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重庆一中校训:几经演变烙下时代发展印记


来源:华龙网

感谢您阅读: 重庆一中校训:几经演变烙下时代发展印记

原标题:重庆一中校训:几经演变烙下时代发展印记

华龙网9月10日13时20分讯(记者 周梦莹)在重庆一中沙坪坝校区,一块校训壁朴素却格外引人注目:“明礼崇德,求知求真”八个笔力遒劲的金色大字,寓意深远。它是这所具有83年办学历史的名校灵魂。

30年代:明礼崇德,力学知耻

重庆一中前身为重庆市市立中学,创建于1931年。83年来,学校几经坎坷,六度搬迁,八次易名,始终以自己独特的校训为灵魂,校训作为一中信念,被不同时代的一中人传承光大。

建校初期,“明礼崇德,力学知耻”成为了学校的校训。此时,正值中华民族面临内忧外患,志士仁人大声疾呼救亡图存。学校师生怀着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操,同仇敌忾,发出了“力学知耻”的呐喊,即“努力学习,勿忘国耻”。

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广大师生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掀起了著名的“四二一”、“反内战,反迫害、争民主、争自由”的爱国学生运动,有七位师生身陷渣滓洞、白公馆,大义凛然,铸就了红岩精神。为更好地缅怀英烈,铭记校史,学校在校园专门修建了“烈士园”,以示后人,教育来者。

80年代:求知求真

改革开放时期,学校办公会议决定以“求知求真”替代老校训。时代在发展,当关于真理标准的大讨论在全国范围内掀起的时候,重庆一中的校训也在与时俱进。

“求知”,即学习知识,探究事物原理,获得完善的知识,明白世界本来面目的意思。《大学》有:“致知在格物,物格而后知至。”“求知”之意在于 “格物致知”。校训求知主张探求知识,要求做人诚实,表现在学习方面,就是要谦虚好学,勤奋努力。

“求真”,意谓追求事物发展的真理所在和寻找事物发展的客观规律,是在科学理论与方法的指导下不断地认识事物的本质。求真,就是探索真理,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倡导求是创新的精神,要追求真理,捍卫真理,做为真理献身的人。

2011年:明礼崇德,求知求真

2011年重庆一中为迎接建校80周年,师生和校友们集思广益,提出了修改方案,确定了“明礼崇德,求知求真”八个字,把新老校训合二为一,既返本,又开新,融古通今,倡明大理。

“明礼”, 简单地说就是知礼、守礼。礼出自[春秋]“居礼而行简。”“礼之用,和为贵。”校训“明礼”即讲文明,懂礼仪。懂礼貌、知礼节,知书然后达礼,是对师生行为规范的最基本要求。礼是立身之本,学校弘扬中华传统美德,提出以“明五礼知五耻”为内容,寓意做人要明五礼,即:仁、义、诚、敬、孝;知五耻,即懒、贪、奢、浮、愚。

“崇德”,出自《论语 颜渊》:“主忠信,徙义,崇德也。”《荀子》:“君子崇人之德,扬人之善,非馅谈也”。校训意在告诫师生彰明伦理,完善品德修养,在遵守基本行为准则的基础上,追求更高的思想道德目标。体现了“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办学指导思想。

校训从“为人”的角度倡导“明礼崇德”,就是要让师生首先做一个有礼貌、有道德的人,不断修身律己。而“知”和“真”重在培养学生的科学知识以及追求真理的精神,这是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国家层面和社会层面的“重庆一中表达”。

校长鲁善坤在谈到一中校训的变化时说:“学校的命运总是与国家民族的命运血肉相连,与经济社会的发展息息相关。经历了抗日战争、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建设、改革开放、新世纪的洗礼,学校曾几度被迫迁移合并,甚至被解散,物质的东西丢失了,但校训的精神却被一中人重新拾起来,经过创新,不断传承下去。”

(报料方式:网友可下载”看重庆“客户端进入“phone享”版块提供新闻线索)

感谢您阅读: 重庆一中校训:几经演变烙下时代发展印记

标签:师生 学生 校园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