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李飞告诫香港反对派:别把自己的一生贡献给马路


来源:观察者网

李飞同时告诫反对派,不要把自己的一生贡献给马路,给香港一份安宁,给社会增添一点正能量。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李飞(资料图)

原标题:李飞谈香港特首普选:告诫反对派勿把一生献给马路

昨日,李飞出席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高级官员简介会并发表讲话说,香港社会有少数人从香港过渡时期开始,直至香港回归祖国17年后的今天,仍然不愿意接受中国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的事实,不愿意接受中央对香港的管治权,此次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决定对行政长官普选制度的核心问题,也是香港社会争论最大的问题作出了明确的规定,说白了,就是要明确告诉香港的一些人,如果坚持与中央对抗的立场,无论是过去、现在,还是将来,都绝无可能担任行政长官。李飞同时告诫反对派,不要把自己的一生贡献给马路,给香港一份安宁,给社会增添一点正能量。

“全国人大常委会作出决定,只是走出了‘五步曲’的第二步,香港到底能不能在2017年落实行政长官普选,取决于后三步能不能走得顺畅,而其中的关键是特区政府提出的普选法案,能不能在立法会获得通过。”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李飞31日在北京表示。同日,梁振英称如果不能争取到三分之二的立法会议员支持,选举办法只能原地踏步。

李飞:若立法会否决政改方案2017无普选

前天,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表决通过关于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普选问题和2016年立法会产生办法的决定。在随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李飞作上述表述。

李飞表示,如果香港行政长官普选法案在立法会无法获得三分之二多数支持,那么只能原地踏步,虽然在法律上不存在“真空”,但行政长官的选举继续实行现行的选举办法,会让广大香港市民期盼的普选权利不能成为现实。

此前有声音认为,从香港社会目前的气氛看,存在普选法案通不过的可能。李飞说,我看到香港社会不少人已经对此表示了担忧。2005年,反对派议员曾集体捆绑否决获得香港社会广泛民意支持的2007/2008年两个产生办法的修改法案,使香港丧失了一次循序渐进发展民主的机会。

李飞指出。在2017年行政长官普选问题上,如果这些人再以一己之私,重操旧法,捆绑否决法案,那么这一次,香港错失的将不仅仅是一次民主发展的机会。更重要的是,香港可能继续面临更长时间的政治争拗,牵扯特区政府处理经济、民生问题的精力,更不用说香港社会部分人挑起违法激进活动可能对香港良好营商环境带来的负面影响了。“如果有人说,2017年不实现普选,2022年还可以重新来过,那么我想说的是,香港可能因此而错失的发展机遇是不可能重新来过的。”

李飞说,对于被政治争议困扰的香港社会来说,在2017年实现行政长官普选,还意味着社会各界可以把主要精力放在经济发展问题上,可以集中精力去思考如何给年轻一代提供更好的发展机会,如何促进香港继续保持领先发展的优势。全国人大常委会此次作出决定,对行政长官普选办法的核心问题做出规定,就是着眼于解决普选这个困扰香港社会多年的重大难题,保持香港政局稳定,从而为香港社会未来的发展创造必要的条件。

对于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决定,李飞认为,这标志着香港在回归20年的时间里,就完成了西方国家一两百年才能完成的民主进程。这是香港历史上从来没有过的历史变革,是香港同胞政治生活中一件大事,是历史性、跨越式的进步。不仅如此,实现了行政长官普选以后,立法会可以相继跟进实行全部议员普选。“应当说,香港至今从未有过如此接近市民期待的行政长官普选,开启了香港民主发展的新历程。”

李飞说,我衷心地希望香港社会部分人放下成见和个人利益,拿出政治勇气和智慧,以国家和香港的整体利益为念,以最广大的香港居民的根本利益为念,以正确实施“一国两制”方针政策和香港基本法为念,本着对历史负责、对香港市民负责的态度,与中央和特区政府一起,推动2017年行政长官普选顺利实现。  

香港有少数人仍然不愿意接受中国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的事实

昨天下午,李飞出席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高级官员简介会并发表了讲话。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官方网站公布了李飞的此次讲话全文。李飞在简介会上表示,上述话听起来很“硬”,但饱含着一个很殷切的期望,这就是希望那些持有不切实际想法的人回到爱国爱港的立场上来,走上正途,不要把自己的一生贡献给马路,给香港一份安宁,给社会增添一点正能量。

李飞指,围绕普选问题的争论,是一个困扰香港近三十年的重大政治问题。这个问题本质上不是要不要普选、要不要民主的问题,而是香港特别行政区的管治权之争,是香港长期以来存在的各种政治问题的集中反映。

李飞说,香港社会有少数人从香港过渡时期开始,直至香港回归祖国17年后的今天,仍然不愿意接受中国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的事实,不愿意接受中央对香港的管治权,对“一国两制”和香港基本法的规定进行“另类诠释”,借助外部势力,不断地挑起政治纷争,把矛头指向中央政府,企图把香港变成一个独立的政治实体。

李飞说,在普选问题上,他们的主张和诉求概括起来就是一句话,要允许他们的代表人物担任行政长官。这当然是不能允许的。如果让他们担任行政长官,必然损害中央对香港特别行政区的管治权,必然会损害国家的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损害香港的繁荣稳定。香港社会有些人希望中央对香港少数人的主张作出妥协,他们的愿望和出发点是好的,但如果认清普选问题的政治实质,就可以看到普选问题争议涉及重大原则问题,是不能妥协的。

李飞还介绍说,香港目前面临的最大问题是,少数人以普选为议题,不断制造社会纷争,把社会的主要精力吸引到政治争拗上,阻碍了经济发展,妨碍了民生改善。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决定,显示了中央下大决心解开困扰香港的这个重大难题,最根本的目的还是要促使香港社会回到正常轨道,使社会各界把主要精力放在发展问题上,在给年轻的一代提供更好的发展机会的同时,促进香港继续保持领先发展的优势,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

李飞指,从目前情况看,行政长官候选人应当获得提名委员会过半数支持,是香港社会最为关注的问题,甚至有人说它是“筛选机制”。行政长官候选人提名过程,肯定是一个选择过程,你要说它是“筛选”也可以,如果没有“筛选”,谁报名都可以参选,那就不是提名了。

李飞说,长期以来,香港社会一些人散布许多有关普选的似是而非的观点,香港社会深受误导。在普选问题上,要看到中央和特区政府的立场站在民主和法律的高地,以人为本,最大限度维护广大香港居民的根本利益,无论从哪个角度来讲都是占理的,“有理走遍天下”,只要把道理讲透彻,相信广大香港居民一定能够支持和认同。

相关专题:香港特首普选方案  

[责任编辑:PN044]

李飞:香港少数人不愿接受中央管治权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9/02/d7a7d0f8-ed00-4338-83f6-5d020345849c.jpg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