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公方彬:真诚赞美与善意批评同样是爱国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10月1日电 (万鹏)国务院30日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国庆招待会,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5周年。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在讲话中指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诞生,使亿万中国人民成了国家、社会和自己命运的主人,满怀豪情开始了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伟大征程。国防大学教授公方彬认为,国庆日是各个国家和民族最骄傲的日子,也是最能张扬国家和民族精神的日子。

原标题:公方彬:国庆彰显民族精神,增强民族凝聚力、向心力

人民网北京10月1日电(万鹏)国务院30日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国庆招待会,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5周年。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在讲话中指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诞生,使亿万中国人民成了国家、社会和自己命运的主人,满怀豪情开始了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伟大征程。国防大学教授公方彬认为,国庆日是各个国家和民族最骄傲的日子,也是最能张扬国家和民族精神的日子。

公方彬谈到,世界各国都十分重视国庆日,因为其中都有寓意。我们将节日庆祝活动上升到国家层面,并且普及到全社会,根本目的在于增强国家和民族的凝聚力、向心力。因为只有在这样一个时间,民众才更加主动地把自己与国家联系在一起,平时不轻易拨动的情感心弦因此而动,平时不被关注或不常思考的问题因此进入脑际。我的祖国从哪里来又将到哪里去,我和我的祖国存在何种关系,我能为我的祖国做点什么,等等。一句话,到这时我们的爱国才富于质感,才找到切入点。

公方彬强调,爱国的本质是不变的,它是“千百年来形成的对祖国的深厚感情”,但在爱国的表现方式与形式上一定存在差异,因为思想和情感是与政治生态与人文环境有关。新中国成立之初,科学家归国是最好的爱国表现,而今天走出国门到世界舞台上发挥,为国家和民族争光,同样属于爱国行为;上个世纪80年代,一个留学生的诗激动了很多人,“不管母亲多么贫穷,儿女对她的爱也绝不含糊,我只喊一声祖国万岁,最强烈的爱就在那感情的深处。”这是当时爱国的最强音或最佳诠释,而今表达爱国情感的方式路径越来越丰富,真诚赞美祖国是爱国,善意批评同样是爱国。尤其是,今天的爱国更强调质感,更突出与职业和职责相联系,相结合。

公方彬谈到,作为专业理论工作者,必须以理论创新来体现爱国。新的中央领导集体上任以来,以其伟大设计拉开中华民族腾飞的序幕。尤其是党和国家最高领导人习近平,以独具的“习式风格”,带领中国人民到世界舞台上演出一幕波澜壮阔的历史活剧。那么,向社会阐明这种执政理念和风格,借此激发社会力量,就是理论工作者最好的爱国表达。

最后,公方彬指出,我们都有自己的爱国情感和表达方式,只要真切体验,真情表达,就是正能量,就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添砖加瓦。这就是我们在同祝祖国生日时应当着眼和思考的。

相关专题:建国65周年  

[责任编辑:PN034]

标签:理论工作者 凝聚力 习近平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