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习近平访问印度行程披露:将访莫迪家乡


来源:观察者网

“莫迪将在9月17日生日当天迎接习近平来访,地点是他家乡古吉拉特邦。”

原标题:习近平访问印度行程披露 将访莫迪家乡并在新德里演讲

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9月12日-19日访问南亚三国(观察者网注:马尔代夫、斯里兰卡、印度)。“莫迪总理将在生日当天、在他的家乡迎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首次来访”——印度媒体昨日(9日)披露了印方对于习主席来访的特殊安排。

同日,中国外交部也在北京举行中外媒体吹风会,介绍了习近平将对南亚三国进行国事访问的有关情况。外交部透露,访问印度期间,习近平将会见总统慕克吉,同总理莫迪举行会谈,并会见其他印度领导人,就双边关系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习近平还将在新德里就中印关系及中国对南亚政策发表演讲,并同印度各界人士广泛接触。

9日,习近平在北京会见了印度总理特使多瓦尔。随后中国国务委员杨洁篪与多瓦尔举行了会谈,他表示,习近平访印是当前中印关系头等大事。

印媒披露习近平访问行程

印度古吉拉特邦首席部长阿南德本-帕特尔日前透露了习近平的访印行程,“莫迪将在9月17日生日当天迎接习近平来访,地点是他家乡古吉拉特邦。”在他看来,这样的安排堪称古吉拉特邦的“多重荣耀”,首先这是中国元首首次到访古吉拉特邦;另外这也是莫迪就任印度总理以来首次“回乡考察”;更为重要的是,有“印度广东”之称的古吉拉特邦将兴建中国工业园,真正成为印度经济学习“中国模式”的样本。

古吉拉特邦是莫迪的家乡,他在此担任首席部长的10年里,该地GDP年均增长率超过10%,其经济高速发展模式被誉为“印度的广东”。习近平此次访问的首站设在古吉拉特邦,重要原因之一就是让“两个广东”“结对子”。据《印度教徒报》9日报道,9月17日莫迪生日当天,在中印领导人的见证下,古吉拉特将与广东结成友好省份,古吉拉特首府艾哈迈达巴德将与广州结成友好城市。

“我们对中国有很多期望,中国也对印度相当看好,通过这次习近平来访,我们两国期待更多合作”。印度工商业部长希塔莱曼8日接受印度《经济时报》采访时说。作为印度新政府成立以来中印双方第一个大型合作项目,古吉拉特邦“中国工业园”将成为本次中国领导人访印的一大亮点。该项目从两个月前外交部长王毅访印时就开始运作,开展产业园区合作是两国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之一。目前中国企业在印度投资设厂并不少见,但类似于日本、韩国等在印度设“工业园”的还没有。“中国工业园”的设立将对中国企业提供更多优惠政策和投资便利,对印度来说,这不仅意味着更多外国投资,还将极大解决就业问题。过去3个月,希塔莱曼两次到中国招商引资。

据《印度快报》9日报道,印度国家安全顾问阿杰特-多瓦尔已抵达北京,将与中国相关部门负责人进一步落实两国领导人会谈的项目细节。去年中印两国双边贸易额约650亿美元,但印度对中国的贸易赤字达350亿美元,印度方面希望能与中国达成更多合作项目,特别是印度软件出口及相关人才输出。另外在印度铁路电气化领域,也希望能从中国得到更多技术支持。

8日,印度外长斯瓦拉杰对中国元首访印表示高度期待,称相信此访成果“丰富而坚实”。美国《华尔街日报》9日称,莫迪此前刚刚访问日本并引发“日印联合制衡中国”的设想,“这个想法很诱人,但太过单纯”,“比起制衡中国,莫迪更想学习中国,他向印度人民承诺的,正是中国经济的发展模式。”

习近平会见印度总理特使

国家主席习近平昨日(9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印度总理特使、国家安全顾问多瓦尔。

多瓦尔转达了莫迪总理致习近平主席的口信。莫迪在口信中表示,印中都是人口大国,互为邻国,也同是两个最大的新兴经济体,两国在和平友好的气氛中加强合作,不仅有利于各自发展,也将为地区和世界繁荣作出重要贡献。我相信,习近平主席即将对印度进行的国事访问必将加深我们两国相互理解、友谊和信任,为双方合作注入新的动力和内涵,成为中印关系发展进程中又一重要里程碑。

多瓦尔表示,印度政府和人民对习近平主席的访问表示热烈欢迎并充满期待。印方将同中方一道精心准备,确保访问取得成功,推动印中关系迈上新台阶。

习近平指出,在我即将对印度进行国事访问之际,莫迪总理派你作为特使访华,体现了莫迪总理和印度政府对我这次访问和中印关系的高度重视,也向外界发出了积极信号,我对此表示赞赏。

习近平强调,中印都是发展中大国和新兴市场国家,都处在民族复兴的关键阶段,两国友好交往源远流长。发展中印关系是两国人民的共同期望,前景广阔。今年7月,我同莫迪总理在巴西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期间第一次见面,感觉一见如故。我同莫迪总理谈得很好,达成许多共识。我们都认为,中印关系具有高度战略性,两国合作,不仅有利于各自发展振兴,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也将惠及亚洲和世界。我期待再过几天访问印度,同莫迪总理再次见面,共商合作发展大计,增进相互了解和互信,拓展和深化务实合作,推动两国关系取得新的更大发展。

杨洁篪:习近平访印是当前中印关系头等大事

中国国务委员杨洁篪9日在钓鱼台国宾馆同印度总理特使、国家安全顾问多瓦尔举行会谈。

杨洁篪表示,莫迪总理派你作为特使访华,为习近平主席即将对印度的国事访问做准备,充分体现了印度政府和人民对这次访问及中印关系的高度重视。中印互为重要邻国,两国面向和平与繁荣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持续发展,合作领域不断拓展,在地区和全球性问题上密切沟通协调。

杨洁篪说,习主席此访是当前中印关系中的头等大事,具有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大意义。双方应共同努力,确保此访圆满成功,在政治、经贸、人文等各领域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果,为中印关系的未来发展明确方向、作出规划,推动中印关系走向更高的发展水平,开启两国关系发展的新篇章。

多瓦尔表示,当前,印度政府和人民都在热切期待习近平主席的国事访问,印方将同中方密切配合,确保这次历史性访问全面推动印中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深入发展,为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更多利益,向世界发出印中坚定致力于友好合作的积极信号。

双方还就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看法。

习近平将在印度就中印关系及对南亚政策做演讲

中国外交部9日在北京举行中外媒体吹风会,中国外交部部长助理刘建超介绍了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对南亚三国进行国事访问的有关情况。

刘建超指出,习近平对马尔代夫、斯里兰卡、印度进行国事访问是今年中国最高领导人面向周边的又一重大外交行动,具有重大而深远意义。

刘建超说,中国与马尔代夫建交42年来,两国经贸、旅游等领域交流合作稳步推进,人员交往迅速扩大,中国连续4年成为马最大的旅游客源国。双方在气候变化等全球问题上开展了良好协调与合作。习近平此次访问是两国建交以来,中国国家主席首次访马,对中马关系具有划时代意义。访问期间,习近平主席将同亚明总统举行会谈,会见议长马斯赫。双方将发表联合新闻公报,并签署一系列合作协议。

刘建超说,中国和斯里兰卡建交57年来,中斯关系始终保持健康稳定发展势头,成为大小国家间友好相处、互利合作的典范。两国高层互访频繁,经贸、投资、基础设施领域务实合作和人文交流不断深化,中国已成为斯里兰卡第二大贸易伙伴和第二大进口来源国。两国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的问题上相互理解和支持,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保持密切协调与配合。2013年,中斯关系提升为真诚互助、世代友好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两国关系正处于历史最好时期,面临广阔发展前景。访问期间,习近平将同拉贾帕克萨总统举行会谈,会见总理贾亚拉特纳、议长恰马尔,规划两国关系未来发展,双方将发表政治文件,并签署一系列合作协议,推动各领域交流合作。

他说,印度是中国的重要邻国。近年来,中印关系保持良好发展势头。两国高层互动频繁,战略互信日益增强,务实合作不断深入。中国是印第一大贸易伙伴,印度是中国在南亚的最大贸易伙伴。两国人文交流日益活跃,双方接连共同举办“中印友好合作年”、“中印友好交流年”。两国保持边界谈判势头,维护了边境地区和平与安宁。中印是当今世界两个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都致力于发展经济、改善民生,都主张建立更加公正合理的国际新秩序。两国的发展互为重要机遇。中印携手合作,共同实现和平发展、合作发展、包容发展,不仅将造福两国人民,也将惠及亚洲和世界。访问期间,习近平将会见总统慕克吉,同总理莫迪举行会谈,并会见其他印度领导人,就双边关系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习近平将在新德里就中印关系及中国对南亚政策发表演讲,并同印度各界人士广泛接触。

刘建超强调,习近平此访将有力促进中国同上述三国双边关系发展,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搭建中国同南亚未来合作总体框架,促进共同发展、共同繁荣。

观察者网综合环球时报、新华网消息

[责任编辑:PN044]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