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王作安现任国家宗教局长 曾批判人为造神


来源:新京报

王作安从2009年开始担任国家宗教事务局局长。至今,他已经在宗教领域工作27年。

王作安

原标题:国家宗教局长王作安曾批判人为造神

王作安(递补中央委员)

1958年5月生,籍贯江苏宜兴,大学本科学历,1985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1977.09—1979.09

江苏省宜兴市工艺美术陶瓷厂职工

1979.09—1983.07

南京大学哲学系学习

1983.07—1987.08

中央统战部研究室干部、助理调研员

1987.08—1998.01

任国务院宗教事务局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局机关纪委委员兼宗教文化出版社代总编、代社长

1998.01—2002.11

任国务院宗教事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兼宗教文化出版社社长、总编、《中国宗教》杂志社社长

2002.11—2009.09

国家宗教事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2009.09至今

任国家宗教事务局局长、党组书记

王作安从2009年开始担任国家宗教事务局局长。至今,他已经在宗教领域工作27年。

控制建“大佛”

1987年,王作安从中共中央统战部,调入当时的国务院宗教事务局工作,此后便与宗教事务结缘。

2009年9月,他接替叶小文,担任国家宗教事务局局长。

一名央媒记者回忆,在数月后的采访中,王作安说,自己从事宗教工作20多年,经历了宗教工作从“冷”到“热”的转变。

他曾坦承,近年来,一些地方想尽办法建世界之最。

“有的(地方)坐佛世界之最了,我站佛(就要)世界之最,你站佛世界之最,我(就得)卧佛世界之最,反正欲与天公试比高。”但建造大佛必须经过国家宗教局审批,王作安说,如果不控制,现在不知道起来多少了。

地方政府为了发展旅游,出面搞这种“宗教搭台、经济唱戏”,王作安接受媒体采访时认为,这是人为助长“宗教热”,也侵害了宗教界的权益。

另一方面,尽管宗教界近些年积极开展公益慈善事业,做了不少好事,但有的地方干部就担心,宗教界做这些事,肯定会扩大宗教影响,不敢鼓励和支持。

王作安认为,基层党政干部对宗教问题普遍存在这些“不敢管”、“不愿管”、“不会管”的现象。

“出现这样一些问题,主要是对宗教问题没有正确认识,当然也不排除政绩观发生偏差。”面对媒体,他表示,要想解决,关键是要加强学习和培训。2012年起,国家宗教局决定在全国宗教界,开展宗教政策法规学习月活动。

批判人为“造神”

2010年,宗教界的一大热点话题就是有关“大师”李一的争议。

李一曾被捧上神坛,号称具有“水下闭气”、“身体通电”等功法,但在新京报等媒体的调查追踪下,他身上的光环一一破灭,最终,请辞中国道教协会副会长等职。

就在有关方面介入此事调查时,王作安的一番公开表态也引发关注。

王作安说,宗教领袖不是靠媒体吹出来的,不是靠名人捧出来的,不是靠大款供出来的,不要相信一夜成名、一炮走红的神话。

王作安清楚,尽管近几十年,培养了大批宗教教职人员,但从总体来看,很多地方的宗教教职人员培养还跟不上。

“这种情况是特殊的历史条件决定的,对由此可能产生的问题,我们要有清醒的认识和足够的重视。”在第二期中年爱国宗教界代表人士研讨会上,王作安说。

在他看来,整个宗教教职人员队伍,总体上是好的,但也存在信仰淡薄、戒律松弛、不重修行、贪图享乐等现象,有个别教职人员甚至道德沦丧,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

不过,浩繁的宗教经典和精深的教义,注定培养教职人员,必须要下长工夫。王作安要求,不能拔苗助长,不搞突击提拔、人为“造神”。

尊重宗教学者

据与其有过接触的宗教学者介绍,王作安撰写、主编过多部宗教方面著作,是一名学者型官员。

在北京后海醇亲王府,他的办公室内,书橱里摆放着《大藏经》、《中华道藏》等经典。这些是他的必读书。

对德高望重的宗教学者,王作安尊敬有加。2011年,已是国家宗教事务局局长的王作安说,自己与我国佛学泰斗方立天有缘,不管主办方是否邀请,他都会参加方老从教50周年的研讨会。中国佛教协会原会长赵朴初居士弥留期间,王作安也陪在身边。

[责任编辑:PN048]

标签:王作安 修行 戒律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