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官方回应“广州现首例埃博拉”:谣言


来源:新快报

记者昨日从广东省卫计委获悉:目前广东暂未出现埃博拉病例。

原标题:广州惊现首例埃博拉?谣言!

新快报讯 记者于杨 通讯员粤卫信报道 近日,网络谣传广交会出现首个埃博拉患者,已送往省第二人民医院隔离医治。记者昨日从广东省卫计委获悉:目前广东暂未出现埃博拉病例。

据悉,昨日琶洲交易会展馆将一例观察对象转送至省第二人民医院,该观察对象属尼日利亚籍,血样已送省疾控中心P3实验室检测,埃博拉出血热病原检测为阴性,排除埃博拉病毒感染。

埃博拉病毒传播的方式通常是借由体液、黏膜、皮肤等的接触而造成感染。人感染该病毒后会出现高烧、咽喉痛、肌肉疼痛等症状,继而出现呕吐、腹泻、皮疹、肝肾功能受损等,随着病毒在体内扩散,多个器官开始坏死,感染者最终因广泛内出血、多发性器官衰竭等原因死亡。不仅如此,埃博拉病毒潜伏期为2天至21天,目前认为潜伏期内不具传染性,但病人一旦开始显现症状,就具有传染性。从病人身上向外排出来的东西如唾液、体液、排泄物等都有很高浓度的病毒。

本次在非洲大陆横行的埃博拉病毒,是其亚型中最致命的扎伊尔埃博拉病毒。埃博拉家族中,共有扎伊尔埃博拉病毒、苏丹埃博拉病毒、本迪布焦埃博拉病毒、雷斯顿埃博拉病毒和塔伊森林埃博拉病毒五个型。其中,扎伊尔埃博拉病毒的综合致死率最高,达到近80%。

市民前往西非地区应做好以下防护措施:

◆前往几内亚、利比里亚和塞拉利昂及周边国家和地区的人员应当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

◆特别要避免接触灵长类及其他野生动物。

◆避免与可疑病人接触。

◆避免直接接触患者或感染动物的血液、体液和排泄物等。

◆食用当地动物产品前应确认食物已被彻底煮熟。

◆旅行中或旅行后发现有发热、极度虚弱、头痛、肌痛、咽痛、结膜充血等症状,应立即就医,在入境时要向检验检疫机构主动申报。

◆入境后3周内出现上述症状者,应立即到医院就诊,并向医生说明近期的旅行史,以便及时得到诊断和治疗。

[责任编辑:PN050]

标签:医生 病人 诊断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