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重庆两公司非法集资近3千万 被骗多为中老年人


来源:重庆商报

然而,投资者并不知道,他们的钱被吸取后,已经没有可能再回到自己的手中。“这个公司就是一个空壳公司,吸取资金后就自己瓜分,由总公司收取60%,分公司收取40%。”谌传亮透露,该公司领导层反侦察能力很强,不仅全都使用假身份信息,还每天都转账,将吸取的资金转移到了境外。

原标题:世上真没有免费午餐 中老年人请多个心眼

你投资吗?回报率远超银行存款利息。投入30万元,每个月坐在家中,就可以收入3600元。真有这样的好事吗?

近日,江北警方就破获了两起非法集资案件,一年左右的时间,两家公司共非法集资近3000万元,涉及人次达600之多。而掉进非法集资陷阱的投资者,几乎都是4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

警方提醒,有投资理财需求的市民,如遇到各种打出高回报、低风险的融资项目时,千万不要轻信。

案情

投资海藻500余人次被骗近2000万

6月4日,江北区公安分局江北城派出所接到市民举报,在江北区西部大厦23楼有一家生物科技公司涉嫌非法集资。

经调查,民警发现这家公司总部在深圳,除了重庆,还在南充、西安、北京等地还有多家分公司,均以投资海藻为名让市民投钱。仅重庆分公司就涉及上千万元金额的非法集资。

6月11日上午,经过统一部署,江北城派出所采取行动,对重庆分公司现场涉案证据进行搜查、提取和扣押,抓获嫌疑人17人,刑事拘留5人,并对该公司的市场总监、业务经理以及法人进行网上追逃。

随后,民警先后在四川广元、重庆涪陵将该公司市场总监和业务经理抓获。8月20日,总公司法人王明(化名)被深圳警方抓获。截至案发时,该公司已经非法集资近2000万元,涉及500余人次。目前,总公司法人已被押解回重庆,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每天转账募集资金大都转移海外

嫌疑人交待,重庆分公司于去年10月成立,有1名总经理,1名市场总监,6名部门经理以及近20名业务员。

“这些业务员每天都上街到人多的地方,发传单、宣传资料,打着投资海藻的名义让市民投钱。”江北城派出所副所长谌传亮介绍,通过富有渲染力的宣传,以及许诺的丰厚报酬,很多市民都会不自觉地进入圈套。

然而,投资者并不知道,他们的钱被吸取后,已经没有可能再回到自己的手中。“这个公司就是一个空壳公司,吸取资金后就自己瓜分,由总公司收取60%,分公司收取40%。”谌传亮透露,该公司领导层反侦察能力很强,不仅全都使用假身份信息,还每天都转账,将吸取的资金转移到了境外。

据警方调查,该公司管理层收入十分丰厚,总经理和市场总监等领导阶层,一个月最多可以收入20余万元。非法募集的大部分资金都已被转移到马来西亚、美国等海外账户,难以追回。

募集资金投资河南家乡污染企业

6月初,观音桥派出所接到举报,称位于北滨路北滨国际会客厅附近一投资公司,涉嫌非法集资。

“该公司去年8月开张,不到一年时间,就募集了1100多万元的资金,涉及100多人次。”昨日,办案民警赵茂介绍,经查,该投资公司声称在河南投资了3家具有高污染的矿类工厂,按规定银行不能对其贷款,需要在民间募集资金。于是,该公司员工就在附近小区发放传单,许诺远超银行的高额利息,向附近居民非法募集资金。

6月10日,观音桥派出所调动30多名警力,对该公司进行了查封,带回经理、出纳、会计等14名员工调查。

“该公司负责人刘某当时不在重庆。”赵茂介绍,刘某在外地还开有多家投资公司,常年各地到处跑。

随后,民警多方联系,一直没有联系上刘某。直到6月20日,民警通过网上追逃系统发现了刘某的身影。原来,刘某此前因非法集资600余万,被新疆警方进行网上追逃。就在6月11日,也就是重庆警方采取查封行动的第二天,刘某在河南老家被新疆警方抓获。

集资千万民警跨省追回500万元

据了解,刘某被新疆警方抓获后,主动提出归还非法募集的资金,被依法进行了取保候审。“联系上刘某了,我们就通知他前来自首。”观音桥派出所副所长曹明忠介绍,6月24日,刘某回到重庆。

“自首当天,刘某转入了200余万元进入公司账户,警方对其进行了冻结。”曹明忠介绍,因为刘某将非法募集的资金投进了河南老家3家重污染的矿类企业,为了让刘某返还剩余资金,民警依法为其办理了监视居住,让他返回老家追回。

7月上旬,办案民警前往河南,再次向刘某追回了300余万元。“刘某承诺本月底之前,返还所有剩余资金。”曹明忠称,目前,警方正在积极跟进,加大力度督促刘某尽早返还所有的非法募集资金。

伎俩

营造“高大上” 请外国专家配翻译

办案民警介绍,这两起非法集资案所使用的伎俩其实很常见,只要多留心眼多问多调查,就不会上当。中老年朋友一定要记住,世上没有免费的午餐,千万不要存有贪便宜的心态,给不法分子可乘之机。

针对40岁以上中老年人

这两起非法集资案中,参与“投资”的受害者几乎都是4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

之所以会选择这部分人群,首先,因为他们有一定经济能力,而且为了防老,都喜欢将钱“捏”在自己手里。

其次,这个年龄阶层的人,大部分都有时间和精力,去看材料听宣传、参与活动。

此外,中老年人由于信息滞后等原因,对于很多新型的违法行为并不了解,防骗能力弱,也是被选择的一个原因。

营造“高大上”投资环境

选定“目标”后,嫌疑人就开始下一步行动,会留下老人的电话,通过一些牙膏、香皂等小礼品吸引,分批次邀请其参加定期举行的招商推介会。

为了营造“高大上”的企业形象和投资环境,位于江北城的生物科技公司,在推介会上不仅播放制作精美的PPT,还专门邀请操着一口英文的“外国专家”来讲解。为了让“投资者”听明白,还会配上一个风度翩翩的翻译。

殊不知,“外国专家”只是公司随便找的外国人,所谓的翻译,是拿着3万月薪,装模作样按照宣传资料自说自话。

远超银行高利息回报丰厚

投资很“靠谱”,回报当然也会很丰厚。这些非法集资团体,无一例外都会许诺超高的丰厚回报率。

如位于江北城的生物科技公司,许诺月利率为3%,投入10万元,一个月就可以收入3000元,相当于银行一年定期存款利息。

而在刘某的投资公司,承诺的年利率为14.4%~18%,按投入资金分层次,获利也相对分层次。最高可投入30万元,每月坐在家中,就可以获利3600元。

付前期利息作诱饵钓大鱼

为了让投资者成为“活标本”,吸引更多的人参与,在前期,投资者们都会收到应得的返利。

“前期的回报就是诱饵,为了钓更多的‘大鱼’。”民警介绍,投资者收到返利后尝到了甜头,一般也会选择继续连本带利投入,甚至介绍亲朋好友加入。

除了使用返利诱饵,嫌疑人还会使用灵活的退款方式诱骗投资者。如刘某的公司就承诺投资者可随时退回本金,但没有返利,所以大部分投资者都不轻易选择退款,反而更相信投资的真实性。

中老年人“投资” 请与家人多商量

非法集资,是指公司、企业、个人或其他组织未经有关部门依法批准,承诺在一定期限内给出资人还本付息,向社会公众(不特定人群)或者集体募集资金的行为。还本付息的形式除以货币形式为主外,也有实物形式和其他形式。

警方提醒,对一些通过发传单、打电话等方式进行的项目推广时,中老年人一定要避而远之,以免掉入陷阱。同时,在作出决定前,一定要和自己的儿女及家人多商量,以免造成不必要的损失。如果发现有什么不对劲的地方,要及时向有关部门反映或咨询。

如有投资理财需求时,最好通过银行等正规渠道进行咨询,以保障好自身的合法利益。

[责任编辑:PN040]

标签:付息 转账 理财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