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云南:一群猕猴大闹玉米地 掰烂上百棵玉米(图)


来源:云南网

说起猴子掰玉米,45岁的村民刘德巧说:“前几天,在我家的玉米地里就来了一群猴子,有30多只,一块地里181棵玉米被猴子掰了。”

玉米地里有人,猴群就在岩壁上玩耍。

玉米地里有人,猴群就在岩壁上玩耍。

猕猴“作案”现场

猕猴“作案”现场

原标题:云南普立乡一群猕猴大闹玉米地掰烂上百棵玉米(图)

眼下,正是收割庄稼的时节,然而对于宣威市普立乡泥猪河畔自然村的很多村民来说,却高兴不起来:上百只野生猕猴经常光顾村民种植在河岸的玉米地,把玉米地当成欢乐园,大片大片的玉米被啃得不成样子。村民还只能眼巴巴看着庄稼被毁,忍受猴群骚扰。

遭“猴害” 玉米地一片狼藉

玉米是当地主要经济作物,这个时节正是玉米收获之际,普立却在上演人猴争粮大战,村民抢收的速度比不过一群猴子。

日前,普立乡乡长秦明禹打来电话,说猴群又出来闹腾了……记者随后从宣威出发、经普立乡绕道贵州水城的平寨、野鸡平等地,行程约170公里,到达位于云贵两省接壤的泥猪河村。泥猪河村坐落在一块河流冲积泥沙形成的冲扇上,村庄前被泥猪河呈环形包围,后面背靠泥猪河大峡谷的悬崖峭壁。

在泥猪河村民小组长陈顺军的引导下,记者来到沿河岸种植的玉米地看到,不远处几株被猴子啃过的玉米棒子悬挂在玉米秆上,残留在玉米地中的玉米棒子被扔得到处都是,有的玉米棒子仅啃食过半,有的却被全部啃光,现场一片狼藉。

说起猴子掰玉米,45岁的村民刘德巧说:“前几天,在我家的玉米地里就来了一群猴子,有30多只,一块地里181棵玉米被猴子掰了。”

据了解,2001年,经林业部门鉴定,这里的猕猴属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据统计,今年普立乡394户农户的玉米遭“猴害”,损毁数量达89705公斤,猴子与人争粮,但又不能驱赶。据陈顺军介绍,目前沿泥猪河两岸猴子已多达200多只,这些猴子给村民的财产造成严重损失。

好消息庄稼被毁将获赔偿

据宣威市普立乡林业站站长李学锐介绍,普立乡的植物多样性,加上山川河流纵横交错、众多悬崖绝壁等自然生态环境,为野生动物提供了赖以生存的基础。

针对猴群损坏庄稼的问题,近年来当地积极争取,村民也急盼有关补偿政策出台。李学锐说,猴子对普立农作物造成严重损毁的问题,从明年开始,由省林业厅出钱为农作物购买保险,对泥猪河沿岸簸火、官寨、攀枝戛、更底等村委会约900余亩经常被猴子损毁的农作物投保,一旦农作物被猴子损毁,户主就向林业站报告,林业站安排工作人员进行查实,再向省林业厅报告,并联系保险公司核查,最后按实际损失进行赔偿。同时,普立乡已作好准备,在国家启动第二批退耕还林时,加大对沿泥猪河周边退耕还林力度,使沿河周边几个村的森林资源得到更好保护。(春城晚报记者蒋琼波 通讯员沈良斌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PN044]

标签:猴子 村民 猴群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