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现场:马建堂王作安毛万春起身到中委席就座(组图)


来源:新华社

今天,视点君将就公报的主要内容,特别是重点和亮点,为大家做进一步提炼、解读,方便大家更好地理解全会精神。

三人在大会现场

马建堂在会议现场

王作安走向中央委员席

毛万春走向中央委员席

#四中全会公报# 十八届四中全会按照党章规定,决定递补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马建堂、王作安、毛万春为中央委员会委员。

带你走进十八届四中全会闭幕现场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刚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为期4天的全会,听取和讨论了习近平受中央政治局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千重大问题的决定》。习近平就《决定(讨论稿)》向全会作了说明。

全会按照《党章》规定,决定递补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马建堂、王作安、毛万春为中央委员会委员。

全会审议并通过了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关于李东生、蒋洁敏、王永春、李春城、万庆良严重违纪问题的审查报告,审议并通过了中共中央军事委员会纪律检查委员会关于杨金山严重违纪问题的审查报告,确认中央政治局之前作出的给予李东生、蒋洁敏、杨金山、王永春、李春城、万庆良开除党籍的处分。

现在,视点君带大家到闭幕会现场看一看。

【表决通过《决定》,现场响起掌声】2014年10月23日,人民大会堂,下午3时,党的十八届四

中全会举行闭幕会。依照会议议程,出席全会的中央委员经表决,一致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千重大问题的决定》。当习近平总书记宣布《决定》通过时,会场响起了热烈掌声。

【解读】一个目标、五个体系、六大任务

——确立一个总目标:全会旗帜鲜明地提出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这一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总目标。全会强调,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社会主义法治最根本的保证。

——明确五个体系的总布局:从形成完备的法律规范体系、高效的法治实施体系、严密的法治监督体系、有力的法治保障体系,形成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等5方面,对总目标进行展开。

——提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六大任务: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加强宪法实施;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保证公正司法,提高司法公信力:增强全民法治观念,推进法治社会建设;加强法治工作队伍建设;加强和改进党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领导。

今天,视点君将就公报的主要内容,特别是重点和亮点,为大家做进一步提炼、解读,方便大家更好地理解全会精神。

当然喽,今天的公报反映的是全会的主要精神,因此还是比较“粗线条”的。按照惯例,过几天还要全文发布这次全会最重要的成果——《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相信法治领域一系列实打实的改革举措都会在《决定》中一一呈现,值得期待哦。

【递补的中央委员走到中委席就座】

马建堂(资料图)

王作安(资料图)

毛万春(资料图)

全会决定递补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马建堂、王作安、毛万春为中央委员会委员。当习近平总书记宣布请他们到中央委员席就座时,坐在候补中央委员席的马建堂、王作安、毛万春起身,走到中央委员席就座。

【解读】按《党章》规定递补在被开除党籍的6人中,李东生、蒋洁敏、杨金山原为中央委员,王永春、李春城、万庆良原为候补中央委员。按照《党章》规定,中央委员会委员出缺,由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按照得票多少依次递补。党的十八大选举产生的候补中央委员共171人,其中按得票多少,马建堂、王作安、毛万春分别排在第一、第二、第三位。因此,全会根据《党章》决定递补马建堂、王作安、毛万春为中央委员。

【哪些人出席会议】

出席这次全会的有,中央委员199人,候补中央委员164人。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员和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列席了会议。党的十八大代表中部分基层同志和专家学者也列席了会议。

【解读】视点君和你一起回顾一下中共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委员是如何产生的?党的中央委员会的主要任务是什么?

*选举2012年11月14日,出席党的十八大的2300多名代表,以无记名投票方式,选举出由376名中央委员、候补中央委员组成的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党章》规定,中央委员会委员和候补委员必须有五年以上的党龄;中央委员和候补中央委员的名额,由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决定。

*差额在十八大期间,与会各代表团以差额选举方式对中央委员人选进行了预选。提名十八届中央委员候选人224名,差额数19名,应选205名,差额比例为9.3%。提名候补中央委员候选人190名,差额数19名,应选171名,差额比例为11.1%。

*任务中央委员会负责召集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在全国代表大会闭会期间,中央委员会执行全国代表大会的决议,领导党的全部工作,对外代表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由中央政治局召集,每年至少举行一次。

【资料:三名新任中央委员简历】

马建堂简历

1978.09——1982.09,山东大学经济系本科

1982.09——1985.09,南开大学经济研究所研究生

1986.02——1988.12,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博士生

1988.12——1993.08,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流通部副部长

1993.08——1995.01,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所副所长(主持工作)

1995.01——1996.04,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调节部部长

1996.04——2002.05,国家经贸委综合司司长、研究员

2002.05——2003.03,国家经贸委副秘书长

2003.03——2004.02,国务院国资委副秘书长

2004.02——2004.12,青海省省长助理、省政府党组成员(挂职)

2004.12——2007.12,青海省副省长、省政府党组成员

2007.12——2008.09,青海省委常委、副省长

2008.09——国家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

王作安简历

1979年-1983年,就读于南京大学哲学系学习。

1983年就职于中央统战部工作,主要从事统一战线理论和民族、宗教政策研究。

1987年,转入国家宗教事务局工作,先后担任研究室、政策法规司、办公室负责人、主任,兼任宗教文化出版社社长和《中国宗教》杂志社主编。

1998年,担任国家宗教事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2009年9月,担任国家宗教事务局党组书记、局长。

兼任中华宗教文化交流协会会长、中国统一战线理论研究会副会长、中国西藏文化保护与发展协会副会长、中国宗教学会顾问等职务。

毛万春简历

1977.07——1978.09,河南省汤阴县宜沟公社黄下扣大队插队。

1978.09——1982.08,河南大学政教系政教专业学习。

1982.08——1984.04,汤阴县五陵乡政府干部、副乡长、常务副乡长。

1984.04——1984.06,共青团汤阴县委书记。

1984.06——1987.10,汤阴县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共青团汤阴县委书记。

1987.10——1988.08,汤阴县宜沟镇党委书记、共青团汤阴县委书记。

1988.08——1989.08,共青团安阳市委副书记、党组副书记(主持全面工作)。

1989.08——1991.08,共青团安阳市委书记、党组书记。

1991.08——1993.01,林县县委副书记,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县长。

1993.01——1995.05,林县(林州)县(市)委书记、县(市)人大常委会主任。

1995.05——1998.02,安阳市委常委、林州市委书记、林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

(期间:1995.09——1996.07 在中央党校一年制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学习,1995.09——1998.07在中央党校研究生院在职研究生班政治经济学专业学习)。

1998.02——2000.07,周口地委副书记;

2000.07——2001.01,周口市委副书记;

2001.01——2006.01,许昌市委副书记、市长;

2006.01——2006.02,许昌市委书记、市长;

2006.02——2010.07,许昌市委书记、许昌军分区党委第一书记;

2010.07——2012.11,河南省委常委、洛阳市委书记、洛阳军分区党委第一书记;

2012.11——2013.05,中共中央候补委员,河南省委常委、洛阳市委书记、洛阳军分区党委第一书记;

2013.05—— ,中共中央候补委员,陕西省委常委、组织部长。

[责任编辑:PN048]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