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俄罗斯财长:将买中国等金砖国家债券迎战西方制裁


来源:光明网

西方一波又一波限制融资的经济制裁倒逼俄罗斯加快寻求新融资渠道,与新兴市场国家抱团。俄罗斯财长Anton Siluanov称,寻求债券投资多样化,远离对俄制裁的西方国家,目标转移到其他金砖国家。

原标题:俄罗斯将买中国等金砖国家债券:迎战西方制裁

西方一波又一波限制融资的经济制裁倒逼俄罗斯加快寻求新融资渠道,与新兴市场国家抱团。俄罗斯财长Anton Siluanov称,寻求债券投资多样化,远离对俄制裁的西方国家,目标转移到其他金砖国家。

昨日出席黑海城镇索契的年度投资论坛期间,Siluanov透露,俄财政部希望实现投资多样化,寻求收益更高、同时风险没那么高的投资,考虑购买其他四个金砖国家巴西、中国、印度和南非发行的债券。Siluanov称,

“投资各国债券方面,(我们愿意)远离那些对我们施加制裁的国家。”

Siluanov称以上过程将循序渐进,但未说明可能何时开始购买金砖国家债券。他否认上述举动是为了惩罚西方,说希望西方很快撤除制裁,但财政部应该为其他情形做准备。

Siluanov还透露,今年年底以前,俄罗斯最大石油生产商Rosneft和第二大天然气生产商Novatek可能各自得到财政部下属基金800-1500亿卢布(约合20.8-39亿美元)的援助。

除了动用本国政府资金,俄罗斯还会向金砖国家未来共同的银行寻求支持。Siluanov称,到2016年,金砖五国将成立一家开发银行,该机构可以替代imf支持五国的经济。

据Siluanov介绍,未来七年,每个金砖国家都将为该开发银行出资20亿美元,同时五国还在考虑成立一只基金。他将该基金称为“迷你imf”,中国将投入410亿美元,俄罗斯、巴西和印度各出180亿美元,南非提供50亿美元。

同在昨日,另一位俄罗斯高官再次向中国示好,表达了加强合作的意愿。

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接受“俄罗斯24”电视台采访时称,俄方打算发展与中国的战略伙伴关系,不害怕来自中国的竞争,因为中俄合作是互利的。据俄新网援引梅德韦杰夫原话,当时他说:

“我们与中国的合作具有战略性质,我们拥有出色、耀眼的政治联系,我们拥有非常好的经济关系。这是我们的战略伙伴,因此我们希望合作规模增加。我们不害怕这种合作,我们相信,这将是所有领域的平等、友好和完全互利的合作。”

梅德韦杰夫还表示,俄罗斯经济目前的问题不在于制裁,制裁产生的损失仅占5%,主要都是国内经济结构限制。

今年7月底,欧美宣布对能源、金融和国防三大俄罗斯关键经济领域施加制裁,上周欧美又加大制裁力度,欧盟将俄最大石油生产商Rosneft等15家企业列入制裁黑名单,将禁止俄罗斯企业在欧盟市场贷款融资的期限延长了30天。美国将俄最大银行Sberbank、五大俄国防与科技企业和俄能源公司均列为制裁对象。

此前华尔街见闻文章提到,Rosneft的CEO上月就向俄罗斯政府求助,希望提供1.5万亿卢布帮助该公司融资。梅德韦杰夫本月表示,即使这笔救助款为数不小,政府也可能出手相助,因为Rosneft是政府税收的主要来源。

华尔街见闻本周文章提到,俄罗斯宣布成立约合90亿美元的应急基金,扶持被欧盟制裁的本国企业。

相关专题:乌克兰局势动荡  

[责任编辑:PN040]

标签:国家债券 novatek antonsiluanov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