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媒体人张洁平, 一条底线最终把她拉回了香港


来源:人物

毕业后留在香港做记者的张洁平,一度爱上韩素音的自传体小说《瑰宝》,书中的女主角身在1940年代的香港,却总是难掩回归内地的强烈欲望。

Who is it 自由撰稿人,香港《号外》杂志前副主编,1983年生于江苏,2005年赴香港大学读研,后留在香港。

原标题:媒体人张洁平, 一条底线最终把她拉回了香港

文|刘鹏编辑|张薇摄影|林振东

张洁平小姐2005年来到香港,动机特简单:要到外面的世界去念书,要和当时的男友一起来香港,要见到那位令她崇拜的最佳“恐怖小说”的作者。

“恐怖小说”指的是她初二那年读到的《唐山大地震》。按照书中的防灾建议,她真的将能够维持两个星期的饮用水藏到了自己的床下。

书的作者是钱钢,曾经的《南方周末》常务副主编。他在书中写到,23岁那年在唐山震区的采访让他第一次从灾难的角度理解了这个星球。

2005年,钱钢已经在香港大学新闻与传媒研究中心主持项目研究,港大新闻系也成了她的申请目标。在香港,她第一次认识到“真实的魅力有多大”。一直以来残缺、模糊的历史事实,毫无遮拦地扑向这个年轻的姑娘。

毕业后留在香港做记者的张洁平,一度爱上韩素音的自传体小说《瑰宝》,书中的女主角身在1940年代的香港,却总是难掩回归内地的强烈欲望。张洁平说,“比如你在香港报道内地新闻,你知道那么多的故事,当然更希望身在内地的人能看到,也总希望自己不只是置身事外。”

每隔一段时间,她都会找钱钢吃一次饭,席间不停哼唧,“我想回去,我想回去”,而钱钢每次都是劝她说“再忍忍,再忍忍”。

出于对专业偶像的信任,张洁平“忍”了下来,但仍是被内地媒体中扎实的调查报道、情怀充沛的特稿写作吸引。

2008年,是张洁平在香港《明报》集团下属的一本杂志工作的第三年。她以“境外记者”的身份,来到北川县城的震后废墟上。当她第一次直面数以万计的死亡震撼时,身边的内地同行却在不停逼问一个哭得不能自已的男孩儿:“爸爸死了,你有什么感想?”

“香港同行真的不会做这种事情,他们只会对权威人物和官员很刻薄。内地很多同行,却和他们所不满的某些制度一样,不在乎程序正义,只在乎结果。”张洁平开始意识到,尽管香港媒体的专业素养参差不齐,整体文字水准不高,但职业精神和基本价值观却是令人放心的。

困惑并没有改变她的回归冲动。2010年初她失恋了,顺势申请成为其供职媒体的驻北京记者。离开香港的那天,她从飞机的舷窗里看着倾斜成一个角度的香港地平线,对自己说,“我再也,不要回来”。

北京的生活鲜活异常。她参加各种各样的沙龙、展览、饭局,也拜访上访村、蚁族聚落、地下室,四处出差,在天南海北的段子和烤串儿里触摸这个国家的真实体温。而当热情趋于平复,饭局上圈子里的种种人情世故,让她更真实地理解了当年钱钢每每劝服她留在香港的原因:“你真的会看到一个扭曲的环境对人的伤害。比如媒体同行,常常踩进的两个圈,一个去政治化,一个泛政治化。去政治化的,即便是最明显的关联也坚称这与政治无关,而有更复杂的背景云云;泛政治化的,只要是弱者说的就是对的,只要来自权力阶层就一定是混蛋……犬儒或者站队,非黑即白,同样是令人讨厌的偏见。”她说香港当然不是一切都好,但社会是健康的。公平竞争、自由表达、尊重规则,基本的价值底线是稳固的。

这条底线,最终把张洁平拉回了香港,并牢牢地按在这里。先是担任一家新闻周刊的主笔和执行主编,继而是在一家有着悠久历史的香港文艺月刊任副主编。她开始更多地关注本港话题,“当你开始真正的理解,任何城市都是可爱的。”

2013年底,她的一篇记录香港近年变化的文章被广为流传,文章的题目是马克思的话:“一切坚固的都烟消云散了”。她写2013年的香港,没有金融危机和政治巨变,但有丑闻政治、工人运动、中港冲突和占领中环。“楼价太高”、“小孩抢名校太辛苦”、“生活压力大”、“年轻人没有条件创业”、“香港的政治环境令人厌弃”……林林总总的切肤之痛,让港人用脚投票,移民人数飙增。

她当然不希望,把她拉回并按在这里的那些“坚固的”烟消云散。在一次给母亲打电话时,她脱口而出:“我来了这里,需要对得起这里。”

她开始频繁地跟周围的朋友聊香港,就像几年前聊中国那样。一个台湾朋友常听张洁平说起香港时以“我们”开头,于是问她:“你自我认同是香港人吗?”

“当然啊,我生活在这里,我关心这个城市,关心她的历史。”

“那你认同自己是中国(内地)人吗?”

“当然啊,爸爸妈妈都还在内地,我也在那里出生长大。”

“这两个身份,你更认同哪一个?”

“……没有办法选择啊,是平行的,同时真实存在。”

突然这个朋友意味深长的望着她,许久之后说道:“也许会有一天,我担心你必须要在这两个身份中做出选择,至少是先后的选择。香港正在变得狭隘。”

“我不会选择的。如果连一个人同时拥有两种身份的自由都没有,这个城市就真的没救了。”张洁平回答:“我不希望香港变成这样。我现在做的,也是努力让这个我爱的城市,不会有这么一天。”

[责任编辑:PN043]

标签:张洁平 1983年 人物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