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香港各界担忧“占中”对经济损害将陆续浮现


来源:新华网

“占领中环”非法集会进入第28天。香港各界对其造成的经济损害表示忧虑,认为“占中”对香港长远发展的负面作用将陆续浮现。

原标题:香港各界担忧“占中”对经济损害将陆续浮现

新华网香港10月25日电(记者牛琪)“占领中环”非法集会进入第28天。香港各界对其造成的经济损害表示忧虑,认为“占中”对香港长远发展的负面作用将陆续浮现。

“占中”开始至今,对香港楼市影响已陆续显现。除了成交缩减之外,二手楼价也开始回落。9月底至10月初收集到的交易数据显示,“占中”直接打击买家入市意愿,迫使业主增加议价空间,以致楼价升势受阻,甚至出现回调。

美联工商铺行政总裁黄汉成指出,香港零售核心区被“占中”示威者占领,内地游客明显减少,生意直接受到冲击,因此对铺位售价及租金影响最大。他预计,如果“占中”持续更久,零售商肯定不敢在核心区租铺,铺位租金跌幅将达到两成。

随着“占中”持续,香港各行各业都无法幸免,酒店、旅游及零售业首当其冲。11月和12月是香港商务及游客访港旺季,旅游业界担心“占中”本月底前不结束,将影响旅客圣诞节访港意愿。

香港特区立法会议员姚思荣指出,酒店旅行团等需事先预订,数据略为滞后。10月香港酒店入住率一般有90%以上,但今年跌了约10%,酒店房价也减少了一至两成。

酒店业预料,未来数月订房将大减三成;旅游业界也指出,不少海外团取消香港站,大型交流会取消在香港举行,对业界造成的损失难以估计。

零售业的日子同样不好过。位于占领区一带的店铺生意额普遍跌三成,个别跌八成。业界预计,这将是2003年推出内地居民赴港“个人游”以来,零售数据录得负增长的首个10月。

酒店、旅游及零售业的困境,只是“占中”对香港整体经济造成严重破坏的缩影。有观点认为,“占中”对经济和公司企业部署的影响未来也会浮现出来。许多公司,特别是大型企业,短期内开始策划来年部署,因应业务发展订出方针政策,若“占中”延宕,则会影响他们的部署,这对企业和员工都不是好消息。

香港特区政府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25日说,现阶段尚未得知“占中”对工资或劳动市场的影响,相信第四季数据会反映出来,但初步得悉受示威影响区域的食肆生意下跌,或削减临时工和兼职人手。

[责任编辑:PN032]

标签:香港 立法会 张建宗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