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新华网:600年友好交往的伟大延续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600年友好交往的伟大延续 国平 1200余个小珊瑚岛屿,300平方公里的面积,约40万人口。这就是被称为“上帝洒落人间的一串珍珠”,“印度洋上人间最后的乐

原标题:600年友好交往的伟大延续

国平

1200余个小珊瑚岛屿,300平方公里的面积,约40万人口。这就是被称为“上帝洒落人间的一串珍珠”,“印度洋上人间最后的乐园”的马尔代夫共和国。9月14日至1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对马尔代夫进行了国事访问。

中国与马尔代夫的友好交往源远流长。据史料记载,从明朝永乐三年(1405年)到宣德八年(1433年),郑和曾率庞大的船队七下西洋,先后到过亚洲、非洲30多个国家和地区。其中在永乐十年(1412年)和宣德五年(1430年),郑和率领商船队两度访问溜山国(即现在的马尔代夫)。习近平主席此次出访期间,在马尔代夫《今晚报》和太阳在线网同时发表题为《真诚的朋友,发展的伙伴》的署名文章,指出郑和率领船队两度到过马尔代夫,马尔代夫国王优素福也3次派遣使者来华的史实。习近平主席还特别提到,马累国家博物馆中陈列着的当地出土的中国古代瓷器和钱币,成为两国友好往来的历史见证。

在600多年前交通工具极其落后的条件下,跨过波涛万里的大海,中马两国人民相互结识,建立起友谊。今天,历史又一次见证了中马友谊延续和新的发展。习近平主席的到访,带去了中国人民的友好情谊,赢得了马尔代夫人民的由衷欢迎。那高擎华盖、高举长矛的古老传统的仪仗队护送礼仪,那鲜花簇拥笑容洋溢的迎宾人群,那高呼“感谢中国”的动人话语,无不表达着马尔代夫人民对来自中国的尊贵客人的真实情感。

在习近平主席出访期间,双方领导人决定,将中马关系提升为面向未来的全面友好合作伙伴关系,并就两国务实合作达成许多共识。在诸多的合作意向中,支持中国企业参与马方经济发展计划和青年城等项目建设,投资马尔代夫旅游服务业,鼓励更多中国公民来马旅游等内容,对于以旅游业为主的马尔代夫无疑是锦上添花。加强海洋经济、海上安全、海洋科研和环保、灾害防控等领域合作,加强经贸合作等等,则是目光长远、影响深远。而习主席表示中方将积极研究支持马方提出的马累-机场岛跨海大桥项目,几乎是出乎意料的一份厚礼。到过马尔代夫的人都知道,建一座跨海大桥,将机场岛与首都马累连接起来,是马国人民的一个梦想。如果真的有一天,一座大桥在浩瀚的印度洋一片珊瑚礁岛间凌空飞架,那座将命名为“中马友谊大桥”的桥梁将成为两国友谊的永久象征。

马尔代夫是亚洲最小的国家,中国是世界大国。习近平主席对马尔代夫的访问,以及亲手推动发展的马中关系,堪称大小国家平等相待、相互尊重、友好相处、互利合作的典范。邦交不分大小,朋友不计贫富,友谊无远弗届。中国领导人的外交风格,让世界看到了新型大国形象的正能量。

相关专题:习近平访问中亚南亚  

[责任编辑:PN044]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