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你所不知道的马尔代夫


来源:新京报

大部分岛屿都有沙滩屋和水屋。沙滩屋面对着大海,几乎每个岛屿都有水屋,这是一种直接建在海上的小屋,有阶梯直通大海。这里是最不需要推荐攻略的海岛,因为这里的主题就是休憩、享受。游客需要注意的是,在马尔代夫,裸泳是非法的。

原标题:你所不知道的马尔代夫

结束上合之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即将前往马尔代夫访问。马尔代夫丰富的海岛旅游资源一直吸引着全世界游客的目光,尤以清澈见底的白色浅滩、幽蓝的天空、湛蓝的海水令人向往。那么,这个岛国还有哪些你所不知道的事情呢?

【军队】

国家安全卫队“无所不能”

位于印度洋上的岛国马尔代夫,由1200多个小珊瑚岛屿组成,其中202个岛屿有人居住。面积300平方公里的它,是亚洲最小的国家。由于人口少、面积小,马尔代夫全国只有一支准军事性质的国家安全卫队。

这支国家安全卫队既是陆军、又是海军,同时还是警察和海上巡逻队。一军多用,无所不能,马尔代夫国家安全卫队是当今世界上最奇特的军队之一。

【旅游】

一岛一酒店水屋海上建

公开资料显示,2006年以前,马尔代夫的九成游客都来自欧洲。2007年,中马开通直航后,加上马对中国护照实行免签制度,简化了出国游的繁琐程序,到马尔代夫旅游的中国游客一年间激增了90%。

由于岛屿众多,马尔代夫基本是“一岛一酒店”的模式,每个岛屿都是一个独立的酒店经营商开发出来的,选岛就是选酒店。

大部分岛屿都有沙滩屋和水屋。沙滩屋面对着大海,几乎每个岛屿都有水屋,这是一种直接建在海上的小屋,有阶梯直通大海。这里是最不需要推荐攻略的海岛,因为这里的主题就是休憩、享受。游客需要注意的是,在马尔代夫,裸泳是非法的。

【危机】

多数岛屿面临海水侵蚀

“即将消失在海平面的岛屿”,是马尔代夫最好的旅游推广口号。

马尔代夫群岛中80%是珊瑚礁岛,平均海拔不足1米。全国最高的两座岛屿距离海平面也只有2.4米。在2004年的南亚大海啸中,马尔代夫一度有2/3的国土惨遭淹没。

这个岛国在全球变暖面前的脆弱性,在其首都马累就能看出来。集中了全国约三分之一人口的马累只有不到6平方公里,它周围无数的水泥桩构成了连绵的防波堤,但即便是这些沉重的水泥桩也无法抵挡不断上升的海水。

马尔代夫前总统纳希德曾表示,在全国约200个居民岛中,大约50个面临着海水侵蚀问题,其中16个岛需要立即采取行动。此外,很多居民岛的地下淡水资源正在枯竭,居民饮水出现困难。

2008年,时任总统的纳希德接受采访时谈到了马尔代夫应对全球变暖的“保险政策”。纳希德说:“我们靠自身的绵薄之力是无法阻止全球变暖的,只能到别处购买土地,这是预防最糟结果的保险性政策。”

【应对】

适应气候变化修筑人工岛

一些适应气候变化的试验性项目,从上个世纪90年代初就已经启动,其中包括修筑人工岛。在马累东北约1.3公里处的胡鲁马累岛,经过十几年的填海造地,海拔高度已经达到了3米。此外,马尔代夫政府正逐步施行一些岛屿的“垫高”工程。在这些岛屿上,海滩将被树木及灌木垫高,中心居民区则将使用垃圾垫高。

不过,马尔代夫仍然要为最坏的情况做准备,那就是举国搬迁。马尔代夫政府自2008年起每年从10多亿美元的旅游收入中拨出一部分,建立一笔“主权财富基金”,用来购买新国土,计划将马尔代夫38万人整体搬迁过去。

此外,马尔代夫旅游部将生态环境保护作为政府工作的一项重要日程。制定相关政策保护珊瑚礁,避免它们受到损害,任何建设项目都不允许使用珊瑚礁石作为原料;环保知识在学校中作为常识进行传播,使孩子们从小就意识到环境保护的重要性。

相关专题:习近平访问中亚南亚  

[责任编辑:PN039]

标签:马尔代夫 游客 旅游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