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MH17坠毁事故完整调查报告将于明年出炉


来源:新华网

荷兰安全委员会说,调查人员需要进一步研究客机失事的具体原因以及空中解体的详细情形,完整版本的调查报告预计将在明年年中公布。

原标题:初步调查称马航MH17或遭“外部大量能量巨大物体”击中

荷兰安全委员会9日公布马航MH17航班坠机事件初步调查报告,对客机失事原因作出初步结论。报告中说,客机可能遭“外部大量能量巨大物体”击中,而后在空中解体最终坠毁。报告中没有指出导致客机坠毁的责任方。

负责主导坠机调查的荷兰安全委员会在报告中写道:“根据客机前半部分受损情况分析,客机曾遭大量来自机外的能量巨大物体击穿。这一损毁可能导致客机结构受损,最终引发空中解体……坠毁客机分解成多个碎片并分布在一个很大的区域,显示客机是在空中解体的。”

【调查基于原始资料】

失事的MH17航班原定从荷兰阿姆斯特丹飞往马来西亚吉隆坡,7月17日在乌克兰东部靠近俄罗斯的边境地区坠毁,15名机组人员和283名乘客全部遇难,其中包括193名荷兰人。飞机坠毁地点处于乌克兰民间武装控制区域。

空难发生后不久,一些国际专家曾进入坠机现场,但自从荷兰安全委员会接管调查后,乌克兰政府军和民间武装在坠机现场及附近区域冲突不断,调查人员再没有机会进入坠机现场。

因此,这份初步调查报告主要基于调查人员所掌握原始资料的“事实性信息”,包括卫星照片、雷达详图、视频和失事客机“黑匣子”保存的数据。

调查人员对这些资料分析后得出结论,根据驾驶舱语音记录仪和飞行数据记录仪(即两个“黑匣子”)相关记录,“没有迹象显示有任何技术或操作失误,或者机组人为因素”导致飞机坠毁。

报告发布后,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拉扎克再次呼吁,国际调查人员应重回坠机现场取证,以还原事件真相。

【完整版本明年出炉】

荷兰安全委员会说,调查人员需要进一步研究客机失事的具体原因以及空中解体的详细情形,完整版本的调查报告预计将在明年年中公布。

荷兰安全委员会在一份声明中写道:“我们将展开更多调查,以确定客机坠毁具体原因,以及客机如何在空中解体。从现在起,调查小组将开始撰写详细的调查报告。我们的目标是在坠机事件发生一年内公布完整版本。”

不过,荷兰安全委员会发言人萨拉·费尔诺伊接受俄新社采访时说,能否按时发布报告“取决于调查情况”。她同时说,报告最终版本将由“同一团队、同样专家、同样国家”完成。

荷兰安全委员会主席齐贝·约斯特拉说,委员会相信,随着调查逐步深入,调查人员将得到更多证据。

【高能物体或为导弹?】

一些航空安全专家分析,报告之所以措辞严谨,很大一部分原因恐怕是调查人员并未实地进入坠机现场,而只是基于照片、视频等原始资料得出结论。报告中所称“能量巨大物体”极有可能是导弹。

美国耶茨顾问公司专家克里斯托弗·耶茨说,报告中的描述与导弹袭击高度相符,因为客机有被击穿的痕迹。

他说:“它(指报告中所提‘能量巨大物体’)一定前进速度非常快,才能对客机造成这种程度的损坏。唯一可能就是可达客机高度的一种导弹。”

根据耶茨的说法,虽然报告中并未提及“能量巨大物体”是从地面还是从另一架飞机上发射,但很有可能是从地面发射。因为事发时当地并无军用飞机出现。同时,发射物也不是肩扛式导弹,因为肩扛式导弹达不到袭击飞机的高度。

虽然飞机坠毁原因尚未确定,但不少西方国家暗示飞机由乌克兰东部民间武装用“山毛榉”防空导弹击落。这种武器由俄罗斯制造,可能被偷运入乌克兰。

对于这一说法,俄罗斯和乌克兰民间武装都予以否认。俄方称,乌民间武装没有这种武器,也不懂如何操作。

在荷兰安全委员会9日公布初步调查报告后,乌民间武装领导人、“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总理”亚历山大·扎哈尔琴科告诉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社:“我只能说一件事:我们不拥有可击落马航客机这种波音飞机的军事武器。”(张旌)

相关专题:马航客机在乌克兰被击落  

[责任编辑:PN044]

标签:飞机 马航 波音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