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上海250名主任检察官上任:分工办案 任期4年最多2任


来源:解放日报

目前的250名主任检察官,分布于公诉、侦监、未检、金融、反贪、反渎、控申等部门,他们类似“项目小组组长”,带领2名以上检察官及若干辅助人员组成一个“办案组”,专业化分工办理案件。

原标题:落实主任检察官办案责任制改革试点,科学划分权限突出主体地位

上海250名主任检察官走马上任

本报记者栾吟之

市检察二分院公诉处副处长奚山青,不久前被任命为主任检察官。新头衔要求她卸下行政工作、回归到办理案件的“本行”中。

主任检察官办案责任制,作为《上海检察改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中的一项重要内容,强化了国家法律赋予检察机关的法律监督职责。日前,市检察院检察长陈旭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主任检察官制度,科学划分了检察机关内部执法办案权限,突出检察官办案主体地位。目前本市已任命了250名主任检察官。”

1/4,精英中的精英

改革试点的趋势是检察官“精英化”,主任检察官则是“精英中的精英”。目前,全市检察官共有2884人,其中包括1738名检察员、1146名助理检察员,占检察机关工作人员65%。根据测算,5年内各类检察人员共退休将近700人。根据改革方案,5年后检察官的比例将压缩到1800名左右,员额比例是33%。主任检察官不超过检察官总数1/4,也就是说全市主任检察官今后大约是450名。

怎样才能成为一名主任检察官?市检察院负责人介绍,将在各级检察院成立“主任检察官任免委员会”,由委员会根据检察官的政治素质、职业素养、业务能力,经本人申请或组织推荐,按照规定程序进行考评后择优选出。

主任检察官并非终身制。其任期4年,每名主任检察官最多担任两任,一旦发现不适合担任的,委员会也会免去其职务。

目前的250名主任检察官,分布于公诉、侦监、未检、金融、反贪、反渎、控申等部门,他们类似“项目小组组长”,带领2名以上检察官及若干辅助人员组成一个“办案组”,专业化分工办理案件。

更能体会职业荣誉感

从检察官到主任检察官,改革之后优秀检察官的成长路径截然不同。

奚山青在检察机关工作15年,从业务骨干晋升到公诉处领导岗位,期间曾被评为上海市优秀公诉人和全国优秀公诉人。随着职务的晋升,她承担不少行政事务,且需要审批的案件也成倍增加,自己亲自办案的时间相应减少。

今年5月接受首批主任检察官任命后,奚山青的工作重心重新回到案件办理,主要承办重大疑难复杂案件,并在授权范围内具有审核本组检察官案件的决定权。一段时间来,她独立对22起案件43人作出处理决定。在办理一起8名犯罪嫌疑人贩卖运输毒品案件中,她提前介入侦查,突破办案困局,将嫌疑人反复作案的事实和证据一一厘清,最终将贩运21公斤冰毒的毒贩绳之以法;在复核办理李某涉嫌抢劫致死案时,她发现李某作案时可能是未成年人,立即提出查证思路,协调侦查机关调查取得关键证据,最终与承办检察官达成一致意见,对李某正确适用法律提起公诉。

司法改革让不少检察官看准专业化发展方向。一些主任检察官说,虽然执法一线责任更重,但更能学以致用、大展拳脚,同时还能以身作则传、帮、带。

与承办检察官互相制约

以往,办案碰到吃不准的情况,检察官的第一反应是向领导汇报并请示。现在,这个第一反应转变为:仔细翻阅卷宗,核查证据事实,甚至查阅法条。而主任检察官不仅要自己办案,还要对同一个办案组里其他检察官办理的案件提出意见。

配合主任检察官制度,这次改革强调了检察官办案的终身责任制:一方面,建立执法档案,确保检察官对办案质量终身负责;另一方面,严格执行错案责任追究。许多主任检察官加强专业学习,仔细剖析案例,还有的则经常与办案组成员共同探讨研究案件,确保每一起判案经得起历史检验。

原先的行政路径下,业务能力强的人培养几年就当领导了,通常不再办案。因为必须获得行政头衔,才能改善工资、福利和各种待遇,许多人不得不顺着“官本位”体系走。此次改革的重点就是让检察官回归职业序列,专注于办案,忠诚于事业。

陈旭说,主任检察官制度不是上海首创,一些发达国家和地区都有这项制度。“我们也要借鉴这种制度设计,在维护检察官依法独立行使检察权的同时,确保司法公信和权威。”

[责任编辑:PN044]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