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在日华媒:日本NHK会长被指沦为安倍“应声虫”


来源:中国新闻网

日本新华侨报网15日发表蒋丰署名文章,称日本最大的公共媒体放送协会(简称NHK)会长籾井胜人就任7个多月以来,内部人员要求其辞职的声音一浪高过一浪。

资料图:日本放送协会(NHK)会长籾井胜人。

资料图:日本放送协会(NHK)会长籾井胜人。

原标题:日华媒:日本NHK会长沦为安倍“应声虫”遭逼宫

中新网9月15日电 日本新华侨报网15日发表蒋丰署名文章,称日本最大的公共媒体放送协会(简称NHK)会长籾井胜人就任7个多月以来,内部人员要求其辞职的声音一浪高过一浪。

抗议者称,“我们对史上最差的会长感到无比愤怒,这将发展成大国民运动”、“只希望不要成为二战时的那种战争动员平台”、“NHK不需要独裁者”等,让他倍感压力。

8月下旬,NHK的退职人员在东京涉谷举行记者会见,公布了1527名老员工要求籾井辞职的签名信。“我认为,如果让他留在会长位置上,NHK就太危险了。所以,我联络了全国的老员工,没想到有这么赞同者。”原NHK报道局职员今井润说。他是要求籾井辞职运动的组织者。

文章称,NHK有一个名叫“旧友会”的老员工组织,成员约1.05万人。今井向该会三分之一的人征询“是否支持籾井辞职”后,超过1500人毫不犹豫地签下了自己的名字,让他震惊。其中,有前专职理事,有前放送文化研究所所长,还有各支局的前支局长。他们通过信件、电子邮件、传真等各种方式,发送了要求籾井辞职的签名书。

“以前,我能自豪地说自己曾经是NHK的员工,现在我都不敢提了”、“最近的政治形势越来越危险,想不到我曾经工作过的地方就是元凶之一”,老员工们纷纷在签名书上表达了强烈不满和担心。

原文艺部导演小中阳太郎掩饰不住自己的愤怒:“籾井为安倍政府不惜指鹿为马,既阻碍了言论自由又违反了放送法,绝对不允许这样。此外,做出‘慰安妇哪都有过’这种发言,简直是人格低劣。此次,约100名前播音员参与到要求籾井辞职的签名中。看到他们追求新闻公正,四处奔走的精神,现在的NHK播音员难道好意思?”

在老员工的指责中,“籾井是安倍应声虫,颠倒黑白”的观点最多。事实也是如此。

“Newswatch9”是NHK电视台的王牌新闻节目。NHK导演户崎贤二统计了该节目报道集体自卫权的情况。在34次相关报道中,政府人员的发言及动向超过114分钟,而反对行使集体自卫权的报道才77秒。日本放送法规定:意见对立的问题,媒体必须从多个角度报道,保持平衡。而NHK电视台的114分钟比77秒,简直让人震惊。

NHK的一位职员透露,籾井会长的意见已经直接反映到了节目上。比如制作特定秘密保护法及集体自卫权节目时,上司经常会直接干预你往哪个方向做、采访哪些人。这是以前没有过的事情。

前NHK教育节目监制永田浩三说:“NHK如果对安倍政权唯命是从,将让国民失去对政治优劣的判断基础。也就是说,NHK一边倒的报道,对国民是重大误导,将造成不可想象的局面,希望大家清楚这一点。”

文章指出,明治维新后日本发动的历次侵略战争,媒体都在其中起到了非常恶劣的作用。当时,各大媒体想尽办法鼓吹、宣扬战争,实现了民众意识形态上的“军国主义化”。他们煽动国民情绪,让一批批善良的青年沦为杀人恶魔,并命丧异乡。战后,不少人提出,日本各大媒体负责人是另一种意义上的“战犯”,应该将他们也送上法庭。

文章分析称,在迎来二战结束70周年之际,作为日本最大的公众电视台,NHK让人又看到了当年那些狂热媒体的影子。内部人员首先感觉到的危机、采取的行动,如果不能得到社会的广泛重视与响应,日本媒体可能将再一次扮演助纣为虐的角色。

[责任编辑:PN041]

标签:日本 自卫权 新华侨报网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