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陕西山阳村民举报村主任:每次领低保都要给他“回扣”


来源:华商报

前几年,村上为他办了低保,但就是那一点低保款,还要遭受村主任陈某的克扣。

原标题:村民每次领低保都要给村主任“回扣”

山阳一村干部因涉嫌贪污被检察机关调查

华商报商洛讯(记者田德政 实习记者白鹏飞)近日,山阳县十里铺镇磨沟口村村民向华商报反映,该村的村委会主任陈某利用职务之便谋私利,贪污村民的低保款,村民正常办理业务都要收取钱财。10月16日,山阳县检察院表示,此事他们已经介入调查。

村民:开个证明盖个章都要给村主任好处

今年78岁的崔某是山阳县十里铺镇磨沟口村四组的村民,儿子一家都在西安打工,现在只有他和老伴两个人在家。20多年前的一次意外,导致他一条腿骨折,至今行动不便,日子一直过得很紧张。前几年,村上为他办了低保,但就是那一点低保款,还要遭受村主任陈某的克扣。

说起低保的事,崔某的邻居黄某更是一肚子的苦水,因为她领到的低保款,还要同几个人分。黄某说,每次她去领低保款时都要给村主任陈某50至100元不等的“回扣”,另外还要给邻居崔某留100元,不然下次村主任就不给她填表盖章。

在黄某提供的山阳县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金领取证上,华商报记者看到,她是从2005年7月开始享受最低生活保障补贴的,每季度200多元到500多元不等,经办人均为陈某,并有其盖章。

据村民们反映,村主任陈某不仅在处理低保上存在问题,平时村里谁家需要到村上签个字盖个章,也要给村主任送点好处,才能将事情办成。

山阳县十里铺镇磨沟口村四组居民李某说,前几年,他找村主任开证明给孙子上户口,跑了十几趟都办不下来。最后,还是给了4000元钱才给开的证明,并且没给提供任何票据。

采访中,提起村主任陈某,不少村民都有意见,但又不敢多说。一位村民向记者透露,不敢说主要是因为在9月20日左右,陈某被山阳县检察院带走调查,并被关了10多天,但后来不知道什么原因陈某又回到了家里,这让他们感到很纳闷,怕万一说多了遭报复。

县检察院:调查尚未结束不便透露太多

10月16日,针对村民们反映的情况,华商报记者来到了山阳县十里铺镇磨沟口村村主任陈某的家中,但等了很长时间,陈某始终没有出现。

山阳县十里铺镇综合治理办公室主任杨小平说,前一段时间陈某的确被检察院带走调查了,至于后来为什么又放出来了,他们也不清楚。根据他了解的情况,陈某是因为村民低保的问题被检察院带走的。

当日,山阳县检察院一名工作人员向华商报记者证实,陈某的确因为涉嫌贪污被调查,但是因为还没有调查结束,不便向外界透露太多情况。

华商报记者了解到,今年前9个月,商洛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案查处党员干部违法违纪案件498件,502人受到相应处分,其中就包括贪污克扣村民低保金等案件。

陕西师范大学政治经济学院副教授常文华说,对村干部以权谋私行为的治理,一方面要加强监管;另一方面要加大对村民的教育,让村民懂得运用法律武器维护合法权益。他说,如果没人揭发,没人过问,那这个问题就会越积越多,村干部胆子就会越来越大。 

[责任编辑:PN050]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