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媒体解析:为何有那么多种气候会议


来源:钱江晚报

这次联合国气候峰会、及随后10月份将在波恩举行的《公约》下今年第三轮气候谈判和年底将在利马举行《公约》缔约方会议,这些会议都是为2015年在巴黎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打基础的。

原标题:为何有那么多种气候会议

当今世界,什么会议能把最多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集中在一起开?那必须是联合国大会。

9月24日,第69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要在美国纽约总部举行。再问:今年联大的热词是什么?那一定是“气候变化”。

23日,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亲自主持的2014年气候峰会。

这里要注意的是,此次联合国气候峰会,并不是《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简称《公约》)正式谈判的一部分。

那什么是《公约》呢?我们要清楚一点,一切气候会议其实都是围绕,并在《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的框架下进行。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是1992年5月在联合国纽约总部通过的,于1994年3月生效。

《公约》是世界上第一个为全面控制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排放,应对全球气候变暖给人类经济和社会带来不利影响的国际公约。

现在已经有190余个国家批准了《公约》。这些国家被称为《公约》缔约方,此外,欧盟作为一个整体也是《公约》的一个缔约方。

《公约》缔约方作出了许多旨在解决气候变化问题的承诺。每个缔约方都必须定期提交专项报告,其内容必须包含该缔约方的温室气体排放信息,并说明为实施《公约》所执行的计划及具体措施。

从1995年开始每年举行一次《公约》缔约方大会,简称“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或以举办地加以区分,譬如“哥本哈根会议”等等。

这次联合国气候峰会、及随后10月份将在波恩举行的《公约》下今年第三轮气候谈判和年底将在利马举行《公约》缔约方会议,这些会议都是为2015年在巴黎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打基础的。

这次会议在更大程度上是为促成气候变化新协议“凝聚政治动力”,发布“雄心宣言”,各国不大可能在联大一般性辩论和峰会上亮出自己在气候谈判中的“底牌”。

巴黎气候会议才是真正事关重大,因为届时可能立定2020年以后的全球减排新协议。

[责任编辑:PN048]

标签:公约 联合国 潘基

人参与 评论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