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应参加美国组团打ISIS吗?

中国应参加美国组团打ISIS吗?

中国外交决策必须对国际形势有深邃的战略眼光,对中国对外事务有全局性考虑和前瞻性规划,既要有符合大国身份的胆识和气魄,又能把握住发挥大国作用的领域和分寸。

9月以来,美国外交机器全力开动,合作反恐也许将成为中美构建新型大国关系的契机。日前,美国总统奥巴马取得美国多数民意支持,决心组团对“伊斯兰国”宣战,牵头建立40多国参加的国际联盟,共同铲除当今世界最凶残的ISIS恐怖组织。

在中国互联网论坛上,多数网民对ISIS极端组织反人类罪行,表示强烈谴责,支持美国宣战。但有持“敌人的敌人是朋友”心态者,个别人甚至幸灾乐祸。作为中国人,应该具有人类共同的正义感,不能因意识形态、敌我国家的冷战思维,而把人类良知踩在脚下。极度凶残的ISIS圣战分子,应当成为人类公敌。

ISIS圣战分子在电视镜头前,极其残忍砍下美国记者头颅,让美国民众心有余悸。今天又宣称斩首一名从事人道救援的英国人质。ISIS圣战分子恶贯满盈,不仅屠杀英美人质,更大肆屠杀异教徒,对妇女儿童肆意蹂躏,称杀人越多越有感召力,扬言袭击美国,炮轰普京,威胁把报复版图扩展到“中国、印度、巴勒斯坦、菲律宾、突尼斯”等众多国家和地区。《凤凰周刊》近期封面文章,引用ISIS领导人巴格达迪演讲:“穆斯林的权利都被强行剥夺了,你们看到的中非和缅甸,只是他们水深火热处境的冰山一角。安拉在上,我们要复仇!”如果世界上正义力量不能压倒邪恶,邪恶将更加疯狂。

在美国官员看来,打击“伊斯兰国”应是中美两国最新“潜在共同利益点”。当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赖斯满怀期待访问北京,请求中国协助总统奥巴马建立多国联盟打击极端组织ISIS,中国并没有应诺,只是表示“感兴趣”。我认为,这样的外交姿态,缺失一个负责任大国应有的道义立场和外交魄力。

习近平主席推行新外交战略,提倡“人类命运共同体”,在大国关系中要摒弃以往狭隘的敌我心态,打破新兴大国和守成大国对抗冲突的历史魔咒,走出一条平等互信、包容互鉴、合作共赢的新型大国关系之路。按照习主席说法,就是:“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互利共赢”,诚心诚意地拥抱国际关系中的新规则,就是正和游戏,就是共赢;就会摒弃冷战思维、零和游戏。如果面对当前世界同仇敌忾的ISIS恐怖组织,中国外交作壁上观,不支持不作为,甚至坐看美国笑话,那如何体现习主席新外交战略的“中国胸怀”、“中国风范”和“中国责任”?如何改善中国外交给西方留下“自私冷漠、不负责任”的负面观瞻?

此次美国组团对“伊斯兰国”宣战,是中美构建新型大国关系的一次路演检验。中国政府应当采取“高调支持、适度参与”方针,勇敢发声,积极有为。

一、高调支持。中国不管是否拍板派兵参战,从三方面考量,都应高调表示支持美国对ISIS宣战。

其一,国家安全支持美国组团摧毁ISIS,符合中国安全利益,有利于形成中美反恐统一战线。ISIS对中国新疆虎视眈眈,已是中国国家安全一个威胁。这个极端恐怖组织长此以往,不断壮大,后果不堪。嗜血成性的ISIS,不会对中国仁慈。如果中国境内疆独恐怖势力将同ISIS紧密勾结,那将更为严重。

其二,国际形象中国要迅速向美国政府、世界舆论表明自己全力支持反恐的立场,旗帜鲜明,态度明确,有利于在国际上树立国家道义和负责任大国形象,提高中国的领导角色与国际声誉;

其三,中美互信解除奥巴马政府的顾虑,倾力铲除ISIS极端恐怖组织,堵上奥巴马“搭便车者”的嘴,美国从道义上就不能在中国周边老是使绊脚、捅刀子。新型大国关系的中美外交,双方都要有大国风范,不能意气用事,没必要耍小计策,更不能被短见与误解遮蔽自己的眼光。

外交既是实力的博弈,也是平衡的艺术、权衡的智慧。中国要和平崛起,中美关系是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习主席强调以中华智慧化解大国博弈的“修昔底德陷阱”。新兴大国与守成大国对抗,首因是对国际形势误判。建立新型大国关系,要使彼此明白,今天国际环境已经与过去完全不同,必须以和平思维,同舟共济。要避免过去大国冲突的历史铁律,就必须彻底摆脱大国之间的安全困境,建立以共同安全为目的的新型安全体系。

由于美国国内政治因素和过去在伊拉克局势始终不靖,美国在全面打击ISIS上存在局限(例如调动部队),奥巴马需要其它国家提供更有力帮助。作为世界上最为重要的双边关系,中美关系需要稳定与合作,而共同打击ISIS恰恰提供了这样机会。中国要利用每一次机会,催发中美互信,累积双方善意,努力避免猜忌和敌意。这不是低头,更不是奉迎。中国崛起之路,要学会与美国同行,既勇于与美国博弈竞争,更善于与美国合作双赢。没有中美合作,美国可能只是不便,但中国却会麻烦很大。从冲突对抗、貌合神离,到尊重互相、利益攸关、携手合作,是中美关系从“敌我外交”到“竞合外交”的转型路径。

二、适度参与。中国高调支持美国打击ISIS,并不意味直接派兵,雄赳赳气昂昂,杀到伊拉克,也不意味着全面支持美国的伊拉克政策。中国参与把好三个“度”。

第一个“度”,反恐协作与政治责任的度。中国在打击ISIS这个反恐点上支持美国,而不是美国的伊拉克政策这个面。作为伊拉克当前动荡局势的最大责任者,美国必须负最大责任,牵头反恐,中国和其他国家大力协助。美国必须对伊拉克局势承担长期责任,而不能趁机把包袱甩给联合国,或将其他国家裹挟进来。

第二个“度”,军事打击与后勤协助的度。中国不直接派兵加入美国组团空袭ISIS,而在联合国安理会给美国更多支持,为美国组团宣战提供后勤、协调、情报等方面协助。尤其是战后恢复建设与经济,中国可以更多出力。同时,给中国军队出兵境外保卫中国企业利益,提供一次实战训练。

第三个“度”,反恐战争与颠覆他国的度。中国支持美国组团空袭ISIS,但绝不允许美国把反恐军事行动推进到叙利亚境内后,演变成打击、颠覆阿萨德政权。

中国军队出兵海外,已有先例。近年来,中国连续向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派遣舰船执行护航任务,去年中国军队首次派出安全部队参与维和,为世界和平和地区稳定作出担当与贡献,履行负责任大国应尽的国际义务。和平之师、正义之师,为中国的国际形象增光添彩。

中国外交决策必须对国际形势有深邃的战略眼光,对中国对外事务有全局性考虑和前瞻性规划,既要有符合大国身份的胆识和气魄,又能把握住发挥大国作用的领域和分寸。因此,中国对此次美国组团打ISIS不能一味躲闪,习惯冷漠,奉行中庸。失去这个机会,将是中国外交一大错误。

91岁基辛格博士最近撰文说:“在某种意义上,正在形成的世界新秩序,关键在于中美关系。单靠自身力量,中国或美国都无法解决问题,只有携手合作。携手并不容易,因为中美历史、做事方式不一致。基于我对中国政府、中国领导人的了解,我相信中国正在进行大刀阔斧改革以及现实带给美国的变革,奠定了两国真诚对话与合作的基础。我深信,两个在历史上本会成为对手的伟大国家,能够在新的国际秩序中并肩合作。”

作者

郎遥远

郎遥远

独立时评人,著有《主张》、《中国涅槃》

关键词

时事话题

时事话题

近期发生的新闻议题,尽在其间。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下一篇

地方债压力大中央不会坐视不管

财政部5月19日颁布了《关于印发〈2014年地方政府债券自发自还试点办法〉的通知》(财库【2014】57号)。通知表明,经国务院批准,2014年上海等十个省试点地方政府债券自发自还。就此问题,上海城建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夏锋为凤凰网撰文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