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塞拉利昂首都因埃博拉疫情锁城3天


来源:新华网

为遏制有史以来最严重的埃博拉疫情,塞拉利昂首都弗里敦从9月19日起锁城3天。在此期间,近3万志愿者计划挨家挨户走访包括弗里敦在内的全国每个家庭,宣传抗埃博拉知识。

原标题:塞拉利昂首都锁城抗埃博拉

为遏制有史以来最严重的埃博拉疫情,塞拉利昂首都弗里敦从9月19日起锁城3天。在此期间,近3万志愿者计划挨家挨户走访包括弗里敦在内的全国每个家庭,宣传抗埃博拉知识。

【非常手段】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最新数据,今年初在西非地区暴发的埃博拉疫情,已经感染至少5357人,夺去2630人的生命,其中主要发生在塞拉利昂、几内亚和利比里亚。尼日利亚和塞内加尔也出现感染患者。

这是埃博拉病毒1976年首次被发现后最严重的疫情暴发。联合国18日说,埃博拉疫情“威胁国际和平与安全”,将为此部署一支特别使团。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在联合国大会上说:“当疫情蔓延,一个事实逐渐明了,没有人可以豁免于埃博拉的威胁,所有人都要作出回应。”

塞拉利昂总统欧内斯特·巴伊·科罗马18日夜间在全国电视讲话中说:“今天,每个人的生命都面临危险,但如果我们听从劝导,我们就会克服困难。这是非常时期,而非常时期要求非常手段。”

塞拉利昂迄今至少562人死于埃博拉病毒感染。

按照计划,由医护人员、教师等组成的志愿者队伍,在19日至21日期间,力求走访全国所有家庭,宣传关于埃博拉病毒的知识并帮助隔离患者。

弗里敦街道空旷,仅有少量警察和救护车行驶。有时可以看到,救护车停在房屋前,医护人员接走病人。

无线电广播反复播放有关埃博拉病毒的知识,鼓励居民留在家里。

当地居民玛丽亚姆·班古拉说:“当他们与埃博拉斗争的时候,我们期盼埃博拉被根除。这就是我们祈祷的事情。”

班古拉住在弗里敦西部,等候志愿者上门检查。城内多数居民从窗户或阳台上,远眺这座通常熙攘的海滨城市。

有些人质疑锁城计划是否会奏效。塞拉利昂《觉醒时报》在一篇社论中说,锁城计划的准备工作“混乱”,建议暂缓执行。

塞拉利昂农会执行秘书艾哈迈德·纳诺说,许多家庭打电话给电台抱怨家里缺食物,“食物价格上涨30%,许多买不起食物的家庭在饿肚子”。

一些医疗慈善组织担心,锁城可导致居民隐瞒患者,反而造成疫情进一步扩散。

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官员鲁兰德·莫纳希说,挨家挨户走访还是有用,有些人不知道正确信息,“我们把救命的信息传递给他们,送到他们的门前”。

在暴发疫情地区,医护人员时常遭遇误解和怀疑,妨碍遏制疫情蔓延的努力。

几内亚官员18日说,一个8人抗埃博拉宣传小组成员在东南部被杀害,尸体被丢至村庄的公厕。

世卫组织说,不能让这起惨剧阻碍抗埃博拉的知识传播。(庄北宁)

相关专题:埃博拉再度肆虐  

[责任编辑:PN044]

标签:病人 医护 患者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