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唐驳虎:俄军把队友曝个精光 谜底实已水落石出


来源:凤凰资讯

凤凰新闻客户端评论员唐驳虎 马航MH17事件发生已经整整一周了,遇难者的遗体已经赶在“头七”前运回荷兰。 荷兰国王、王后和首相吕特前往机场接机,每一位遇难者的灵柩都由一辆专车运

凤凰新闻客户端评论员唐驳虎

马航MH17事件发生已经整整一周了,遇难者的遗体已经赶在“头七”前运回荷兰。

荷兰国王、王后和首相吕特前往机场接机,每一位遇难者的灵柩都由一辆专车运载,众多荷兰人守候在浩大车队所经过的道路,迎接灵柩归来。国葬级别的迎接仪式,备极哀荣,愿无辜的死难者安息。

本来,连续4篇长篇解析文章,已经把MH17被击落事件解析的很清楚了。自始至终,笔者一直确定是亲俄武装的导弹打下来的。坠机地点没有其他方面的”山毛榉“导弹能打得到,谁的地盘就是谁的导弹干的。

不过由于俄军新闻发布会公布了太多的猛料尚未全面解析、展示,笔者决定还是以本篇文章正式的收一个尾,揭示这次悲剧谜底的细节。

正如网友所言,目前为止,乌克兰提供的证据基本都是不真实的,美国人说自己有证据,俄罗斯也说美国有证据,但美国就是捂着不拿出来给大家看。偏偏只有俄罗斯提供了目前为止最详细、有价值的信息,虽然有瑕疵、误差在所难免,但却是决定性的珍贵资料。

在记者发布会上,俄罗斯几乎是公布了除了电子监控细节以外,他们掌握的很多准确、可靠、可信信息。仅靠目前俄方公布的这些信息,已经足以直接点明了,到底是从哪里发射的导弹打下了MH17的,事件全过程应该是怎么一回事。

相距事发地点不过50公里的俄罗斯实际上掌握着几乎所有的秘密,只在于选择何时说出口、怎么说出口而已。

俄罗斯官方的消息的确没有说谎,总体是可信的,但是它说话非常有技巧,这是政治外交上“拖延战术”的一部分。想早些洞察谜底,就需要从俄罗斯仍带有一定掩盖性的材料中发现事件的真象。

比如,俄罗斯国防部记者发布会已经过去很久了,某些没搞清楚真实状况的媒体又开始引用转了好几道手的报道说,“俄军指证乌克兰政府军防空部队击落MH17”。在这些媒体的误导之下,很多搞不清楚状况的人在这场漫天口水仗中迷失了。

俄罗斯军方说的含糊,但是严谨,俄军说的可是“乌克兰武装力量”,虽然要辨识这个含糊称谓的多元指代,需要一定的技巧阅读。但是哪些部署在顿涅茨克城市以及周边核心区域的多个“山毛榉”防空导弹营,难道是乌克兰政府军的?“民兵武装”都躲哪去了?

看着这一张由俄罗斯国防部提供信息,但是合成了双方控制地域的部署地图就知道了,这么多套“乌克兰的”“山毛榉”,是分属于“乌克兰的”不同派别的“武装力量”的。

其中,4套标注黄蓝国旗的是乌克兰政府军的发射单元(拦截范围为绿色虚线),而地处粉色亲俄武装控制区的3套“山毛榉”发射单元(拦截范围为深粉红色虚线),标注着黑蓝红旗帜,是属于亲俄武装的。

具体来说,是归属靠西边的“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黑蓝红为其”国旗“,控制地域在地图上为深一点的粉红色)所有(详见下图)。

这也就是之前所说的,投诚亲俄武装的原乌克兰政府军第156防空团一部。这个团原来分别驻扎在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2个城市的周边。

此前外界对156团是全团整建制投诚还是部分连队投诚一直没有完全搞清楚,现在通过俄罗斯军方公布的分布图我们清楚了,是原先驻扎在顿涅茨克的部分,这一部分现在完整归顺了“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

而靠东边的“卢甘斯克人民共和国”(见上图,控制地域在地图上为浅一点的粉红色)并未得到原先驻扎在那里的156团分队,但是“卢甘斯克人民共和国”搞到了1架苏-25,组建了“空军”,驻地是卢甘斯克市的机场。

这也就逼迫乌克兰政府军将1套“山毛榉”发射单元靠前部署,以随时准备击落这架有可能起飞的苏-25对前线乌军的轰炸。

同时,这套“山毛榉”和其他3套“山毛榉”发射单元(拦截范围为绿色虚线),沿着处于乌克兰政府军稳定控制的乌俄边境地区,大体呈一字排开态势,互有重叠,这样部署的目的显然是主要应对提防俄罗斯空军有可能的越境支援行动。这是一种符合防御需求的专业部署方式。

我们再回头来看看“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的3组发射单元(上图,拦截范围为深粉红色虚线),它们呈品字形排列,互相掩护,拦截区域大体覆盖了己方的控制区,尤其是西北侧和南侧的主要作战战线。这也是另一种符合防御需求的专业部署方式。

MH17的航线依次穿越了这3个发射单元的作战范围,但是经过在前两套发射单元时一切正常。

在即将飞出第2套发射单元(实际上由于是侧方飞离的状况,第2套单元发射的导弹已经很难在这个侧后方尾追的位置够得上了),却唯独处在“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部署在最东侧的第3套发射单元“非常舒服”的、侧方迎击拦截的位置的时候,被导弹击中了。

关于究竟是空空导弹、机炮还是地空导弹击落MH17的问题,随着现场残骸照片的大量披露,各方专家已经认定,是地空导弹击落的。

人们从图片上看到,从驾驶舱一直延伸到飞机前部的货舱位置,飞机外部蒙皮遭遇了大量的破片袭击。

这是从一枚侧前下方飞来的地空导弹,在距离飞机30米到100米处爆炸,大量弹头破片极速向机体大面积部位喷射,导致飞机关键操控液压管路及电路设备立刻受损、击坏飞机引擎,对外通讯中断,迅即失控坠毁的。

而这也与美俄两方早在事发后8小时和18小时内分别公布的电子监控判定相吻合,就是一枚“山毛榉”导弹引发的恶果,各方信息及判定完全一致,没有争议。

也就是在上周五晚上,根据飞机最后通联位置、坠机位置,笔者根据“山毛榉”导弹的作战性能,推估了其全部可能的设伏区域,是一个纺锤形。基本都位于亲俄武装控制区。

再根据事发前一天,乌政府军一架苏-25在偏西南侧的阿莫罗斯夫卡被击落的情况,有人在多列士市区看到“山毛榉”导弹发射车等情况综合研判:

这枚导弹的发射位置,应当处于多列士市西南侧,H21公路南部的开阔地带。

这里村镇稀疏,视野开阔,是防空导弹布防的良好区域。

果不其然,俄罗斯军方在周一下午(北京时间晚上)召开的发布会上正式公布了这一作战单元的详细地点,甚至提供了准确的经纬度——

北纬47度59分00秒,东经38度27分05秒。正是位于笔者的估测范围内。

出乎所有人意料的是,俄罗斯军方更进一步直接提供了现场的卫星侦察照片,由俄军的军用侦察卫星提供。

俄军和笔者一样,已经指证,就是这套”山毛榉“所为。只不过俄军留了一点面子,说这是”乌克兰武装力量“的,没有点破这是”乌克兰亲俄武装力量“的。

这个地方自始至终都处在亲俄武装的牢牢控制之下,难道是政府军的?

离前方激烈交火的的交战战线还有几十公里,这3辆对地面攻击毫无防护自卫能力的装甲车怎么突破亲俄武装防御战线,闯到这敌方纵深地带来的?还在这个危险“敌占区”大白天呆了那么久?

这一地点位于顿涅茨克州矿区的扎罗辛柯(乌克兰语Зарощенське,英文转写Zaroschenske;俄语Зарощенское,英文转写Zaroschenskoe)村,这是一个只有348人的自然村。(上图为谷歌地球显示的该村景象)。

而在如俄公布俄罗斯的军用侦察卫星拍摄的照片图中所见,根据俄军判读,这组部署在扎罗辛柯村南部道路附近的发射单元,由2辆发射车和1辆辅助装甲车组成。这就是击落MH17客机的“肇事者”。

卫星图片拍摄的时间是当地时间7月17日中午12时32分,也就是MH17被击落前4个小时。时效性非常好。

当然,俄军不是靠这张照片判定发射地点的,而是用无线电监控先确定了地点,再找到这一区域的图像予以验证和呈现。

不仅如此,俄军做事做到底,还出示了另一张卫星照片:

第2天同一时段——中午12时39分俄卫星再度经过这一地区,这些车辆全都消失不见了——为了不承担罪责,都跑掉躲起来了。

俄军还展示了这个原156团的驻地大本营情况,这个位于顿涅茨克北郊、现在位于亲俄武装控制区的基地,就是亲俄武装防空力量的西部发射单元。

俄军卫星的拍摄时间是7月14日,与谷歌地球上拍摄于2013年3月7日的状况基本相同,大批车辆停在户外车场上。

总之,俄罗斯国防部提供的信息,完全佐证了笔者先前判断的内容。

而至于具体事发经过,笔者在上一篇文章也说过了,事件只存在这4种可能。

1、亲俄武装防空部队单独判断失误击落,没有其他诱因,没有动机,就是一次严重的失误。

2、亲俄武装防空部队本欲射击在同一地区参战的乌克兰苏-25(或其他战机),但乌政府军战机跃升、转弯规避成功,失去目标的导弹转而导向了一个更大更明显的目标——波音777。(乌战机无意)

3、乌克兰战机故意以身诱虎,引诱亲俄武装防空部队向其射击(或同时干扰波音777),然后规避成功,导弹转而导向波音777。(乌战机故意)

4、也可能纯属是一种远程电子干扰手段,制造假目标,引诱亲俄武装防空部队向波音777射击,同时也欺骗了远方的俄罗斯警戒雷达。

【1】是由于亲俄武装防空部队未认真识别,把波音777当成了政府军的伊尔-76。

不过根据他们的专业技术、历史经验以及这些天来在雷达上看见的图像,他们应当知道这片区域是繁忙的国际民航航道,在开火前应谨慎。否则就是太大意的过失了。

【2】【3】其实仍有一些疑问,因为是“山毛榉”导弹击落,这一点得到了坠毁状况、残骸状况、特别是美俄双方监控资料证实等多重证据的肯定,没有疑问。

而是亲俄武装“山毛榉”所为,也由击落坐标、导弹射程确定的发射范围所指正,又得到了俄军方的证实,并给出了具体精确的发射坐标以及卫星侦察照片,非常确凿。

以上这些都是得到多渠道来源信息的确证的。但击落前有不明飞行目标接近马航MH17,却只是俄军单方面的监控记录,虽然俄军披露的各方面情况总体都比较靠谱,但最好还应有其他方面的证实材料。

不过,从目前俄军的雷达监控资料信息出发,则应该还是很可能亲俄武装防空部队本欲发射导弹,击落在该地区轰炸“民兵”、支援己方的乌克兰苏-25(笔者认为其他高机动性战斗机更有可能),但乌政府军战机急速跃升、转弯下降规避成功,失去目标的导弹转而导向了一个更大更明显的目标——波音777。

若是这样,在这起事件中,归顺亲俄武装的前政府军防空操作手显然并非出自故意,他们也并没有犯什么错,只是他们发射的导弹在失去目标后转向了波音777,造成了一起大悲剧,以及国际政治的激烈争斗。

可能没有任何一个人是故意的,甚至没有任何一个人有什么明显的过失,但这悲剧就这么发生了。

而对于以马航为代表的国际民航一方来说,谁也没想到在这繁忙的国际航道交汇点,万米之下的地面埋伏有中程地空导弹,谁也没想到在中低空的武装冲突中,对立两方轰炸与反轰炸的斗争,会有一枚失去目标的导弹窜上来把民航班机击落。

其实这一原委和2001年乌克兰导弹击落黑海上空的俄罗斯客机很类似。

当时乌克兰军队进行发射实弹演习,防空导弹部队从克里米亚半岛向南边的黑海方向同时发射了2枚S-200远程导弹,拦截同一个靶标,结果在其中一枚导弹摧毁靶标之后,另一枚失去目标的导弹继续向前向南飞行。

结果这种射程巨大的导弹竟然继续自动飞行了200多公里,突然在黑海上空,这枚导弹的搜索雷达自动搜索到了从以色列飞来,正在向北飞行的俄罗斯西伯利亚航空图-154客机。

导弹把客机自动当成新的拦截目标,直奔过去,在发射地点374公里之外,造成了那一起78人死亡的悲剧。

这样的意外过程,应该就是事件的谜底,符合逻辑、符合所有的现有可靠信息,也许,这也正是最终能为各方所接受的调查答案。

不带预设立场、不以亲疏臆断,真心寻求真相的读者朋友,你们认为呢?

再次为298名不幸死难者默哀,祈愿乌克兰当事各方达成政治妥协,局势早日和平稳定。生者慰藉,逝者往生!

凤凰新闻客户端评论员唐驳虎

相关专题:乌克兰局势动荡  

[责任编辑:PN029]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