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公投下的英格兰边界小镇


来源:凤凰资讯

没有人料到,三百多年后,这个小镇上或许将再次出现警戒的哨兵。

被视作英格兰与苏格兰联合象征的特威德河联合大桥,如今却年久失修,面临关闭。

没有人料到,三百多年后,这个小镇上或许将再次出现警戒的哨兵。

特威德河畔的贝里克镇位于英格兰与苏格兰交界,在1400多年的历史岁月里,这个小镇的主管权在英格兰和苏格兰间易手13次,直到1482年,正式归入英格兰统治。

2013年3月21日,时任英国苏格兰政府首席部长萨蒙德宣布,苏格兰将于2014年9月18日举行独立公投,所有16岁及以上的苏格兰选民将投票决定苏格兰的未来。

根据2012年《爱丁堡协议》,公投只有一个问题——苏格兰是否应该从大不列颠及北爱尔兰联合王国分离出去?选民们只有两个选项——“是”或“否”。

若公投中独立派取得胜利,这个小镇将成为如柏林墙一般的存在,区别在于,后者见证的是国家的统一,而前者将是国家分裂的历史凭证。

公投,把这个普通的小镇置于在一个奇妙的历史节点上,小镇上的一切都变得不可思议起来。

镇上约1万5千名居民中,大多数人是苏格兰裔,或是祖辈来自苏格兰。9月18日之后,这个英格兰小镇上的很多人也许将会成为“外国人”。

出版商强斯顿新闻的注册地在苏格兰首府爱丁堡,总部却在伦敦,它可能会成为一家在总部设在外国的苏格兰新闻机构。

在贝里克工作的苏格兰人每天清晨要跨越“国界线”才能正常上班,即使他们的家离贝里克只有几步之遥。

······

来自贝里克的流浪者足球俱乐部,苏格兰甲级联赛球场上的佼佼者,或许将成为在外国球场上比赛的英格兰足球队。

令流浪者足球俱乐部副主席极为不解的是,这支球队实际上只有一名来自贝里克的英格兰球员,其他都是苏格兰球员,但当苏格兰球队与他们比赛时,对方球员会在场上大吼:“干掉那拨英格兰混蛋!”

如今,这支起源于英格兰的球队因为公投而面临前所未有的窘境。若是苏格兰足协把这支只有一名英格兰球员的球队踢出苏超,“我们只好去其他地方踢球了。”

一半人会不高兴

在耶德堡附近的边界处,一群人自称是“苏格兰边境局”工作人员,身着黄色制服,用路障拦下过往车辆,一一检查护照。惊讶的人们都以为,迫不及待的苏格兰人已经提前开始感受“做一个国家”的快感,当他们发现这只是个恶作剧时,人们放声大笑。

公投日定于周四,还有两天。

两天后,恶作剧也许会成为现实。

研究机构和调查公司不断更新民调数据,独立与统一派支持率不断胶着,双方都没有压倒性优势,一切都充满变数。

道奇的农场跨越两地边界,如果苏格兰成功独立,他将面临极为尴尬的境地——在自家农场里赶羊时还要时刻准备护照。若是苏格兰统一派成功,“有一半苏格兰人会非常非常不高兴。”

但如果苏格兰独立,非常非常不高兴的人中,一定会有英国首相卡梅伦。

周一,卡梅伦访问苏格兰,为公投做最后一搏。他站在演讲台上,眉头紧蹙,神色忧虑。演讲台前贴着红蓝色的标语牌,上面写着“让我们在一起”(Let's stick together)。

他有些哽咽:“我们希望你们留下。头与心与灵魂,我们希望你们留下。请不要把暂时与永恒混淆。请不要这么觉得:‘我对现在的政治很失望,我可以走出去,然后再回来’。”

“如果你不喜欢我——我不会永远在这儿。如果你不喜欢这届政府——它不会永远掌权。但如果你不喜欢英国——那将是永远。”

若是成了“苏格兰国”人,丽兹就得跨国做生意了。她在贝里克地区开了家厨具店,但家在边界的对面。

政客关心着国家命运,丽兹最关心的是税赋。在英格兰缴纳营业税,在苏格兰缴纳所得税,两种税赋系统,甚至是两套货币系统,这对请不起会计师的小商人来说,意味着更高的成本和更少的收入。

然而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在这个英格兰北境的小镇上,即使是英格兰人,也对远在伦敦的议会充满怨言。

旧书店老板希尔德对苏格兰人感同身受。“忽视”也许是英国政府对苏格兰的平民百姓造成的最大的伤。“当苏格兰人说那些英国南部的纨绔哥们儿离得很远,根本不关心他们,我知道那是什么感受。”“卡梅伦政府应该对北方倾注爱,而不是恐吓。”

贝里克镇上的很多苏格兰人在民调中投了赞成票,虽然他们将来还会继续居住在这片属于英格兰的土地上。这场政治风暴席卷了整个英国,不仅是在伦敦和爱丁堡,绵延千里的边界也受到波及。

三百年后,特威德河也许将重拾边境的重任。

1820年,塞缪尔·布朗上尉站在特威德河前,他亲手设计的联合大桥(Union Chain Suspension Bridge)横跨奔涌的河流,连接英格兰与苏格兰。这座跨度137米,是当时世界上最早的大跨悬索桥。久居于此的人们说,这座大桥是英格兰与苏格兰合并的象征。这个说法一代一代传了下来,传了百年。

如今,联合大桥年久失修,面临关闭。

资料来源:BBC、纽约时报、每日邮报、卫报、Newstatesman、金融时报、华尔街日报、今日贝里克

相关专题:苏格兰独立公投  

[责任编辑:PN045]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