世界科幻文学的一个中心,它每年要出版大量的长篇科幻小说,大概有1000册。另一个特点是美国读者对翻译的作品不感兴趣,就像我们对非中文的武侠小说也不大关心一样。所以从这两点上来说,非英文原创的科幻小说在美国要想取得成功还是有困难的。我们应该把它看作一个良好的开端吧。我当然不能奢求第一部书到美国就能取得多么大的成功,比如说很畅销、赢得评论家的口碑等等。

大道:每年1000册,美国为什么会有这么庞大的科幻小说市场?中国的情况如何?

刘慈欣:上世纪20年代美国科幻小说就开始发展,一直发展到今天。美国作为一个现代文化的中心,它肯定是有一种面向未来、面向星空这么一种文化的存在。同时,美国作为一个年轻的国家,它肯定是对未来充满希望,对宇宙和太空也充满探索的欲望。在这样的背景下,科幻小说就能在美国繁荣发展。

中国科幻小说还是很不成熟,读者、作家还有出版体系都不成熟。原因是中国的科幻从清末民初出现以后,就几经中断。第一次中断是因为战乱,第二次因为“文革”,第三次是上世纪80年代,科幻小说突然在一夜之间全部不让出版。一直到1995年左右,市场才重新复苏。上世纪80年代有过很好的科幻小说,比如《小灵通漫游未来》、《飞向人马座》,它们当时的影响力甚至比《三体》还大。但长时间的中断、隔绝使得几代科幻文学无论是写作风格还是读者,都没有任何传承。在这种情况下肯定不成熟,所有东西都是新的。

大道:很多人都说,你的科幻小说都是从很普通的现实生活出发,这跟美国科幻经常把世界观设定在宇宙很不一样。你为什么有这样的设计?

刘慈欣:既然科幻是一个想象力的世界,你必须给它一个平台。这个平台是一个现实的平台,比较好理解。我说咱们的科幻文学不成熟,读者需要从现实慢慢走到想象的世界里。但是西方的科幻可以直接把读者扔到想象的世界,故事发生的背景就在外太空,国内读者可能不太接受这种方式。

不能设想外星人真的很文明很善良,

要把事情往最糟结果去想

大道:读过《三体》的人都对第二部“黑暗森林法则”(简单概括,宇宙就是一座黑暗森林,每个文明都是带枪的猎人。如果被发现,总有一方被消灭。)印象深刻,你当时是怎么想到这个设定?

刘慈欣:当时就是构想假如宇宙中有很多文明社会,那么这个宇宙社会学会是什么样子?我把每个宇宙文明设想为一个点,以此构建出一个数学模型。在这个模型下,我推导出很多结果,有的结果好,有的不好不坏,也有最坏的。《三体》里是最糟的结果,就是“零道德”的宇宙文明完全有可能存在,这只是一种可能,并不是说我相信宇宙真的就是这个样子。

大道:为什么要选择最糟的推导结果?

刘慈欣:这个写小说的人都很清楚,最糟的结果最好写呗!它最容易写出故事来,如果是一个最好的宇宙,你好我好大家都好,那写出书来也没什么意思。另一方面,只有我们对宇宙最坏的情况做好思想准备,我们人类才有可能创造最好的未来。

大道:你觉得目前大家对宇宙的警惕性不够?

刘慈欣:现在有一部分人警惕性很高,有一部分人不够。我曾经在中央台的一个访谈节目中看到一个科学家大声呼吁,如果我们收到外星人的信号,要积极去回应,让整个宇宙充满爱。这是极不负责任的一个想法。也有可能外星人真的很文明很善良,他们尊重所有的生命形式,整个宇宙中的生命都是平等的。但是在我们没有证实这种可能性的情况下,我们要做好思想准备,有可能的话我们只能把事情往坏了想,想到一旦回应会产生什么危险的后果,这才是对整个人类负责任的态度。

现在每天跑十公里,

就是想着有一天可以上外太空

大道:你怎么看待道德与科学发展的关系?

刘慈欣:没有一个绝对正确的道德观和价值体系,它是随着人类发展的不同阶段而进化的,不同环境、不同的社会条件、不同的技术水平,它就相对应着不同的价值体系和道德观,并不存在一个人类从诞生以来到现在完全正确的道德。我不相信“性本善”,也不相信“性本恶”。

大道:《三体》之后,你就没有写过什么长篇了,现在还在构思吗?

刘慈欣:是,我还是想写长篇。目前正在构思下一部,长度可能和《三体》差不多吧,80万到100万字左右,内容还不好说。《三体》是我最重要的作品,谁都想超越自己,但是没有那么容易。我并没有刻意地非得超越我自己。

大道:除了小说以外,你还有其他目标吗?比如,你会想上外太空吗?

刘慈欣:当然想。作为一个科幻迷,我从小就在思考外星人的问题。现在上外太空也对公众开放了,可是我没有那么多钱。不过,我相信随着科技发展,价格一定会降下来。我现在每天早上跑10公里锻炼,因为我相信在我有生之年我一定去得成外太空,到时候别因为身体不行去不了,那就很遗憾。

标签:刘宇昆 刘慈欣 作家

人参与 评论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