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反腐斗士”曹克明去世 曾查案牵出陈希同案


来源:中国网

原标题:反腐斗士曹克明昨日去世 查案牵出陈希同王宝森案 现场简朴、肃穆。 2014年9月4日上午9时,南京殡仪馆,曹克明追悼会在此举行。 2天前的9月2日,这位被民间誉为“曹青天&rdqu

曹克明遗体送别现场

原标题:反腐斗士曹克明昨日去世查案牵出陈希同、王宝森案

2014年9月4日上午9时,南京殡仪馆,曹克明追悼会在此举行。2天前的9月2日,这位被民间誉为“曹青天”、“当代包公”的反腐斗士,江苏省纪委原书记,走完了他81岁的人生。追悼会现场简朴、肃穆,没有致辞环节。数百人分成一排10人,三鞠躬,环绕一圈。整个追悼会持续了约40分钟。

记者在现场看到,江苏省委书记罗志军、省长李学勇到场向遗体三鞠躬,并慰问亲属。受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委托,中纪委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刘明波代表中纪委监察部专程来宁参加送别。这个生前做事生猛、为人低调的老人,在人生的盖棺定论时,再一次得到了组织的首肯和高度认同。

指挥查获无锡邓斌案,牵出陈希同王宝森案

曹克明1934年11月出生于河南南阳。1951年11月参加工作。1953年4月,曹克明到南京三零七厂工作,从车间计划员一步步成长为主要领导。此后,曹克明转战纪检战线,1987年7月至2001年9月,担任江苏省纪委书记14年,战绩累累,被民间誉为“曹青天”、“当代包公”、“反腐卫士”,被媒体称为“纪委系统的一面旗帜”。

1991年2月至2001年9月,曹克明开始担任江苏省委副书记,并兼任省纪委书记。由他开创的“省委副书记兼任省纪委书记”的高配模式,也被称为“曹克明模式”。曹克明最为外界所知晓的是他查处的无锡邓斌非法集资案。他也因指挥查处此案而被中纪委荣记一等功。

邓斌是何许人也?

她原本是无锡某街道的普通的一位老太太。然而,上世纪90年代初,她却凭其巧舌如簧和强烈的金钱欲望,借助于一系列官员作为她的“吹鼓手”,将集资游戏玩到炉火纯青,先后从全国13个省市的380多个单位,非法集资32亿元,令举国震惊。

据查,邓斌非法集资案,直接涉案人员有273人,其中地厅级以上干部50人。此案甚至也牵出了陈希同、王宝森等官员腐败案件。

“有案不查是失职,有案不认真查也是失职,能查好的案子没有查好还是失职。”这是曹克明经常挂在嘴上的一句话。

在曹克明主掌江苏纪委期间,仅1999年和2000年,江苏省就有30多名市厅级“高官”因严重违法违纪而“落马”。如,原建设厅厅长徐其耀、张家港市保税区管委会原主任胡剑鹏、盐城市人大原主任祁崇岳、南通市原副市长潘宝才、连云港市原副市长鹿崇友、宿迁市原副市长陈子龙等等。这些大要案都是在江苏省委领导下、经曹克明组织指挥查处的。

查办的大案要案多了,一些不法分子狗急跳墙,伺机恐吓和打击报复。有人打电话威胁曹克明“小心点儿,惹急了,给你点颜色瞧瞧。”据《中国纪检监察报》报道,为了保证曹克明的安全,江苏省委专门给他安排了一名随身警卫。谁知,这名警卫只跟了曹克明一周,就被他“轰”走了。曹克明说:“全国有那么多纪检监察干部,大家都不怕流血牺牲,就我的命值钱?”

话听似轻松,但谁都知道,反腐难免会得罪人,甚至会面对生死挑战。也正是在查处无锡邓斌案期间,参与办案的无锡市检察院刑检处副处长石争平以及曹克明的得力助手、江苏省纪委副书记的季奎顺,曾先后遭遇离奇的车祸。

在查办常州市公安局原局长周顺安受贿案时,周顺安甚至以“动用武警”来威胁,气焰十分嚣张。曹克明指示,要抓住线索不放,迅速查清,定准定死,在铁板上钉钉。

打击走私案,“搞活经济”要走正道

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沿海一些地区出现了一股“走私热”,曾一度波及苏北沿海一些市县,少数地方干部以“搞活”经济为由,跃跃欲试。

曹克明感觉到这股苗头后,便打电话给这些地区的主要领导要求坚决查处。他说:“走私不

是搞活经济而是搞乱经济,发财致富要走正道,不能靠损害国家利益来致富地方和个人”。他批示:走私败坏风气,破坏法制,带坏干部,即使发财,后患无穷,必须坚决刹住。

与此同时,曹克明又召集公安、检察、海关、税务等部门领导会议,统一思想认识,对已发生的10起走私案件联合行动,坚决进行查处,并从此每年将走私案件列为省纪委查办案件工作的重点。

江苏虽然海岸线长,经济发达,有走私的便利条件,但由于坚持对走私案件露头就打,严惩快结,使走私活动在江苏一直难以抬头。

2014年9月4日上午,在曹克明遗体告别仪式现场,澎湃新闻记者遇到了一位75岁的老人,他在瞻仰曹克明遗容后一直留在殡仪馆门口,他想等悼念者都离开后与曹克明的遗像合张影。这位老人名叫彭兴龄,他自言一生坎坷,曹克明帮过他大忙。

彭兴龄回忆称,1988年左右,他由镇江至江苏省轻工厅《轻工杂志》任主编。在此间,轻工协会秘书长陈某发动周围同事一起做倒卖汽车的生意,彭兴龄担心违法执意不参加,后来遭到陈某等人的排斥,并停发其工资8年零1个月。

1992年,彭兴龄开始向江苏省信访局写信反映陈某非法牟利的事情,曹克明听闻此事开始彻查。“当时我们听说,这事涉及任某重要官员,难度很大”。但没想到,1993年陈某就因非法牟利被判了10年。然而,彭兴龄的干部身份问题,由于中间各层机构的阻力,仍然一直没有解决,“直到1997年春节前,曹书记亲自批示,省人社厅才帮助解决。”

“我见过曹书记好几次,那时候他在省委大院后门附近的“书记楼”办公。他本人非常简朴,1995年的时候,大家都兴穿夹克衫,我见他还穿老式的中山装。”彭兴龄对澎湃新闻说。

1998年2月至2003年,曹克明担任江苏省政协主席。江苏省政协老干部处工作人员说,“曹(克明)主席节俭我们都知道,有个段子就是,曹主席家的沙发很老旧,有一次几个领导去他家找他,一落座沙发就塌下去弹不起来了。”

尽管身为高官,曹克明对家人要求非常严格。据江苏省政协老干部处工作人员称,曹克明的大儿子至今仍是一位普通民警。曹克明的外孙胡纪萌亦证实此点。

江苏省政协秘书处任明明在曹克明身边工作20多年。她对澎湃新闻说,曹克明为人正派、低调,“失去一位好领导,心痛”。她说,此次追悼会,一切从简,曹家都没有告诉曹克明河南南阳老家的人。

曹克明的大女儿对澎湃新闻说,他父亲一生低调,别人找他写传记,都被拒绝了。曹家也婉拒了澎湃新闻记者的采访。

归纳反腐“五句真经”,“自身要硬”排第一

早在1993年,曹克明就开始抓不准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购买、换乘进口豪华轿车。在任江苏省纪委书记期间,他开展了对领导干部乘豪华轿车、公款出国旅游、强制洗车等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进行专项整理。此外,他还对超范围使用公安、武警车号牌、超标准装修住房、党政机关经商办企业等不正之风进行治理。

中央纪委监察部机关报曾发文称,曹克明没有别的嗜好,他不抽烟,不喝酒,更不会打牌、下棋。他说:“把工作搞好,就是我最大的乐趣。”在他的时间表上,没有周末和节假日,只有一件件总也干不完的工作。

2003年12月至2005年6月,从一线退下来的曹克明又承担了另一重任—担任中纪委、中组部第一巡视组组长,先后赴海南、湖北、广东三省巡视,扳倒了多位中高级贪腐干部。曹克明也因此成为令贪官分子闻风丧胆的“反腐斗士”。

世纪之交,在曹克明从纪委战线退下来前夕,与他朝夕相处的许多同事都希望在曹书记退下来之前,再听一听曹的叮嘱和希望。有人恳切地说:“曹书记,怎样才能在反腐败工作岗位上干出像您那样大的成绩,您就给我们传授点真经吧。”据《中国纪检监察报》报道,曹克明笑了,他说:“一靠中央纪委、省委的正确领导和支持,二靠大家的共同努力。”

听了这个回答,大家觉得像“答记者问”,又像“外交辞令”,见大家有些失望,曹克明想了一会儿,拾起头,缓慢地说:“也不是什么经验,就再讲讲体会吧,有五句话,供你们参考。”

曹克明的第一句话是,自身要正;第二句是,要敢于坚持原则;第三句话是,要善于团结同志;第四句话是,干工作要有创造性;第五句话是,要狠抓落实。

这五句话看似乎平淡谈,朴实无华,却是他14年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经验的高度概括和总结,也正是曹克明的“真经”。(澎湃新闻)

附:新华日报报道

江苏原政协主席曹克明逝世习近平胡锦涛送花圈

新华日报报讯(记者顾敏) 9月4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十届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政协江苏省第八届委员会主席、党组书记曹克明同志遗体送别在南京殡仪馆举行。

曹克明同志因病于2014年9月2日6时55分在南京逝世,享年81岁。

曹克明同志逝世后,习近平总书记对他的逝世表示悼念,向其家属表示慰问,并送了花圈。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刘延东李源潮赵乐际、胡锦涛、朱镕基李瑞环贾庆林尉健行、贺国强、赵洪祝、张庆黎、王刚、回良玉、张怀西、孙家正送了花圈并向其家属表示慰问。

4日上午的南京殡仪馆送别大厅庄严肃穆。正厅上方悬挂着黑底白字“沉痛悼念曹克明同志”的横幅。曹克明同志的遗体安卧在鲜花翠柏丛中。9时,罗志军、李学勇、梁保华、张连珍、石泰峰等领导同志在哀乐声中缓步来到曹克明同志遗体前肃立默哀,向遗体三鞠躬,并与亲属一一握手,表示慰问。受王岐山、赵洪祝委托,中央纪委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刘明波代表中央纪委监察部专程来宁参加送别。省委办公厅、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省政协办公厅、各民主党派省委、省工商联和省级机关有关部门负责同志,曹克明同志的亲属、生前友好、身边工作人员以及社会各界代表也前往送别。

曹克明同志病重期间和逝世后,黄树贤、李玉赋、吴玉良、蔡英挺、孙怀山、孟学农、崔少鹏,弘强、李云峰、杨卫泽、黄莉新、李笃信、李小敏、王炯、樊金龙、王燕文、徐鸣、孙心良、周明贵、李克让,老同志向守志、傅奎清、方祖岐、雷鸣球、韩培信、沈达人、陈焕友、孙颔、许仲林,刘纪原、侯宗宾、陈作霖、曹庆泽、夏赞忠、张惠新、马、王德瑛、刘丽英、刘锡荣等前往看望、送别,或以各种方式吊唁、志哀,并向其亲属表示慰问。

曹克明同志逝世后,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全国政协办公厅、中共中央组织部、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江苏省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南京军区联勤部,省军区、省纪委,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省委办公厅、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省政协办公厅,省高级人民法院、省人民检察院、武警江苏总队、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省委统战部、省委政法委,南京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各民主党派省委、省工商联,省有关部门、人民团体、单位,各省辖市政协、市纪委等送了花圈。

曹克明同志1934年11月出生于河南南阳。1951年11月在华北兵工总局山西长治三四二厂六分厂参加革命工作,1959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五机部南京三O七厂车间计划员、计划调度组组长、计划调度室主任、计划科副科长,七机部南京三O七厂计划科副科长、科长,计划生产科科长兼机关科三党总支副书记,厂革委会生产指挥组副组长,七机部南京三O七厂革委会副主任、党委常委,1977年7月任七机部南京三O七厂党委副书记、副厂长,1980年4月任航天部南京三O七厂党委书记,1985年3月任航天部南京三O七厂厂长、党委书记。1987年7月任江苏省纪委书记,1989年12月任江苏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1991年2月任江苏省委副书记、省纪委书记,1998年2月任江苏省政协主席、党组书记,省委副书记、省纪委书记,2001年9月任江苏省政协主席、党组书记。2003年3月至2008年3月任十届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2009年6月退休。党的十三大、十四大、十五大、十六大代表,党的十三大、十四大、十五大当选为中纪委委员,第九届、十届全国政协委员。

1953年4月曹克明同志到南京三O七厂工作,从车间计划员一步步成长为主要领导。在担任车间计划员、组长期间,积极加强管理,使所在近千人车间的生产管理工作逐步走向制度化、规范化。担任中层干部后,狠抓基础工作,制定系统规程、新产品生产等制度,实施产品研制长远规划和年度计划,促进了工厂任务的完成。“文革”期间,先后担任厂生产指挥组副组长、革委会副主任,始终坚持原则,实事求是,敢于讲真话,一心扑在工作上,不受干扰抓生产、基建等各项工作,为国防现代化建设作出了应有的贡献。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先后担任厂党委副书记、副厂长、党委书记、厂长,认真贯彻党中央提出的加速发展经济建设的主导方针,大胆探索企业改革新路,推动工厂转轨变型。重视企业长远发展,在保证国防科研生产的同时,着力加强产品开发,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适应商品经济要求,注重市场开拓,加强经营开发,促进企业由生产型向生产经营型转变。1984年航天部授予其劳动模范称号;1986年全国总工会授予其“五一”劳动奖章和全国优秀经营管理者称号,江苏省委作出决定,号召全省各级领导干部、全体共产党员向曹克明同志学习,江苏省人民政府授予其文明标兵称号;1987年获航天部优秀经营管理开拓奖。

在担任江苏省纪委书记期间,按照中央、中纪委和省委的要求,认真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收到显著效果。积极推进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工作,在县以上党政机关开展反腐倡廉教育,较早地抓了不准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购买、换乘进口豪华轿车等工作。认真组织查处违法违纪案件,集中力量查处大案要案,先后组织协调纪检监察机关、司法机关和有关部门查处了一批有影响的大案要案,为全省、全国反腐败斗争深入开展作出了突出贡献,1996年被中纪委记一等功。积极开展专项治理和纠正不正之风工作,组织各地各部门开展制止公费出国出境旅游、制止公路航道“三乱”、治理基建工程中的不正之风以及剖析非正常亏损企业等专项治理,取得了较好成效。大力开展宣传教育工作,及时通过新闻媒体向社会通报大要案查处情况,宣传反腐败斗争的阶段性成果。

任省委副书记兼省纪委书记期间,还分管统战、政法等工作,能够统筹兼顾、突出重点,注重调查研究,及时提出指导意见。在统战工作方面,坚决贯彻执行中央统战政策,充分调动省民主党派、工商联及无党派代表人士的积极性,尊重党外人士意见,为他们知情、参与和监督积极创造条件。在政法工作方面,坚持严打方针,绝不手软。注重抓好政法队伍建设,预防地方和部门保护主义,对执法办案中的疑难问题,及时组织协调解决。

担任省政协主席后,对政协工作殚精竭虑,全身心地投入,不断开拓新思路,并认真付诸实施。围绕省委、省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对全省经济社会建设中的重点难点问题组织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注重提高参政议政质量,组织形成了一大批高质量的调研报告和建议案,对江苏经济社会发展提出了许多宝贵意见。重视做好群众工作,对每一封群众来信都亲自阅看,批示办理。注意与党外人士广交朋友,广泛团结各阶层爱国人士。担任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后,认真履行职责,广泛联系委员和各界人士,围绕国家社会和法制建设中的重大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认真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建议。2003年12月至2005年6月担任中纪委、中组部第一巡视组组长,先后赴海南、湖北、广东三省开展巡视,严格落实中央有关要求,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巡视任务。从领导岗位退下来后,仍然关心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关心党风廉政建设和政协工作,表现了一位党员领导干部忠诚于党的事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高尚品质和革命精神。

曹克明同志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战斗的一生,光明磊落、清正廉洁的一生。他始终胸怀共产主义理想,坚定社会主义信念,英勇奋斗,不怕牺牲,对党和人民忠心耿耿,对工作兢兢业业,恪尽职守,言行一致地履行了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的誓言。他坚持讲党性、讲原则、讲大局,始终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他艰苦朴素,淡泊名利,作风正派,为人坦诚,对家属和身边工作人员要求严格,始终保持共产党员高度的政治觉悟和高尚的革命情操。

[责任编辑:PN044]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