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背景资料:乌克兰东部局势大事回顾


来源:新华网

4月6日,乌克兰东部顿涅茨克州、哈尔科夫州和卢甘斯克州数千名反政府民众举行抗议集会。

原标题:背景资料:乌克兰东部局势大事回顾

新华网北京9月5日电 背景资料:乌克兰东部局势大事回顾

记者顾德伟

乌克兰当局与东部民间武装的代表5日在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签署了关于停火的文件,标志着持续数月之久的乌克兰东部危机进入了新阶段。

4月6日,乌克兰东部顿涅茨克州、哈尔科夫州和卢甘斯克州数千名反政府民众举行抗议集会,提出在乌克兰实行联邦制、加入俄罗斯等要求,冲击和占领了州政府大楼等政府建筑。

4月13日,乌当局宣布在东部地区实施“全面反恐行动”,并决定派遣军队参加。

4月17日,在乌克兰局势持续紧张的背景下,美国、欧盟、俄罗斯和乌克兰在瑞士日内瓦启动乌克兰问题四方会谈。与会四方达成一项文件,同意采取切实步骤缓和乌克兰紧张局势。为落实四方会谈文件精神,乌克兰暂停东部地区的“反恐行动”。

4月23日,由于乌东部地区暴力事件时有发生,乌政府恢复在东部几个州的“反恐行动”,反政府抗议者同军警的冲突加剧。

5月11日,乌东部顿涅茨克州和卢甘斯克州分别举行关于本州地位问题的公投。两州公投组织者均宣布公投获高票通过,并决定据此在当地“建立主权国家”。乌当局表示不承认公投结果。

5月14日和5月17日,乌克兰分别在基辅和东部城市哈尔科夫举行了两轮民族团结圆桌会议,但乌当局始终拒绝与东部民间武装对话,会议没有取得实质性进展。

6月7日,波罗申科宣誓就职,成为乌克兰新一任总统。

6月20日,波罗申科公布了和平解决东部问题的计划,并决定在东部地区停火一周。

7月1日,停火中止。随着乌军重武器的使用,战局发生重大变化,乌军接连收复东部两州多个中小城市和村镇,民间武装基本上退入了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这两个州首府。

8月9日,乌“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总理扎哈尔琴科表示,顿涅茨克目前严重缺乏食品和水、电,民间武装愿意停火,以缓解当前的人道主义灾难。波罗申科当天表示乌政府正考虑向乌东南部派遣人道主义救援团。

9月3日,俄罗斯总统普京与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进行电话交谈,讨论乌克兰局势,并就尽快结束乌东部冲突需要优先采取的措施交换意见。正在蒙古国访问的普京当天还提出了解决乌克兰危机的七点建议。

9月5日,乌克兰政府、民间武装、俄罗斯以及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的代表在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举行谈判,并最终签署停火协议。

相关专题:乌克兰局势动荡  

[责任编辑:PN050]

标签:顿涅茨克州 俄罗斯 普京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