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王岐山夫妇坚决不收中秋月饼:更愿请朋友吃饭


来源:天山网

最新一期《凤凰周刊》刊发封面报道,解密王岐山报告中的精彩故事,以及与中央反腐进程有关的要点,同时解密的还有王岐山与八位政协常委的互动。在政协十二届常委会七次会议开幕式上,王岐山还介绍说:“习总书记在提出八项规定之后,开始提出公私要分明。

《凤凰周刊》封面报道,解密王岐山报告中的精彩故事,以及与中央反腐进程有关的要点,同时解密的还有王岐山与八位政协常委的互动。目前反腐败、“打老虎”形势是怎样的?中央反腐有无治标和治本的时间表?推进反腐过程中,一些官员不作为怎么办?党纪与国法的关系怎样划界?诸多尖锐提问王岐山均不回避,开诚布公地回答。

王岐山带头遵守中央的规定,在一些事情、细节上甚至苛刻到“不近人情”的程度。甚至中秋节朋友们送来的月饼都坚决不收,他的夫人姚明珊也将朋友夫人相赠的月饼退回去了。为了避免老友生疏,或是被认为官大了不好相处就成了难题。王岐山夫妇更愿意邀请朋友们到家里做客,开伙煮饭。

十八大以来,中共执政新风不胜枚举,件件大事迅速铺开,令人目不暇接。中纪委的工作尤为引人注目,其工作节奏被总结为:“一年一年抓,一个节一个节抓,一件事一件事抓”。时间推进到中秋、国庆双节,整治公款送月饼节礼、公款吃喝自然成为中纪委工作的重中之重。

在2014年8月25日的召开的全国政协十二届常委会七次会议开幕式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在其所做的政协反腐报告中专门提到了一个关于月饼的故事:

“在今年八月份到来之前,我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上提出了月饼问题,得到总书记很好的呼应。月饼是个小事儿,但困扰我们大家很久的一个问题是,我在北京当市长的时候就发现,月饼已经和交通有联系了,从东城送西城,西城送北城,转圈儿送。而且,送来送去,发现篮子里变得无奇不有。月饼篮子里有手机、有钱、有金银首饰。我还专门去天津走访了月饼厂,他们反映,月饼越做越贵,鎏金的、包金的,里面放这放那的,越来越不像话。”

中秋是传承着民族优秀文化和情感的传统佳节,国庆节更是举国欢庆的日子。王岐山不止一次强调:不能让不正之风浸染节日文化、不能让公款购买节礼侵蚀党风和社会风气。像中秋、国庆以及春节等传统节日,正是遏止不正之风,抓党风促民风的重要节点。

早在2013年11月21日,中纪委就下发了《关于严禁元旦春节期间公款购买赠送烟花爆竹等年货节礼的通知》, 此时距离春节尚有两个多月。知情人士透露,中纪委提前两个月下达中央精神文件,意在防止一些行业企业开始为公款购买烟花爆竹等礼品准备原材料甚至下单,避免浪费。这表明此类规范绝非作秀之举。通知强调“严禁用公款购买赠送烟花爆竹、烟酒、花卉、食品等年货节礼”,旁边特别用括号注明:慰问困难群众职工不在此限。称得上用心细致。

治理公款消购买月饼、购买烟花年货、寄贺卡年历等一次次中纪委持续反“四风”,抓八项规定、党风建设的规范行为和以往中央规定下到地方以后“一阵风、刮过去就完”就不了了之的行为相比,显然具体了许多,严格了许多。从实际出发、从具体入手,抓得住同时还要抓得牢。这其中反映出中央高层关于反腐的一些深层和缜密的思考。

在政协十二届常委会七次会议开幕式上,王岐山还介绍说:“习总书记在提出八项规定之后,开始提出公私要分明。有很多事情很具体,比方说要出差,走哪就在哪儿吃。总书记说,我们要不要交钱?交多少钱?你八项规定这么细致,就是要求公私要分明。政治局常委的工作也越来越细,2013年常委开始联系省一级,到2014年常委开始联系县,由易到难、由浅入深。总书记说,我们八项规定的落实,应该是作为一个名片(业绩),是本届中央委员会向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的一个交代。总书记说完之后,我听明白了,这事儿我得抓五年。”

十八大以来,中共执政新风不胜枚举, 反腐倡廉、深化改革,件件大事迅速铺开, 齐头并进,让人目不暇接。全国政协和地方政协也开始有一些变化,如各地方政协主席均已不再担任省(区、市)委常委职务等。同时,地方纪委相当一部分职权已经与省、市剥离。这都被认为是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推进法治建设、强化权力运行制约与监督体系的表现。

今年8月下旬,全国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史无前例地讨论了一个“局部项目”——传媒改革,引起舆论界高度关注。坊间还在消化此件大事,中共中央纪委书记前往全国政协做报告,谈反腐倡廉,一下又成舆论热点。大事、新事接连发生,也许可算作中国政经体系最新词汇“新常态”的浅显解释吧。

有理由相信,王岐山在政协的报告,标志着目前中国反腐已进入“新常态”。

[责任编辑:PN040]

标签:王岐山 公款 中纪委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