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李克强:亚欧应共同维护二战胜利成果


来源:新京报

李克强表示,亚欧大陆的和平稳定,关乎世界的和平安全。亚欧人民饱受两次世界大战的重大创伤,教训惨痛,因而对和平格外珍视。我们应共同维护二战胜利成果,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坚持合作共赢,坚持守望相助,为亚欧人民的福祉,为地球家园的和平安宁作出积极贡献。

15日,李克强在米兰同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举行会晤。 新华社记者张铎摄

原标题:李克强:亚欧应共同维护二战胜利成果

据新华社电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当地时间17日上午在米兰出席第十届亚欧首脑会议非正式会议并发言,就国际和地区问题与各国领导人交换意见。

李克强表示,亚欧大陆的和平稳定,关乎世界的和平安全。亚欧人民饱受两次世界大战的重大创伤,教训惨痛,因而对和平格外珍视。我们应共同维护二战胜利成果,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坚持合作共赢,坚持守望相助,为亚欧人民的福祉,为地球家园的和平安宁作出积极贡献。

李克强指出,当前,武装冲突、恐怖主义和大规模传染性疾病等传统和非传统安全威胁仍然突出,各国均不能独善其身。我们应团结起来,在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不干涉他国内政等原则基础上,加强协作,共迎挑战,推动有关问题得到公正、合理、妥善的解决。

李克强介绍了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举措。李克强强调,中国高度重视应对气候变化工作,已将其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坚定不移地推进节能减排,争取走出一条能耗排放做“减法”、经济发展做“加法”的新路子,努力探索符合中国国情的发展经济和应对气候变化双赢的可持续发展道路。中方致力于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合作,愿同各方一道,坚持“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公平原则、各自能力原则,为构建更加公平、合理、有效的全球气候治理体系作出努力。

李克强就促进亚欧合作提三建议

●共同维护亚欧和平安全与稳定发展。战争曾经给亚欧人民带来深重灾难。各国应进一步联合起来,继续参与和支持世界多极化和国际多边合作,巩固和完善各种对话合作机制,通过政治手段、和平方式妥善解决冲突与争端,推动形成和平共处、合作共赢的国际关系新局面。

●共同推进亚欧互联互通和贸易投资自由化。中国愿同地区国家一道构建亚欧大陆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网络。各国要高举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的大旗,共同维护多边贸易体制,加快构建亚欧统一市场。中方建议恢复亚欧经济部长会议,建立亚欧科技创新合作中心。

●共同促进亚欧人文交流和社会发展。各方应继续推动人文和社会领域合作,支持多渠道、多层次交流,加强在城镇化、公共卫生等领域的经验共享。中方倡议将残疾人合作列入亚欧合作框架。

■ 背景资料

亚欧首脑会议

第十届亚欧首脑会议16日在意大利米兰拉开帷幕。本届会议的主题是“构建负责任伙伴关系,促进可持续增长与安全”。亚欧首脑会议是亚欧会议框架下最高级别会议,主要负责确定亚欧会议的指导原则和发展方向,每两年举行一次,在亚洲和欧洲国家轮流举行。1996年3月,首届亚欧首脑会议在泰国首都曼谷召开。本届米兰首脑会议的主要议程包括:研究加强互联互通,促进亚欧经济金融合作;商讨亚欧携手在联通世界中共同应对全球问题;讨论加强亚欧对话与合作及亚欧会议的发展方向。据新华社电

李克强亚欧首脑会议阐释“亚欧观”

地处一块大陆两端的亚洲与欧洲,曾分别孕育了人类的东方文明和西方文明。昨日,李克强总理在第十届亚欧首脑会议第一次全会所作的引导性发言中,呼吁亚欧各国培育和凝聚亚欧共同体意识,积极构建面向和平与发展的亚欧新型全面伙伴关系。

亚欧深度融合可谓优势互补

这是李克强总理首次系统阐释“亚欧观”。这其中既有对历史传承的体恤和敬意,也有对现实形势的研判与洞见。众所周知,亚欧大陆曾在不同时期,孕育过古代巴比伦、印度和华夏为代表的东方文明,也催生了古希腊、古罗马为代表的西方文明,两大文明共同奠定了人类文明最古老的基石。亚欧两大洲超过4000多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如今生活的人口超过44亿,超过世界人口总数的60%。

亚欧深度融合可谓优势互补,不仅可以给这个地区带来新的机遇和活力,也会带动世界经济走向新的繁荣。进入新千年,欧洲依然在科技创新领域保持着世界领先,亚洲则是新兴经济体中最活跃的地区。如同李克强在演讲中所言,两大洲的发展都进入了一个“新的起点”。

如果梳理历史上亚欧黄金岁月的重要节点便会发现,什么时候亚欧大陆保持开放合作,这块大陆便充满生机和活力。这个时期往往也是这块大陆对人类文明贡献最多的时期。诚如李克强总理在演讲中所言,欧洲的文艺复兴和启蒙运动曾经得益于东方古代智慧的滋养,亚洲各国的现代化进程,更离不开向欧洲科学技术和工业革命成果的学习。“东风西渐”、“西风东渐”各领风骚,促进了亚欧交流互鉴、取长补短,推动了人类社会发展进步。

阐释构建“亚欧新型关系”路径

李克强强调,亚欧各国客观上已经形成了休戚与共的责任和命运共同体,需要团结协作、开放兼容、同舟共济。

作为亚欧大陆上人口最多的国家、最大的经济体,李克强郑重承诺,发展起来的中国,将始终是一支和平力量,永远站在正义一边。他说,中国越开放,越珍视同各国的友好合作关系;中国越发展,越能为世界和平繁荣作出更大贡献。

演讲中,他还详细阐释了构建“亚欧新型全面伙伴关系”的路径:共同维护亚欧和平安全与稳定发展,共同推进亚欧互联互通和贸易投资自由化,共同促进亚欧人文交流和社会发展。这三条路径,刚好折射出三层内涵:营造和平环境,筑牢发展基石,惠及广大民众。

这是中国总理阐释的“亚欧观”。从某种意义上说,它也可被视为一个负责任大国的“世界观”。(肖楠)

相关专题:李克强访问欧洲  

[责任编辑:PN040]

标签:亚欧 首脑会议 经济发展

李克强访意签大单 意媒:中国买下意大利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10/17/a1a7f386-fc03-4d76-9339-e0eeeb82586a.jpg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